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64326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26
  • 公开日期:2019-1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发文   2019-12-26 10:42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根据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使全镇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一步得到排查和有效治理,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和有较大影响社会事故得到有效防范,确保全镇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促进放心消费。

二、重点整治范围

1.锅炉。重点是公众聚集场所的燃油燃气锅炉。

2.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

3.电梯。重点是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和无物业管理、无维护保养和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

4.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

5.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

6.重点监管的特种设备。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开展重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锅炉要突出检查修理、改造和使用的合法性,操作人员资格,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等安全附件及安全联锁保护装置的定期检修维护与校验,燃烧器是否型式试验等情况;淘汰燃煤锅炉是否去功能化,改造燃煤锅炉是否使用规定燃料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等情况。

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突出检查是否充装非法生产的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报废气瓶、经修理或翻新后的报废气瓶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气瓶;是否执行固定充装、充装前后检查制度等情况。

电梯突出检查是否按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部件是否失效;未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电梯是否已投入使用。

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突出检查是否文件要求开展有关工作。

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突出检查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人员、应急装备物品和应急措施,做到隐患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是否加强风险管控,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重大活动核心区的特种设备是否逐台定人、定岗、定责、定措施。

(二)开展重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

各单位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完善和落实隐患闭环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定责任义务,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应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评价规范》,不断提升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

(三)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宣传”行动

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和安全常识。引导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安全保障、隐患整治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治理。

四、工作阶段

本次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自发文之日起至2019年10月30日为止,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8月15日前)

各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分解细化任务措施,广泛宣传,全面发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8月15日至10月15日)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动态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通过监督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严厉打击重点范围内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30日)

总结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炼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2.加强应急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应急责任制,一旦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或突发紧急情况,立即启动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做好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要全面总结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行政、法律、市场、技术、社会“五位一体”的长效治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