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175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19
  • 公开日期:2017-10-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东山镇   2017-10-19 11:29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东山镇委员会

东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18日)

我们东山镇镇域面积278平方公里,人口8.5万人,全镇范围内有油气站5家、非煤矿山开采及加工企业30家、烟花鞭炮经营户21家、大型建筑施工工地6处、各类人员密集经营场所30多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点多、线长、情况复杂的状况。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以细化责任为核心,以加强监管为着力点,以隐患排查为突破口,强化安全监管,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零责任事故的良好势头,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基层基础,切实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1名主要负责人主管、1名副科级干部协管,配备专职安监办主任1名、安监干事2名,并在各村设置了安全生产协管员,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保障和队伍力量。二是责任分解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各村、部门单位、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各村和企业,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是建章立制到位。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将季度检查、年度检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制定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钉子户重点监管制度和情况报告制度,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治和严厉打击;严格考核奖惩,设立“镇长安全生产奖”,将安全生产工作与面子挂钩、与票子挂钩、与位子挂钩,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四是资金投入到位。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县乡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文件通知精神,我们高标准设置了安监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应急器材防护用品等。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安全生产工作预算30万元,并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上,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逐项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整治行动不走过场、整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切实优化安全生产工作环境。一是深入抓学习。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办点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了两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掌握安全生产监管技能。二是广泛抓宣传。全镇共设立安全生产大型户外广告牌8处,路灯广告牌60块,户外宣传栏每村1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万份,特别是今年6月,围绕“安全生产月”、“企业主体责任”等主题开展了安全知识进校园、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演练、安全生产现场咨询和宣传骑行等系列活动,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做到了多形式、多维度、全覆盖,持续营造了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抓培训。重点突出对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组织对烟花鞭炮经营业主、生产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消费娱乐场所经营人员进行了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的专业培训,提高了相关经营者、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三、强化排查整顿,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实效。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安全生产按月例查、党政负责干部每季度带队检查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车站油库、特种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监督限期整改到位。“十九大”特护期和国庆、中秋双节之前,我们组织党政干部,部门村场负责人开展了一次全面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线索140多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特别是在9月25日,发现么台村有一农户非法储存出售柴油,镇党委、政府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进行深入调查,联合县安监局、公安局依法没收非法储存的所有柴油,并依法依规对主要涉人员柴先红、柴绪勇进行了治安拘留处罚。二是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要求,重点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剿专项行动,对非法违法生产、销售、存放烟花鞭炮的对象逐一进行了清剿,关闭非法经营户30家,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户83家,共清剿烟花鞭炮3100多件,集中销毁500多件。开展了粘土砖厂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安监办、国土所、企业办、环保办对砖厂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对手续不完备、安全隐患较大的厂家,采取责令关停,并于10月14日-15日,对新江砖厂、塔市驿建材厂进行了烟囱爆破,永久关闭两家砖厂,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管控。健全安全生产风险源排查制度,要求分管负责人全方位、全过程分析排查分管工作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全面管控非煤矿山、森林防火、校车安全、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风险。

后段,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坚决防止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确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