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501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发文   2020-12-19 13:46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风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食安办〔2015〕22号),进一步深化我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高我镇农村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镇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整治,进一步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增强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农村厨师的管理,基本实现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全覆盖。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消除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二、整治内容

(一) 落实申报备案和分类指导制度。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指导制度,引导聚餐活动举办者事前主动申报,做好备案登记、风险告知、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工作,明确聚餐活动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负责。分级管理,制定工作考核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村(社区)、市监所现场指导工作。

(二)加强农村协管员、信息员培训及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指导。通过对协管员、信息员的食品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培训和现场观摩,使其具备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指导、检查的基本能力。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要上门入户对集体聚餐进行检查指导,做到事前进行指导,事中进行现场食品安全检查,事后进行跟踪掌握情况。督促举办者和承办者把好食品进货渠道关,把好菜谱,食品的选配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关。

(三) 规范农村厨师的管理。要把对厨师的管理作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对农村厨师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内农村厨师的基本情况,建立农村厨师的管理档案。对辖区内农村厨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培训,并发放培训证明,每年要组织农村厨师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农村厨师公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公布备案登记、培训情况;对在检查、指导过程中发现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或未按食品安全规范操作导致食物中毒事故的农村聚餐厨师,实施“黑榜”公示制度,督促农村厨师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聚餐。

(四)全面排查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实地调研,认真分析我镇农村群体性聚餐的特点和风险点,列出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对辖区内承办群体性聚餐的农庄、饭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群体性聚餐监管档案,告知并监督整改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辖区监管人员要全面掌握辖区监管对象的基本情况,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五)重点环节严格监督检查。对农村群体性聚餐较多的农庄、饭店,特别是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家宴饭店”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购进、贮存过期变质食品;是否违规使用亚硝酸盐;是否饮用劣质或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是否违规制作冷食类食品;是否存在备菜时间过长;从业人员是否未经体检上岗;餐饮具是否未按要求进行清洗消毒;是否超出加工制作能力承办群体性聚餐等。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监督落实整改;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

(六)建立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责任分工,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细化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集体聚餐活动举办者、承办者和协管员、信息员要立即逐级上报,同时做好现场保护。积极配合市监局、卫计委、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的职责分工,履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围绕此次专项整治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工作责任到岗到人。

(二)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短信等宣传媒介,通过刷写墙体标语、制作农村集体聚餐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农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农村群众科学安全聚餐,增进农村群众对实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制度的认同感,为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将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并通报督查情况。坚决杜绝工作不落实、走过场的现象发生,及时对存在问题或工作未到位的人员进行督促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