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48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发文   2020-12-19 11:44
浏览量:1 | | | |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

近年来,我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加快,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有关工作会议、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装备、技术和管理水平。力争到2020年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全部建立;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全面完成,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防体系普遍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健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更加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和防范、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

(一)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企业是事故应急管理和处置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大中型企业、高危行业企业必须设置或明确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办事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日常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其他各类企业要确定机构或人员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工作。

(二)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各村场、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0〕25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和事故救援指挥、指导、协调作用。安全生产任务较重的,必须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明确相关部门、落实专兼职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也要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或明确相关部门、设立专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加快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步伐。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专业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快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真正建成一支全县一流的矿山应急救援队。

(二)抓好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所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以及具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必须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完善应急队伍管理机制和保障制度,强化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小型高危企业必须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与邻近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服务协议。其他企业要根据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建立必要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一)制订完善各类预案。各村场、部门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本行业、本领域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应针对本、本行业多发易发事故类型和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完善。企业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依托,制定全面覆盖人、机、物、环等各种要素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并及时修订和备案。

(二)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各村场、各部门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专项预案、部门预案要每年组织一次演练。企业要建立应急演练组织、评估和总结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三)加强应急相关知识宣教培训。将安全生产应急相关内容列入年度培训计划。企业要制定应急救援和处置培训计划,加强对从业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知识、处置技能和操作规程的培训,强化应急管理责任意识和应急救援自救互救意识,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自救和互救能力。

(四)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建设。切实加强事故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坚持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社会化储备与专业化储备相结合,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易发事故的类型,指定有关单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企业要针对自身特点加大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储备力度,配备充足适用的应急救援装备和器材。建立应急物资、装备、器材使用、检查、维护和更新制度,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应急装备器材,及时补充、更新应急物资,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