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1763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23
  • 公开日期:2017-1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培育全国特色小镇情况汇报
来源:东山镇   2017-12-23 11:33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培育全国特色小镇情况汇报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东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2日)

东山镇位于华容县域东北部,北枕长江,南滨洞庭,界湘鄂两省,连华容、君山、石首、监利四县(市、区),全镇集雨面积278平方公里,辖25个建制村(居委会),人口8.5万,先后荣获岳阳市十大明星乡镇、岳阳市美丽乡镇、湖南省文明乡镇、全国重点镇等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我们抢抓国家大力培育全国特色小镇的历史机遇,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提出了培育“绿色能源特色小镇”的目标。今年7月,经过省住建厅和国家住建部评审考核,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一、特色小镇培育优势

一是具备快捷便利的交通区位。公路方面,中心集镇距离杭瑞高速许市收费站仅7.5公里,镇域内以许东公路、S202省道、东洪公路、沿江公路为骨架的“两纵两横”高等级公路网络已经基本建成,东山至周边县市“半小时经济圈”正加速形成;铁路方面,江汉平原铁路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蒙华铁路货运支线2019年底可以竣工通车,东山发展铁路货运、客运将具备完善条件;水路方面,东山拥有湘北地区除城陵矶港外唯一的3000吨级深水港口——塔市驿港,现已建设一个3000吨级集装箱泊位和一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随着公路、铁路、港口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东山公-铁-水互联互通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二是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了集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和清洁煤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神华国华岳阳电厂总投资173亿元,一期建造2台1000兆瓦清洁燃煤发电机组,采用代表清洁煤电最高技术水准的“近零排放”烟气处理方案,年发电量可达104亿度;小墨山核电站计划总投资800多亿元,是中国内陆地区最佳核电选址之一,一期建设2台1250兆瓦核电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00亿度;桃花山风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25台,年发电量9500万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320兆瓦,目前已建成2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三是具备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东山原始生态风貌保存良好,境内有桃花山、天井山、明碧山、狮子山等山脉,有32.7公里长江岸线,有大荆湖、沉塌湖、繁莲湖、小荆湖等内湖,有东山水库、关山水库等大小水库35座,全镇山水相依、生态秀美,古木林立,有树龄1700多年的银杏树,树径达7米,号称“江南银杏王”。

四是具备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东山中心镇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人口1.8万,远景规划定位“5平方公里,5万人口”,现已形成“四纵三横”的主干街道网络,镇区内绿化亮化、给水排水、通信网络以及商业超市、餐饮酒店、专业市场等基础设施、商贸功能日趋完善。同时,我们注重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了江洲新村、岳电新村、天井山新村等多个美丽乡村示范小区,人居环境条件良好。

五是具备繁荣独特的地方文化。东山历史底蕴深厚,境内有关羽义释曹操的华容道,还有七星墩、倒马岩、斩龙石、李氏桥头等历史遗迹。东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怀、贺龙、蔡协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东山还有丰富的本土民俗文化,采莲船、蚌壳舞、竹马戏、地花鼓等民俗文化活动极具地方特色。

二、特色小镇培育设想

总体思路:依托绿色能源产业基础,大力培育“新能源+休闲旅游”产业特色,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和村镇风貌,深入挖掘三国“义”文化和本土民俗文化,着力把东山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全国特色小镇。

一是突出主导产业。在大力发展清洁煤电、核电、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及其配套产业的同时,可以考虑大力发展新能源有关的产业项目。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对接,引进一批新能源研发、孵化、生产、体验等项目落户小镇,构建特色鲜明的能源产业链。

二是突出旅游带动。充分利用东山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康养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逐步形成“二产业带三产业促一产业”产业格局,重点是围绕桃花山森林公园和长江生态休闲走廊抓好旅游布局和策划。

三是突出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三国“义”文化和本土民俗文化内涵,讲好东山故事,为特色小镇注入丰富的文化元素。通过组建“义”文化研究协会、民俗文化传承协会,举办义文化传播节、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加强特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同时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加快修复新四军江南支队指挥部旧址、新四军野战医院旧址等红色革命遗迹,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榜样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本土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四是突出生态宜居。结合本土建筑风格和生态环保要求,重点建设好以湖乡风格为特色的岳电新村,并将其作为东山特色小镇城乡建设示范小区,为镇区内集中规范建房树立样板,使城乡建设既凸显本土建筑风格,又符合生态环保宜居要求。另一方面,深入探索本土古村、古镇建筑格局,通过原址重建、就地改建等方式,改造好天井山千年古寺、古村落和逐步恢复塔市驿古镇原始风貌,不断丰富特色小镇的建筑文化内涵。

三、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抓规划修编。特色小镇,规划先行。我们着眼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全国特色小镇的要求,拟聘请国内顶尖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产业布局、休闲旅游、镇村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对东山特色小镇建设进行总体规划修编。目前,已完成前期对接和基础资料收集,中规院正在进行规划框架编制,预计本月底将完成框架初稿。

二是抓项目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今年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抓三大起步工程和三大市政工程。三大起步工程包括:岳电路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土石方工程;岳电新村,目前一期10栋45套、二期20栋100套和文化活动中心已动工建设;石家港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评审,预计年底前将动工建设。三大市政工程包括主干街道黑化、沿街绿化和街道亮化,目前分别由相关主管部门编制设计方案,农历年底前将陆续开工建设。

三是抓招商对接。9月份以来,我们接待了包括正信集团、北斗航天集团、中铁二十局等多家大型企央企、上市公司来我镇考察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我们就东山培育特色小镇的优势、发展思路、项目需求等方面分别与考察团交流了意见,并就合作开发进行了初步接洽;此外我们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赴深圳等地就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招商对接,为特色小镇项目招商储备了丰富的项目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