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278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02
  • 公开日期:2018-07-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二次常态化联点督查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来源:东山镇   2018-07-02 19:4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6月5日至6日,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十七督查组对我镇20个村(居)贫困2个、非贫困村18个)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台账、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了常态化督查。此次联点督查发现我镇扶贫工作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方面存在问题。针对省联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我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扶贫办人员对所列出的问题进行再一次进村入户核实,现将核实、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责任落实的问题

1.三郎堰社区精准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帮扶计划简单,措施不精准。贫困户郑炎生帮扶干部何英、贫困户季华芳帮扶干部邓弘、朱焱平帮扶干部乐金海,2017年村干部结对帮扶过程无记录。贫困户邓朝霞、朱治平、张平精准扶贫手册和帮扶计划中的措施填写简单,贫困户危松柏精准扶贫手册没有填写。针对这一情况,我镇对村扶贫专干韩书成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帮扶责任干部何英卓、邓弘、乐金海等进行了业务培训,现已对照填写说明对扶贫手册进行了规范填写。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责任,真正做到因户施策,我镇对帮扶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定期督查和情况通报,现各帮扶责任人已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做到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并逐步落实。

2.仙鹅寺村2016年脱贫户易兴华脱贫验收表乡镇没有盖章,村干部帮扶贫困户未制定帮扶计划,新换精准扶贫手册的2016、2017年帮扶过程没有任何内容。通过核实,仙鹅寺村的脱贫验收表为上报乡镇复核之前留存的底稿,已盖章的原件存放在镇档案室,现仙鹅寺村已将原件进行复印并替换了之前的底稿。对于村干部未制定帮扶计划的问题,我镇对该责任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现已根据易兴华的致贫原因制定了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的帮扶措施并正在逐步落实之中。易兴华为2016年已脱贫户,新扶贫手册只填写了2018年的相关内容,现已组织易兴华2016年、2017年的帮扶责任人,对其新换的扶贫手册进选择性补填

3.塔市驿村贫困户赵显胜结对帮扶干部畜牧水产局钟选新没有采集2018年信息,一户一档资料中没有制定2018年度帮扶计划,2018年扶贫手册帮扶措施填写申请低保,实际贫困户2017年已经领取低保,措施不精准。对于帮扶干部未履行好帮扶职责的问题,我镇已对该帮扶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其进行业务培训。据了解,该户家庭人口2人,其妻患脑动脉硬化和恶性高血压,因病致贫。现该责任干部已将资料全部补充完善,并根据赵显胜户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了医疗救护、发展生产以及低保提标的帮扶计划。

4.桂竹村2016年脱贫户汪全和贫困户申请审批表村民委员会评议意见栏与乡镇审核意见栏日期没有达到规定日期,2018年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未采集,村干部帮扶没有制定帮扶计划,2016年贫困户脱贫验收表乡镇核实意见,有签字日期无验收核实人签字。我镇马上进行了核实整改,日期误填问题已根据会议记录时间予以修改,并已做好资料的完善工作。另外,对于帮扶干部未履行好帮扶职责的问题,我镇已联系其帮扶责任人与汪全和进一步沟通,现该责任干部已根据汪全和户的实际情况为其因户施策制定了金融扶贫的帮扶计划。

5.幺台村司法局结对帮扶李金山、舒周文、黎中华,扶贫手册今年更换, 2017年帮扶措施及帮扶过程全部为空白。2017年相关帮扶责任人为村干部汪双桃、汪双新和汪建平。经过核实了解,三位村干部均已完成上门走访任务,且已填写了相关走访记录,后因扶贫手册遗失,未及时补充相关记录。现我镇已组织村扶贫专干及帮扶责任人对其新换的扶贫手册进行选择性补填。

6.兰家村贫困户余贵南是因病致贫,但扶贫手册中没有健康扶贫和慢性病签约措施。我镇已联系余贵南的帮扶责任人为县政府办赵良,据了解,该户实际已于2017年6月签约且管理服务到位,但扶贫手册没有填写。另现已根据余贵南家庭情况,为其因户施策制定医疗救助的帮扶措施,并逐步落实。

