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36889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1
  • 公开日期:2018-05-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8-05-21 15:11
浏览量:1 | | | |

为全力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加快产业脱贫攻坚步伐,根据中央、省、市产业扶贫工作部署,按照县脱贫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和《华容县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华办发〔2018〕8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底,全镇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农业产业扶贫的参与率达到80%以上;实现扶贫经济组织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全覆盖;贫困户通过参与农业产业扶贫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二、工作任务

1、实事求是,精准确定对象。镇农业产业扶贫线根据县明确的任务,确定了各村(居)2018年新增参与农业产业扶贫对象的数量(见附件)。各村(居)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的原则,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好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对象。凡是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2017年已纳入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户、实行政策蔸底的贫困户和在系统中已注明稳定脱贫不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均不列入本次参与农业产业扶贫对象。

2、严格把关,认真核查公示。各村(居)根据上报的参与农业产业扶贫花名册,认真组织核查,防止出现重复享受政策以及错、漏报等现象。对于2018年确定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对象,要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

3、科学规划,确定特色产业。各村(居)要立足贫困户的资源禀赋条件,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选择适合本地生产的高效农业产业。

4、因户施策,确定帮扶方式。各村(居)要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贫困农户的生产能力,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自主发展等形式开展农业产业扶贫。

5、注重实效,确定帮扶机制。各村(居)要以产业为纽带,引进和培育有实力、讲诚信、有责任心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有效对接,签订好三方合同(村级、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大力推进“扶贫经济组织+贫困户+产业”、“自主发展+以奖代投”等帮扶机制;积极探索“农技推广服务站+贫困户+产业”、“基层供销社+贫困户+产业”等模式,不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效增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白海炎任组长,党委委员白振昌任常务副组长,农技站站长徐志明、副站长徐远追、扶贫办主任邹游为成员,具体负责落实。各村(居)要相应成立农业产业扶贫班子,明确专抓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负责人。

2、规范资料台账。原则上一村只明确一家合作社参与,但一村有多家合作社要求参与的,且经济实力强、热情高,可由几家合作社共同参与。没有合作社参与的村(居)由镇 农业线推荐,村(居)自行考察后研究决定。所有参与的合作社必须向镇农业产业扶贫办出具书面申请报告同意,必须配合各级的检查督查,规范台账资料。

3、强化资金监管。各村(居)要指导扶贫经济组织建好扶贫资金专帐,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和财政帮扶资金使用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做到财政帮扶资金专帐管理,专款专用;跟踪掌握扶贫经济组织项目建设和资金运行情况,切实防止产业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

 

附件:东山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任务分解表

 

 

 

 

 

 

 

 

附:

东山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居)

户数

人数

序号

村(居)

户数

人数

1

长岗庙

16

36

14

小墨山

0

0

2

天井山

19

40

15

长江

5

11

3

关山

32

70

16

清泥湾

33

111

4

仙鹅寺

30

65

17

幺台

20

46

5

牌坊

21

40

18

白洋

88

281

6

佛寺

18

37

19

东旭

39

68

7

华容道

0

0

20

砖桥

40

97

8

白果树

15

30

21

明碧山

41

150

9

桃花山

1

2

22

长宁垸

32

78

10

烟灯

47

97

23

塔市驿居委会

26

56

11

兰家

0

0

24

洪山居委会

13

18

12

高桥

16

34

25

三郎堰居委会

4

7

13

桂竹

3

9

合  计

559

13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