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643335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26
  • 公开日期:2019-1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来源:发文   2019-12-26 12:40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抓好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19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推进机制。2019年全镇安全生产的具体目标是:

1、年内不发生等级以上的安全事故;

2、年内不发生有影响的涉安舆情;

3、争创2019年度市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1、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全面掌握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落实上级“六进”宣传教育政策,全面开展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营造多方位监督安全生产的氛围。

3、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强化党政干部、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加强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法治观念。

二、落实监管责任,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1、构建监管责任领导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构建全镇安全监管责任领导体系,成立东山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姚书茂挂帅,镇长白海炎任组长,谈军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同志任副组长,镇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远新任办公室主任,落实相应的监管职责,强化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制定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镇以安监办监管为主,坚持“四不两直”、五步工作方法,实行常年检查机制,设置“安监办+派出所”检查小组,每月至少一次对全镇范围的所有行业、各个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实行党政负责干部检查机制,由镇党政负责干部带队,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做到每次检查有记录、有总结、有整改、有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同一安全隐患连续二次下达整改指令后仍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实行“挂牌督办”,挂牌督办的第一责任人是隐患所属单位的法人代表,督办责任人是镇分管该行业的党政负责干部、所在辖区的村场党支部书记和办点干部。对“挂牌督办”后仍不能整改到位的单位实行“黄牌警告”直至“一票否决”。

3、加强安监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监管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安监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树立安全生产执法良好形象,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三、突出整治重点,扎实推进行业专项行动

1、严格治违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强化监督执法。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集中行动。不断强化计划执法、日常监管,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严肃查处特种工作岗位无证上岗、员工未经培训进场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2、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开展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继续实行重点监督,专干蹲点。扎实推进“四大三基”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基础脆弱、基层薄弱”问题,加强基础性、本质性、长效性的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政策,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专项整治一季度的重点是烟花爆竹行业,二季度的重点是建筑行业及砖厂,三季度的重点是非煤矿山及校车,四季度的重点是道路交通安全及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

3、大力夯实安全基层工作,构建安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实施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学习、工作分工、年度述职、事故追责考评考核等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曝光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社会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4、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创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村组、示范工地等创建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5、打造亮点,突出东山安监工作先进性。2019年,我镇着力推进各类综合执法检查,包括道路和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和设施;各类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饭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其中,本年度将重点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电动汽车的整治、危险企业的关停整顿及其他陈年安全隐患的彻底清除。

四、强化考核约束,努力确保安全监管实效

1、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镇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决实行安全生产“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

2、建立健全事故问责制度。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力度,对事故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

3、全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强舆论引导,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书信、电子邮件、举报电话(0830-4530004)等多种形式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举报内容经查属实的,对举报人进行保密奖励。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个个重视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