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266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7
  • 公开日期:2017-1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严守安全红线 夯实生产之基
来源:东山镇   2017-11-17 15:53
浏览量:1 | | | |

严守安全红线   夯实生产之基

 

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和底线工作,关乎到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更关乎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东山镇集雨面积278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全镇范围内有油气站4家、 零售店144家、大型建筑施工工地6处、各类人员密集经营场所30多处,安全生产工作点散、线长、情况复杂。今年以来,尤其是在“十九大”特护期内,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机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抓基础、强宣传、重教育、狠排查、严整顿,全镇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强基固本,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为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负责人安全生产研讨会,坚持以细化责任为核心,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切实到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组织领导。为了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顶层设计,镇成立了“两节”及“十九大”特护期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十个检查小组,办公室设镇安监办,由徐远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党政负责人兼任检查小组组长,并在各村设置了安全生产协管员,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具体责任。全镇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研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安全工作管理格局,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追究落实与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各村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压到人头。三是明确规章制度。打突击检查、季度检查、日常检查、群众监督的组合拳,健全安全生产保障制度,建立动态巡查监管制度,实行负责人包片,村干部包案的管理方案,制定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监管制度,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治和严厉打击。四是明确基础投入。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乡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文件通知精神,我们高标准设置了安全监管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应急器材防护用品等,调派专人进行信息管理,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的资金投入,扩大了整治行动的队伍规模,确保整治行动达到全面覆盖,踏石留印的效果。

二、强化意识,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十九大”特护期内,我镇以“安全生产,即是重大的整治任务,也是普惠的民生实事”为中心,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一是聚焦红线。坚持理念引导行动,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体党政班子、办点干部、支部书记学习计划,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使红线意识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二是强化宣传。今年以来,全镇的安全宣传工作基本实现常态化,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投放力度不断增强,特别是“十九大”特护期间,采取多方力量交叉合作,多形式、多维度、全覆盖的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行动,提高群众危机敏锐度,提高产业负责人思想重视,确保特护期内的安全稳定。三重点培训。对生产经营者,尤其是涉危经营者等重点对象,进行相关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通过典型案例、现场观摩、专业知识培训等方式,提高了安相关经营者、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三、深入整顿,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实效。意识先行,措施紧随。我镇以红线意识为共识,以措施行动保落实,全范围开展“地毯式”排查,将摸清底子作为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重大前提。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我镇制定了《“两节”及“十九大”特护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组织开展党政负责干部带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安全生产常规巡视队伍,对我镇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校车、危化学品、电力设备、公共聚集场所、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无死角检查,发现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规定整改时限,严格执行有记录、有台帐、有图片、有问题、有整改、有复查的管理程序。二是落实安全隐患整治。按照 “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打非治违,防止隐患扩散。今年9月25日,群众举报幺台村有一户农民非法储存出售柴油,镇党委、政府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并责令涉事农户立即整改,9月30日该农户再次从湖北进了20吨柴油,10月1日,镇安监办联合县安监局、公安局依法没收涉事农户非法储存的所有柴油,并对主要涉事人员柴先红、柴绪勇处以5日的拘留。三是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健全安全生产风险源管控制度,采取风险点分包的措施,明确“第一责任人”,对非煤矿山、森林防火、校车安全、电力单位、粘土砖厂等风险领域进行全面管控。9月30日,我镇5家粘土砖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已全部关停,其中新江砖厂、塔市驿建材厂在10月14-15日进行烟囱爆破,为了确保爆破施工安全,我镇成立了爆破拆除工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政负责人李贻文、谈军任副组长,相关负责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小组,安监办徐远新兼任办公室主任,通过思想动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爆破工作顺利完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尽管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处在爬坡过坎期,风大浪急,唯有将严守红线,夯实基础作为安全生产的压舱石,才能有效激发安全活力,保障全镇安全稳定。后段,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理顺思路,进一步具化责任,进一步咬牙发力,把安全生产作为全镇的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