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52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0年秋冬种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发文   2020-12-19 14:23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2020年秋冬种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县政府2020年秋冬种生产会议及工作方案精神,今年我镇要围绕“稳面积,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创建示范板块”这一主线,以优良品质为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我镇秋冬种覆盖率98%以上。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各村(居)统筹,农民自愿”的原则,大力发展秋冬种生产,努力实现面积、总产、效益“三增长”,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二、工作目标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高复种指数,结合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推进我镇高产高效、绿色环保的秋冬种生产模式,提高我镇秋冬种生产水平。全镇2020年计划落实秋冬种作物面积8.5万亩,其中油菜5万亩(仙鹅寺村稻油基地1000亩),绿肥2万亩,蔬菜10000亩(包括芥菜3000亩),马铃薯等秋冬粮作物5000亩,打造好长江村、清泥湾村、幺台村、白洋村、长宁垸村、砖桥村等村油菜、芥菜示范板块建设,确保秋冬种全面覆盖(指导性任务详见附件)。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秋冬种生产领导小组,由镇长白海炎任组长,主管农业的政协联工办主任廖真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水管站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村(居)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副主任陈建军任办公室主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秋冬种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小组,由陈建军兼任组长,农技干部为成员,负责秋冬种生产的技术指导,各村(居)负责全面抓好秋冬种生产组织和计划落实。

2、强化工作责任

各村(居)要在8月底至9月初召开好秋冬种生产工作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组,根据本村(居)冬种任务,突出重点,抓好秋冬种生产,同时建好相关台账,秋冬种此项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3、坚持分类指导

各村(居)根据辖区内地理和土壤特性以及种植习惯,引导农民种植不同品种的秋冬种作物。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秋冬种油菜、大叶芥菜、黄白菜苔、马铃薯、绿肥等 ,镇秋冬种生产技术小组对不同的作物进行分类技术指导,提高镇域内经济效益,确保农民增收。

4、抓好示范板块

各村(居)要合理推进秋冬种种植布局,年底农业生产考核占比率是作为干部绩效考核依据之一。为推进我镇蔬菜产业发展,特别是发展芥菜,全镇免费发放芥菜种子3000亩,重点以合作社和扶贫村、长江沿线村(居)为主,对村(居)连片种植芥菜示范面积200亩以上,经镇秋冬种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镇政府按50元/亩的标准进行奖励。示范片面积要求相对集中、统一品种、统一栽培管理。

5、加强技术指导

坚持良种、良法、良制配套,开好“三沟”,科学肥水管理,镇秋冬种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全程落实技术指导,确保秋冬种作物单产和经济效益提升。

一是推广优良品种。选用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适宜我镇区域内种植抗性强、稳产、高产秋冬种品种,油菜主要推广沣油792、常油杂3号、华湘油2号等品种,各村(居)、各农户要根据种植模式合理选用品种。油-稻-稻模式选用早熟品种;油-稻模式宜选用中迟熟品种。芥菜主要推广华容优质大叶芥菜,白菜台主要推广“银琳”品种;马铃薯主要推广中薯5号、克新四号等品种;绿肥主要推广油肥1号、紫云英等品种。

二是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各村(居)结合天气状况适时播种,油菜、芥菜苗床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做到及时间苗、定苗;二是化学调控。在2-3叶时用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三是做到“三带”。移栽前3-5天用45%高效复合肥5-7公斤兑稀薄粪水泼施作起身肥,选择对口农药如吡虫啉等防治蚜虫,拔苗前浇透水便于带土移栽,苗龄控制在30至35天之内。

三是小麦慎重推广。我镇小麦作物种植历年上表现赤霉病发病率高,导致小麦大幅度减产,甚至造成失收。种植小麦各村(居)要加强宣传,农户种植应持慎重态度,确保种植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