二、关于政策落实的问题

1.高桥村贫困户彭仲山家庭人口2人,其子彭文辉38岁,智障,因评残费用和其有暴力倾向至今没有为其申请残疾。由村扶贫专干及其结对帮扶责任人上门了解情况,现镇村两级目前正在积极为其子彭文辉申报评残,预计于8月初办理完毕。

2.长江村贫困户阳再祥,其爱人湖北户口未迁入,2018年5月5日生育男孩阳天瑞,早产,华容人民医院要求他到县扶贫办开贫困户的证明;住院费6134元只报4048元,转湖北监利县人民医院住院费用19640元,只报销50%,个人反映没有完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由于当时阳再祥的妻子和儿子还未纳入国扶系统,未能享受相应的扶贫政策,经过镇扶贫办及村扶贫专干的沟通协调,阳再祥同意通过这次动态调整将其妻、儿子纳入系统后,再享受相应的健康扶贫政策,对余下的费用进行报销。

3.白果村贫困户刘绍华家中精准扶贫手册2017年帮扶干部国税局杜治山走访记录没有一次,2018年帮扶干部为国税局熊寒尽走访过两次,此贫困户为D级危房但是帮扶措施没有危房改造,检查时村级也没有上报危房改造计划。对于帮扶干部未履行好帮扶职责的问题,经过核实,该贫困户2017年的帮扶责任干部有进行上门走访,但未及时填写相关记录,我镇已对两名帮扶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现已将资料全部补充完善。另外,为解决该贫困的住房安全问题,我镇已联系村扶贫专干与刘绍华进一步沟通,据了解,贫困户是一人户,单身且至今未婚,去年在亲友介绍下认识了同村的一位单身女性,并有结婚意向。村扶贫专干根据刘绍华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让刘绍华住进五保之家,二是促成刘绍华的婚姻,结婚之后在女方家共同生活。现村扶贫专干正在与刘绍华积极沟通,商讨解决方案。

三、关于工作落实的问题

1.仙鹅寺村动态调整初步确定清理贫困户13户,需佐证资料扎实、规范程序。经过了解,仙鹅寺此次删除的贫困户中,条件较好的9户,单独分户的3户,四类人员1户。仙鹅寺村已于5月31日召开评议会,评议通过删除13户,经过公示无异议后于6月8日上报镇政府。经镇核实后确认删除11户,并已于6月27日向11户删除户发放删除告知书,删除贫困户均已签字无异议。

2.清泥湾村余先柏,2014年5月纳入贫困户2人,2017年突出问题整改纳入3人,没有评议程序和公示程序资料。我镇马上组织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调查核实,据了解,该户在2017年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时补录其儿子、儿媳和孙女,且评议程序均已到位,但是未及时留存纸质资料,现已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其它各村进行自查自纠,有该项问题的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3.烟灯村胡祥能扶贫手册中已确认2017年脱贫,但本人不知道已经脱贫。我镇迅速组织烟灯村扶贫专干和该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上门了解情况,其本人已在脱贫验收表及扶贫手册的脱贫确认书上签字确认,且已经村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乡镇公示、县级复核,程序到位。由于其已近六旬接受能力较差,今后帮扶责任人及村专干将定期对他进行培训和讲解相关扶贫政策要点。

四、其他问题

华容道村2017年脱贫户李还春夫妇脱贫时为89岁、88岁,收入计算为水稻种植2880元、养鸡150只12000元,地力补贴252元、养老金2240元,除去8380元生产成本,人均4396元。其子李普年(贫困户)已经71岁,其孙今年44岁(肢体2级残疾,是五保户),无法对老人进行赡养。通过村支两委上门了解情况、做工作,李还春夫妇的女儿愿意承担赡养责任,以巩固脱贫成果。

结合现阶段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在认真整改落实此次联点督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我镇将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扶贫工作依法依规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