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2-1983964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04
  • 公开日期:2022-09-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2-09-04 10:54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22〕25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抓紧落实。

 

2022年8月30日

 

 


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我镇部分作物减产绝收,给我镇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全面完成全年种植业生产任务,积极有效应对今年夏秋旱情,早部署、早谋划,及早规划秋冬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及时救灾补损,保障农户收益,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秋冬种生产是我镇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抓好秋冬种生产是今年救灾补损的重要手段,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抢收秋粮,能收一丘就收一丘,确保颗粒归仓。秋粮收获后,及时开展秋冬种生产,重点发展油菜、黄白菜薹、芥菜等蔬菜、马铃薯、绿肥等秋冬作物,弥补夏粮损失,为来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二、总体目标

全镇计划秋冬种作物面积7.8万亩,以发展地方特色传统产业为主,其中油菜2.9万亩、蔬菜1.7万亩、绿肥2.8万亩、马铃薯等秋冬粮作物0.4万亩。重点开发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秋冬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油菜生产为重点、兼顾发展旱杂粮、蔬菜、绿肥,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经作区和中稻区大力发展油菜、城郊巩固蔬菜、双季稻区推广种植绿肥,并以县稻油轮作项目为契机,做好稻油轮作示范,打造兔湖垸村、五田渡村、官洲村、鲁家村油菜示范基地。

三、实施内容

(一)油菜

油菜是我镇秋冬种的主导作物,为了确保优质高产高效,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选用优良品种。我镇油菜品种多乱杂,以优质油菜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户实行“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油菜主导品种,结合我镇油料生产实际,选用种植抗性强、稳产、高产的品种。今年我镇推荐油菜主导品种为:春云2号、沣油737、沣油520等。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一是按1:6-7备足苗床,施足底肥。每亩苗床施高效复合肥20-30公斤和硼肥1包(200克),精细播种500克,在9月上、中旬播种;二是间苗定苗。做到二叶一心间苗、三叶一心定苗,每平方米定苗100株;三是化学调控。在2-3叶时用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四是做到“三带”。移栽前3-5天用45%高效复合肥5-7公斤兑稀薄粪水泼施作起身肥,选择对口农药如吡虫啉等防治蚜虫,拔苗前浇透水便于带土移栽,苗龄控制在35天之内。

3、推广一穴双株,增加基本苗。增加棉田油菜的密度,是提高油菜产量的主要措施,棉田油菜移栽每亩在6000株以上,棉田油菜移栽时实行一穴双株或一厢4行,可有效地提高油菜产量、提高品质及抗倒伏能力。

4、推广直播栽培。棉田、稻田直播油菜的,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亩均匀播种0.3-0.4公斤,同时用先正达锐胜70%噻虫嗪拌种。选择雨前或灌水湿润厢面土壤后再播种,达到容易出苗、全苗的目的。早播宜用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迟播的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且用种量应多一点。根据肥力水平、生育期长短、播种时间迟早,3叶左右每亩定植2-2.5万苗。

5、全程施硼。硼是油菜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我镇土壤普查表明棉地土壤缺硼现象严重,加之双低杂交油菜对硼更为敏感,因此移栽油菜在苗床、大田和直播油菜拌种每亩每次施用硼肥1包(200克),抽苔后叶面也要喷施硼肥。

6、加强大田管理。油菜田应按照要求开好围沟、腰沟、厢沟,达到雨住田干。封行前进行中耕培蔸,12月中旬至元月上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和钾肥5-8公斤作为腊肥。对旺长苗要及时喷施多效唑,做到壮苗过冬。春后要看苗看田补施苔肥,搞好清沟沥水等管理。

7、搞好病虫防治。及时搞好病虫害的防治指导,重点注意蚜虫和菌核病的防治。

(二)黄白菜薹

中稻收获后可播栽黄白菜薹,栽培要点如下:

1、整地挖沟。稻田在9月下旬至10月初翻耕、整厢、碎土。厢宽1.3-1.5米,厢沟深0.2米,腰沟深0.25米,围沟深0.3米,沟沟相通,厢沟不见明水,雨住田干。结合翻耕整地施复合肥50-60公斤/亩作基肥。

2、适时播种。育苗移栽于8月下旬至9月初播种,苗床和大田比例1:8-10,大田用种量20-30克/亩,苗龄25天左右,在9月中旬至10月初爽土栽培,栽后淋安蔸水,亩栽3000株。直播于9月底至10月上旬直播。采取条播,大田用种量100克/亩。3片真叶时间苗定苗,根据播种的迟早留苗5000-6000株/亩,力争留苗均匀、整齐。播前如遇干旱,可先灌半沟水,保持土壤湿润,然后播种,保证一播全苗。

3、科学施肥。移栽成活后,追施尿素4-5公斤/亩提苗。直播的一般不施提苗肥。主薹现薹和每次采收后,追施尿素或硫基复合肥10公斤/亩。

4、病虫防治。苗期主要预防病毒病、软腐病。防治好菜青虫、蚜虫、跳甲等害虫;抽薹后主要搞好霜霉病,软腐病的防治。病虫防治药剂要符合农产品安全标准。

5、及时采收。黄白菜薹移栽后55-60天左右可采收。主薹采收部位要低,不留桩,保证侧薹发生及侧薹粗壮,切口要光滑,防止切面积水和染病。

(三)华容芥菜

华容芥菜为我镇秋冬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栽培要点如下:

