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309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3
  • 公开日期:2018-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校车安全会议讲话稿
来源:东山镇   2018-05-23 11:09
浏览量:1 | | | |

这次校车安全专题会议,是我们大家共同学习的一次机会,体现了镇党委、政府对校车安全的高度重视。刚才,几位专业人士为我们作了非常详细的辅导讲话,充分表明了校车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进一步抓好我镇校车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高标准、严要求的将工作落实到位,这既是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也是我对在座各位的郑重拜托。下面,就如何抓好当前阶段的校车安全工作,我讲三点。

一、要以主动做事体现担当。要清醒的认识到校车安全事关家庭幸福,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大家的切身利益。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安全保障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抓好农村校车安全提出了系列要求,大家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到校车规范管理工作中来,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要主动进行隐患排查。按照校车管理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立即整改,整改不了的,要坚决予以停业停运。要主动开展专项活动。学校要主动联系派出所、交警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顿;要积极推进校车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增强学生、家长和群众的思想意识,力争实现全面参与保护校车安全。主动做好随车记录。各学校、幼儿园要主动担起校车管理的主体责任,校车车主、司机、照管员要认真履行校车规范运行的具体责任,做好随车记录,对跟车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二、要以规范做事体现责任。一要规范执行程序。派出所、交警、安监办要深化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来规范校车行驶秩序,对非法营运、准驾不符和超载等行为要严厉打击;定时对校车车主、司机的相关证件进行检查,杜绝无证驾驶和超期运行。二要规范落实责任。为了促进校车管理步入正轨,学校要牵头成立校车管理机构,规范在本校运营的校车,要与司机签订责任状,并且要实行责任包干到人,做到每辆校车都有一名责任人。三要规范监督流程。对秉着公平、公正、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开展监管工作,鼓励群众举报,把非法违法校车例如“黑名单”,向社会公开曝光。    

三、要以不出事故体现能力。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事关群众的大事,要全力追求“零事故”的目标。一是不能抱有侥幸的心理。要学会从别人的事故中汲取教训,做到到举一反三,尤其当前的安全责任追究要求比任何时候都严格,必须要用“一天到晚提醒吊胆的忧患意识”从源头抓起、抓实。二是不能有丝毫大意。要做到认识清晰,主动学懂学透政策,不要认为校车管理是政府部门的事、是分管领导的事,对自己应负什么责任、如何负责模糊不清,千万不能有放松的想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