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64238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2-24
  • 公开日期:2019-1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坚持“三个突出”确保镇域安全
来源:政策文件   2019-12-24 11:15
浏览量:1 | | | |

坚持“三个突出”确保镇域安全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东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0日)

东山镇集雨面积面积278平方公里,人ロ8.6万人,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今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以创建“平安东山”为目标,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为重点,坚持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网格化监管体系,安全生产领域持续保持零责任事故的良好势头,连续6年获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目前,已纳入网格化监管的企业,包括学校、光荣院、敬老院在内共有93家,其中加油站5家、液化气站1家、校车24合、较大建筑工地2处。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管理责任,完善工作保障。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坚持从完善工作保障着手,切实做到了“干部定点、全员定岗、管理定责、处置定序”。一是压实监管责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挂帅,镇长任组长,其余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1名主要负责人主管、1名副科级干部协管,配备专职安监主任1名、安监干事3名。二是分解工作任务。按照网格化要求分区分片分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负责人带队每季度和重要节假日、特护期内的安全生产检查、安监办,派出所等成员单位每月进行常规检查、村级网格员对区管控单位每周巡査。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新购置了执法记录仪、有限空间作业气体检测仪等设备,校车安装了GPS远程监控,配备了防火服、灭火弹等装备,全年投入资金45万元。

二、突出专项整治,确保工作成效。采取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面覆盖的方式,狠抓隐患排査整治。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城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安全检查,全年共排查整改较大隐患30余起,均按“一单四制”要求闭环整治到位。其中,佛寺村综合厂桥整治投入资金15.8万元,对临水临崖路段增设防护栏10处,在学校附近新建减速带12处,在十字路口添置爆闪灯9处。二是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有限空间作业示范创建工作,成立了东山镇有限空同作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通过航拍定位制作了东山镇有限空间作业点布局图,并对全镇99处有限空间作业点摸底编号,完成了合账建立;成立了有限空间作业宣讲团,其中镇级3人、村级25人,每周召开4次广播会,定期入户宣讲,由专人负责人登记,并利用送电影下乡等机会,在各村巡回播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节目.三是开展打非治违整治行动。今年,我们先后开展了水上交通、道路运输、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校车安全等领域的打非治违行动11次,按照简易程序,共办理执法案件60余起,处罚金颜5万余元。特别是在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方面,共开展联合行动3次,治安警告5人。

三、突出宣传教育,强化工作氛围。为切实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全镇安全防范等级,我们主要从“三个聚焦”发力。一是飛焦安全生产月。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作90平米2处、200平米巨型宣传牌2处、制作宣传标语80余处,打造安全生产宣传师范路1条;邀请海事部门、湘安消防热人员进学校进行集中宣讲,组织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安监办联合交警、农电、消防、村建、国土、林业、派出所、校车办等部门单位200人,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型咨询日活动,引起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聚焦消防安全。成立了消防中队和镇村两级森林防火队,利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公示栏、校园宣讲、企业教育等形式,将火灾隐患造成的重大安全事故进行宣传讲解,引导群众主动规范行为,重视火灾隐患。三是聚焦主体责任。重点突出对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邀请湘安消防对全镇宾馆、茶楼管理人员进行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集中学习了灭火器材的规范管理和正确使用,进步提高了相关经营者、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维护东山全生产形势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全カ打造幸福、和谐的“平安东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