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65283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0-19
  • 公开日期:2021-10-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万庾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21-10-19 10:57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21〕27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万庾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9月26日

 

万庾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华容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工作方案》要求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我镇立足基层实际,结合信访、维稳、综治、安全生产、“六无”村(社区)创建等工作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全力推动“事要解决”力争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实现较大突破,切实减少矛盾纠纷“存量”,坚决控制住矛盾纠纷“增量”,为加快推进富美万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

在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内比较突出,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的矛盾纠纷,多年积累、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纠纷等,进行全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研判,列出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化解。重点对五类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化解、稳控。

(一)各类对社会不满、行为反常、长期上访特别是扬言报复社会的人员,以及需要教育帮扶的特殊人群等可能引发突出纠纷的问题。包括长期上访人员(如退役军人、征拆安置等11个重点领域易访群体)、刑释解教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以及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

(二)因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合同债务纠纷、房地产开发等涉众型经济纠纷可以引发突出纠纷的问题。

(三)因征地拆迁、民工工资、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学校意外伤亡事故、环境污染、土地/宅基地等可能引发突出纠纷的问题。

(四)因资源权属纠纷以及用水用电等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械斗的突出问题。

(五)其他可能激化为民转刑案件的突出问题。

三、时间安排

活动从2021年9月开始,至2021年12月下旬结束,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中旬)。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等形式层层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动员部署工作。 

(二)全面排查阶段(9月下旬)。各村(社区)所要采取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对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矛盾简述的内容应包括矛盾纠纷的时间、地点、当事人、起因、影响等,化解情况应包括化解措施、处理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化解时限、趋势预测等。各村(社区)辅警于每月25日之前将有关矛盾纠纷情况及时上报到镇综治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

(三)集中化解阶段(9月下旬至12月中旬)。各村(社区)所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要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集中交办等方式,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和化解时限,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案结事了。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容易升级激化的重大不稳定问题,要及时报上级部门进行协调办理,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确保一般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 

(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下旬)。各村(社区)所对本辖区开展重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写出专题报告,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同时也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探索解决新形势下各种新矛盾、新问题的方法、途径,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长效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总结在12月25前报镇综治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所要把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作为维护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实施。要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切实研究好、部署好、实施好。要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不仅要组织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参与,还要动员和组织乡贤“五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健全长效机制。要把“重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活动与“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人民调解队伍规范化、组织名称规范化、工作场所规范化、工作制度规范化,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能和公信力。要认真总结运用近年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经验,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强化工作措施。各村(社区)所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并抽调政治责任心强、憝悉法律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工作组,扎实做好排查、化解、防范等各项工作。要实行重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责任制,逐一分解责任,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调处方案,逐一落实调处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完善调处措施,限期进行化解。对于跨地区、跨部门的问题,各村(社区)所要建立经常性工作协调互动机制,共同负责解决。对重大涉稳问题和重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要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定期交办、带案下访、挂牌督办等措施,努力清积案、化矛盾,在“事要解决”上取得实效。 

(四)转变工作作风。要把专项行动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作风整顿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扎扎实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在法治轨道上做好群众工作,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同时畅通信息渠道,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掌控和化解不稳定事故苗头及时有效妥善化解。 

(五)及时督促检查。要采取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民意调查等方式,对开展社会矛盾化解攻坚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镇纪委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攻坚活动取得实效。 

(六)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介绍交流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或成效。各村(社区)所要根据专项活动各阶段时间安排,要及时收集汇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于每月25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上报镇综治办。

 

附件1:矛盾纠纷排查台账;

附件2:矛盾纠纷调解登记台账; 

附件3:重大矛盾纠纷登记台账;

附件4: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解登记台账;

矛盾纠纷排查台账

被排查单位

排查时间

主要问题或隐患

涉及人数

主管负责人

处理结果

备注

 

 

 

 

 

 

 

 

 

 

 

 

 

 

 

 

 

 

 

 

 

 

 

 

 

 

 

 

 

 

 

 

 

 

 

矛盾纠纷调解登记台账

序号

纠纷内容

申请人

申请人基本信息

申请

时间

调解人

调解

时间

调解结果

1

 

 

 

 

 

 

 

2

 

 

 

 

 

 

 

3

 

 

 

 

 

 

 

4

 

 

 

 

 

 

 

5

 

 

 

 

 

 

 

备注:调解结果栏内填口头协议、书面协议、调解未成功、当事人申请撤销调解等调解结案式。

重大矛盾纠纷登记台账

单位(盖章):

当事人姓名

 

性别

 

职业

 

住址

 

 

 

 

备注:

注:涉案人多时备注栏中说明

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解登记台账

受理日期:

当事人

姓  名

 

 

职业

 

 

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