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2-1970453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20
  • 公开日期:2022-07-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2-07-20 16:45
浏览量:1 | | | |

 

 

 

 

 

万办发〔2022〕22号

 

 

中共万庾镇委员会办公室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万庾镇委员会办公室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       

 

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华办〔202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逾期贷款清收工作,成立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黎  翳  党委书记

组  长:黎舒曼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黎  扬  党委副书记(常务)

陈  毅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任继昌  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  进  党委委员

丁  豪  党委委员

姚志新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傅俊恺  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

汪  阳  人大副主席

成  员:程思明、黄岳峰、谢梓林、黄君荣、谢奥林、黄清成、郭秀平、谢佳瑶、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门单位一把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乡村振兴办,黄岳锋兼任办公室主任,黄清成、叶向阳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督促逾期贷款清收工作。

二、清收对象

清收对象包括本镇辖区内的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逾期内未还贷款和担保逾期未还的贷款。支持银行对自然人、个体工商户、企业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逾期贷款追缴。

三、职责分工

(一)镇纪委:根据县工作领导小组移送的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逾期贷款问题线索,及时查处相关违纪、违规案件。

(二)党建办:对到期未还清欠款的公职人员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宣传线:牵头负责清收宣传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镇人大、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督促不主动偿还逾期贷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款,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财政所:协助组织对行政事业单位逾期贷款的清收工作;负责对到期未还清贷款的公职人员的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决定后,督促所在单位停发、扣发工资;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派出所:负责侦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对以假借名目、假冒他人名义等形式骗取贷款,构成犯罪的依法立案查处;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七)司法所:负责协调处理清收工作的各类违法案件,协助涉诉涉案逾期贷款的清收工作,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八)市监所:在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等执法监督中,负责督促有逾期贷款的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主按期还贷,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九)各银行:负责按照本次清收逾期贷款的范围,核定余额,清理造册,提供真实可靠、手续完备的数据和资料;负责清收内部员工自借、担保贷款以及责任贷款,确保完成县政府规定的清收任务。

(十)各部门单位:负责清收本单位干部职工以及退休人员所欠逾期贷款;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清收工作进行宣传;配合做好清收工作的其他相关工作。

(十一)各村(社区):

1.召开村组专题会议,运用短信通知、电子屏、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2.落实工作责任,向镇人民政府递交《清收各银行逾期贷款责任状》,限时限额完成清收任务;落实干部责任,将清收任务分解到每个干部。

3.积极配合镇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清收工作。

4.积极主动偿还本单位的逾期贷款(含私借公用贷款)。

5.负责对不主动偿还逾期贷款的干部和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提交镇党委作出组织处理。

四、清收措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7月1日至7月10日)。成立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各银行梳理上报逾期贷款名册台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分类整理,登记造册,统计汇总,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宣传动员阶段(7月11日至7月20日)。召开全镇专题动员会,分单位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群众会(广播会)。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配合。

(三)督促清收阶段(7月21日至11月30日)

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以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坚持本息同收、清本减息,分类处理、依法追缴。

一是清收干部职工的逾期贷款。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逾期贷款进行全面清收,由借款人所在单位对其进行信用教育引导,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款。根据上级政策文件要求,全体公职人员(含村支两委,行政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对象等)在提拔交流使用前必须由县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信用评估报告。

二是清收居民的逾期贷款。以银行为主,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本人。村(社区)、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协助相关银行信贷员一起入户动员教育,进行催收,有偿还意愿的要及时同银行协商,并拿出还款计划。

三是清收各类形式拖欠、逃废债务的逾期贷款。借款人长期躲债赖债,涉嫌骗取贷款、贷款诈骗、有资产(转移资产、隐形资产)不还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由公安机关、法院与银行协同配合,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该拘留的拘留,该扣押、冻结财产或账户的尽快冻结,以高压态势强力清收。属公职人员的,影响提拔重用;失信严重的,免领导职务。

对于因病因灾等确实有困难的借款人,经过调查核实,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由银行给予适度优惠利率。

(四)清收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清收工作结束后,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清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讲评。总结经验,完善建立逾期贷款清收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定期部署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清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业务部门,组织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通报情况,加强保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逾期贷款清收政策,使干部职工熟悉金融法律法规,增强信用道德观念,带头守信履约,为全镇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建设做出表率。

(三)强化工作责任。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通力合作,确保清收工作取得实效。村(社区)、部门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牵头开展具体工作。

(四)强化督导检查。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单位清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汇总清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典型案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会商。工作进度做到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

六、问责处理

(一)村(社区)在清收过程中,因履职不到位,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

1.宣传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向村组干部传达学习《万庾镇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未召开广播会,宣传资料未按要求张贴,给予通报批评。

2.工作责任不落实。没有落实责任状明确的相关任务要求,没有将清收任务分解到每名干部的,给予通报批评。

3.清收进度滞后。连续3个月排倒数三位且未完成清收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

4.不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清收工作。对不主动偿还逾期贷款的村干部未进行教育引导,经督办仍不整改的,给予通报批评。

(二)部门单位在清收过程中,对本单位、本系统在职公职人员以及退休人员所欠逾期贷款清收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银行在清收过程中,如发现有借冒名贷款、收贷不入帐、收受借款人礼金等违法行为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涉及犯罪行为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宣传标语

 

附件

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宣传标语

 

1.积极还贷光荣,拖欠赖债可耻。

2.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

3.坚决制止逃废债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4.打造诚信华容,建设和谐社会。

5.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家无诚信不和,国无诚信不强。

6.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

7.人人讲求诚信,共建诚信单位。

8.守信光荣,失信可耻。

9.诚信光荣,欺诈可耻。

10.大信用大发展,小信用小发展,不信用难发展。

11.倡导诚信,推动诚信,捍卫诚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