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0-1777485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9
  • 公开日期:2020-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东山行”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发文   2020-12-19 11:37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东山行”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根据《华容县安委会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容城行”活动的通知》(华安〔 2020)10号)要求,就我镇2020 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东山行"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东山行”时间:2020年6月至12月。

三、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以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集中开展宣传培训、排查整治、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为东山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各村(社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1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6月8日-6月9日组织党政负责人学习《湖南省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6月9日-6月10日组织党政负责人学习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要紧密结合《华容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在各自负责的行业领域内, 集中开展“企业风险扫描仪”“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 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6月8日-6月15日,组织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6月10日,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讲课,广泛宣传发动,总结推介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突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在线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三)积极参与“湖湘安全”云课堂和网络学习。

6月8日-6月30日,各村(社区)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央视新闻、新华网、 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和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在主流媒体开设的“湖湘安全”云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学习,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知识网络有奖竞賽活动。

6月10日-6月30日组织全体机关、村(居)干部、学校老师、企业负责人,通过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链工宝APP (需下载)三大平台注册参赛。本次知识竞赛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1日一30日,活动范围覆盖各部门职工,竞赛内容包括安全法规、 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每人每天可挑战答题一次,每日挑战答题上限为20道,中途答错一题即结束挑战。为鼓励参赛者学习掌握更多安全知识,挑战答题设置了抽奖环节,奖品设置丰富多样。

(五)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26日,各村(社区)要采取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志愿服务、体验交流等线上线下活动,并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工作。乡镇要加强安全提示教育,开展“村村响”广播宣传, 组织家庭隐患互查等“安全志愿者行动",做到村(社区)、 家庭全覆盖;学校要开展“安全手牵手”行动,突出暑期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共同做到家校安全;企业要不间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活动,做到风险自查、隐患自除、安全生产;各村(社区)要集中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横幅,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深厚氛围。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各村(社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农业机械等主管行业领域内集中开展1次综合应急演练。安监办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做好督查指导,开展1次由本单位主导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科学完善现场处置方案。

五、 东山镇“安全生产东山行”活动

从6月开始到12月,各村(社区)要紧紧围绕《华容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对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电视台集中曝光,倒逼责任落实,督促整改到位。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

六、活动要求

(一) 认真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东山行”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根据活动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 精心组织,营造浓厚貌围。各村(社区)要紧扣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要加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通过公开曝光,有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镇范围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 扎实整治,确保活动实效。各村(社区)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东山行”各项活动与解决本单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