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3111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09
  • 公开日期:2018-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狠压责任护绿水 河长常治夺成效
来源:东山镇   2018-10-09 11:33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北枕长江、南滨洞庭,境内河网密布、山水相依,为加强水环境治理,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今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咬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落到实地,取得实效,并创新制定了渠长制,形成了完善的河湖治理保护长效机制,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突出高位协调,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迅速搭建班子。成立了以镇党委书任第一河长,镇长任组长,其他负责人任副河长的河长制工作小组,并根据我镇河流、湖泊名录分级明了确湖长、渠长,形成了镇、村、组三级河长体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党政负责人研究、总支书记座谈等方式,制定了《东山镇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每个月定期召开二次以上全镇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明确一河(湖、渠)一策工作方案。并以水利一张图为基础,建立了全镇河(湖)长制信息平台,全面提升全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效能。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为进一步充实河长制工作力量,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我们坚持突出经费保障,投入4万余元重新装修河长制办室,投入2万余元添置办公用品,专门划拨了5万元作为办公经费,并安排三人专职负责各级河长联络调度。

二、突出全面动员,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宣传持续造势。充分利用村村响、告知书、宣传横幅、媒体平台等形式,全方位营造工作氛围。各村(居)每月定期召开二次以上广播会;镇河长办统一制定下发了50条横幅、700条标语、20000份告农户书;做好了马鞍水库等工作示范典型的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工作。二是活动持续发力。要求各村(居)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民间河长或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619日,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站所党员干部开展了“守护一江碧水、共筑生态东山”主题巡江巡河活动,到长江大堤一线宣传环保思想,清洁沿江大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8月,我镇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了保护青山绿水护源使者活动,并广泛邀请了中小学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监督持续推行。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共投入资金10多万元在长江沿线、四大内湖、35座水库、38条大中型渠道全部设立河长制公示牌、退出精养公示牌,并公开监督电话,号召全社会共同监督。

三、突出五大行动,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长江堤防巡河制度,对堤岸内、外50米范围内影响行洪及河势稳定的违规建筑物做到及时发现、拆除到位江面保洁由河长牵头负责,发现江面垃圾和堤岸废弃物河长负责迅速组织人员清除;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不断巩固取缔、拆除、清理、覆绿成果。目前沿江50处“空心房”,已整修任务23处,建筑面积7442,拆除任务27处,建筑面积18127二是大水面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大水面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纳入河长制的重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镇的4大内湖、哑河和35座水库已将原承包合同废除重新签订生态环保合同;大水面内的所有拦网、网箱养殖均已清除到位;水库大坝、溢洪道以及大湖渍堤的清基扫障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农业污染源防治行动。强力推行畜禽水产养殖的污染治理和防护,严格制定畜禽养殖准入制度,划定禁养区域,禁止天然水域投饵投肥养殖严格控制湖泊养殖;致力农作物种植污染治理,持续开展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四是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口,完成了三郎堰塘和石家港黑臭水体治理;要求保洁员及时将农村垃圾集中归类,并及时运至专门的填埋场进行处理,有效切断生活垃圾、污水对镇域水源的污染源头。五是沟渠清淤疏浚专项行动。由渠长牵头,对全镇144223.5km的小、微型沟渠进行了全面疏浚,完成748.15m3中型塘坝清淤工作。

四、突出责任管理,强化工作保障。一是明责定责。按照五有(有巡河方案、有记录资料、有问题清单、有宣传报道、有问题反馈)标准明确河(湖、渠)长分工,要求镇级河长必须每月一巡,村级河长和民间河长每半月一巡,并对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根据一单四制,科学制订了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的时限,确保工作效果。二是培训提责。每周例会,必讲河长制工作,并由镇河长办牵头每月组织一次河长制专题培训会,指导镇村组三级河(湖、渠)长、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及时调整方向,改进措施,提升水平。三是严责追责。河(湖、渠)长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通过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不断强化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约谈和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