• 索引号:006383401N/2022-1918810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4
  • 公开日期:2022-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东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3-14 10:53
浏览量:1 | | | |

2022年东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规划

为更好地做好东山镇农、林、牧生产工作,紧紧围绕“稳粮食、增产量、推产业、提品质、保安全、促增长”为工作目标,通过农林牧订单、栽种特色果木、发展特色种养、建立农林牧示范基地等方式推进我镇经济发展,为确保东山镇经济稳步提升,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规划。

一、人员管理方面

1、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做好人员分工,提高办事效率。

2、加强业务、思想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服务质量。

二、种植业方面

(一)落实种植面积。2022年全镇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计划种植早稻4.5万亩,中稻5.5万亩,棉花1.8万亩、南瓜0.8万亩、玉米0.5万亩,湘莲1.1万亩、中药材0.2万亩、大豆3万亩,其它作物0.6万亩。

(二)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

1、坚持杜绝弃田抛荒,积极做好宣传,摸清抛荒底子,推进抛荒耕地流转,落实抛荒田与惠农补贴、村(居)与年终考核挂钩。

2、落实双季稻种植,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当前重点抓好农业生产各项生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引导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集中育秧、双季稻生产,实现规模化生产,积极宣传贷款融资政策、落实大户保险以及购机补贴,做到生产有序推进。

3、抓好高产创建板块建设,重点发展关山村-仙鹅寺村,三郎堰至佛寺村集中连片水稻种植高产创建,在落实板块建设基础上,抓好长岗庙村、关山村、仙鹅寺村、牌坊村、佛寺村优质双季稻基地。

4、建设好优质棉示范板块。为打造长江优质棉产业带,推进“一村一品”,在争取上级支持下,在白洋村建立千亩棉花板块基地,形成一个基地辐射一片的规模种植效应。

5、建立稻田养鱼示范区。结合地理优势,按照自愿原则,在天井山村、仙鹅寺村、桃花山村发展百亩稻田养鱼示范区,结合旅游、休闲、高效农业等方式,带动经济发展,亩产产值预期达到5000元以上。

6、加大特色农产品打造力度。利用地理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品牌优势,巩固和发展现有红松菌、皱皮柑、湘莲、桃花山团子、桃花山竹笋、板栗、优质稻米、长江芦笋、华容道土鸡蛋、龙虾等农产品,拓展宣传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管理,建立绿色、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农产品,建立一批东山镇有机绿色品牌。

7、建立评先评优机制。在集中育秧、高产创建、化肥减量等农业生产工作中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单位向党委政府推荐评先评优。

(三)做好农业生产指导以及各项服务工作。

1、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大力宣传主种作物保险政策,规避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增效。

2、加强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结合丘块调查,按时测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指导生产。

3、加强农药化肥减量工作。按照上级农药化肥减量工作要求,进一步宣传政策,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及时做好废弃物回收工作。

4、加强惠农补贴服务工作。加强对村(居)上报惠农补贴数据审核工作,维系好惠农系统补贴对象真实性,做到信息准确、补贴面积准确、上报发放金额准确。

三、畜牧业方面

1、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在做好春秋两季防疫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特别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等人蓄共患病的免疫率必须达到100%。同时加大非洲猪瘟疫情的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做好动物产品的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动物防疫法》、《饲料兽药管理条例》、《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饲料兽药市场、渔业生产领域和动物类食品的安全监管,重点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做到出栏必检、屠宰必检。

3、加强全镇规模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设施设备维护监管工作以及畜禽退养户防复养和违规新建及封洲禁牧淘汰牛羊防复养监管工作。

4、加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加强禁捕退捕日常巡查,联合公安派出所、行政执法大队、禁捕志愿者队伍持续打击电、毒、炸和违法垂钓等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真正做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

5、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管理。为保障产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对全镇20个水产养殖户实行水产养殖投入品实行监管,对水产品质量不达标,做到立行立改。

6、加强大水面退出精养的管理。对大荆湖、小荆湖、沉塌湖、繁莲湖四大内湖联合镇河长办落实生态养殖三年行动方案,实行日常管控。

7、加快推进“明碧山村精养鱼池尾水治理项目”施工。

四、林业方面

(一)全力抓好造林3000亩绿化工作。

1、落实长江岸线高标准栽植防护林1500亩,3月义务植树计划植苗木15000株。

2、建立明碧山村、桃花山村500亩油茶经济林基地、建立天井山村、长岗庙村栽植山杉、樟树600亩用材林基地以及建立仙鹅寺、华容道栽植皱皮柑400亩果木林基地。

(二)落实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

1、通过出动宣传车、广播等媒体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确保全年无森林火灾、镇域内无秸秆焚烧发生。相关村(居)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秸秆禁烧承诺书,落实责任。

2、进一步推进林长制工作,完善各村(居)防火检查站,做到“六个一”到位。

(三)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杜绝乱砍滥伐,严把采伐证的审批关,落实公益林资金发放。

(四)落实涉及15个村2021年违规图片整改,做到逐一销号。

五、农机方面

1、加强农机安全宣传;

2、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受理审核与申报。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

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配合上级和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农药经营场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和完成镇域内农产品检测工作。

七、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其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