1、精细整地。播种前,精细整土、施足苗床肥,浇足底水、苗床消毒杀菌,播种后要搞好遮阳网覆盖。

2、适时播种。大面积播种育苗时间一般在9月上旬,最迟播种育苗时间一般不宜迟于9月20日,对于光板土或前作能在9月上旬收获的,可以在8月中旬播种育苗。大田用种量30克/亩左右,为培育壮苗,提倡稀播匀播,苗床与大田比例为1:10。大田直播用种量50-80克/亩,直播最迟播种时间一般不宜迟于10月20日,要求在播种后及早喷施芽前除草剂。

3、精细育苗。在播种后2-3天,当出苗达80%左右时要利用早、晚及时揭除覆盖物降湿通风,防止形成高脚苗,并及时喷施“甲霜恶霉灵”等防治猝倒病;并在幼苗达2叶1心时要间苗定苗。在育苗中后期要坚持干湿管理,以培育壮苗。要结合抗旱,及时追施腐熟清粪水或复合肥浸出液促苗,防止干旱缺肥。苗期要重点抓好蚜虫、猿叶虫、跳甲、斜纹夜蛾、甜菜叶蛾等病虫害防治。

4、大田翻耕、施肥。要求在芥菜移栽前5-7天对大田进行翻耕,并开好“三沟”。结合整厢,深施优质复合肥50公斤/亩,尿素20公斤/亩,磷肥20-30公斤/亩。在干旱年份或水源缺乏时,若幼苗健壮,可板土移栽。对有杂草的板土移栽田,应在幼苗移栽前3-5天用草铵膦加芽前除草剂和菊酯类农药除草和杀虫。

5、及时移栽、合理密植。当芥菜苗龄达到30-35天,真叶达5-6叶时要分批、分次移栽,切忌幼苗移栽过早而影响成活率。幼苗移栽后及时淋好安蔸水,以提高成活率。一般2-2.5米土厢,每厢移栽4-6行,每亩移栽4000株左右。直播芥菜留苗5500株左右。

6、适时追肥。在芥菜移栽苗成活后7-10天,追施尿素3-5公斤/亩;11月份,结合中耕除草,再追施尿素10公斤/亩,钾肥10公斤/亩,力争使芥菜在12月上旬前封行。次年1月下旬至立春前后,趁雨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但要防止造成肥害。在芥菜采收前半个月,要停止追施氮肥。

7、病虫害防治。苗期重点防治猝倒病、跳甲、猿叶虫、斜纹夜蛾、甜菜叶蛾、蚜虫。中后期重点防治霜霉病、软腐病、黑腐病、病毒病等。

8、适时采收。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当芥菜内薹(主茎)高12厘米左右时,选择晴天及时砍菜。在砍菜时要及时剔除老叶、黄叶和病叶,在田间摊晒2天左右就可以摆菜腌制或送芥菜企业直接腌制加工。

(四)马铃薯

马铃薯在我镇属粮菜兼用的秋冬作物,栽培上主要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选用良种。一般选用中薯5号,自留薯种不宜种植,易得病产量低。

2、稻田推广免耕稻草地膜双层覆盖栽培。一是稻田选择地下水位低、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壤土田为主;二是深沟分厢。特别是厢面要整平,避免出现低洼处渍水而造成死苗烂薯;三是带芽栽种。一般每亩150公斤,大薯切块,保证每亩5500蔸左右;四是施足底肥,一般亩施复合肥60-70公斤;五是备足稻草,均匀覆盖。一般3亩田的稻草可盖1亩地马铃薯,注意覆盖10-12厘米厚并压实,过薄马铃薯易出现绿色而影响品质,越冬期加盖地膜保温。

3、棉地栽培。一是每亩栽4500蔸左右;二是施足肥料,一般亩用有机肥30担、磷肥40-50公斤、碳铵20公斤作基肥;三是翻耕栽种、地膜覆盖;四是实行高畦栽培;五是化学调控,分别在3月中旬和4月上旬各用50克多效唑兑水30公斤喷施一次。

(五)蚕、豌豆

1、蚕豆。蚕豆除了能鲜荚上市、收获籽粒外,还能培养地力,是一种典型的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适时播种,我镇于10月10日左右播种为宜;二是合理密植,棉地套种每亩用种量6-8公斤,每亩1.3-1.6万株;三是合理追肥,播种时每亩用10公斤磷肥、5公斤钾肥拌适量的土杂肥作基肥,盛花期每亩追施钾肥4-5公斤。

2、豌豆。我镇多年零星种植,兼有粮、菜、饲、肥功能,是一种用养结合的养地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土壤选择,排灌方便的中上等肥力水平的沙质壤土适宜种植,忌连作;二是适时播种,一般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豌豆的适宜播种期。用种量为每亩7.0-7.5公斤;三是肥水管理,主要抓好“前促、中控、后稳”的原则。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40%复合肥25-30公斤分次施用,同时,按畦宽1.1米左右开好“三沟”,保持爽水。

(六)绿肥

发展种植紫云英等绿肥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途径之一。充分利用稻田冬季空闲时段,努力发展绿肥生产,双季稻区的万庾村、双杨村、塌西湖村和白铺村全部种植绿肥,做到用养结合,提升地力水平。紫云英等在9月下旬到10月初每亩1.5-2公斤保湿播种,开好“三沟”,增施磷、钾肥。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负责人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为成员的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也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组、户,落实到田块。建立督查制度,定期开展巡查交流,制定有效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秋冬种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镇上下紧紧贯彻落实秋冬种生产任务,全面动员、统一思想。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短信、朋友圈等现代通信工具,大力宣传秋冬种,使全镇牢固树立秋冬种是一季生产的理念,坚持把秋冬种作为增产的一季、增收的一季来抓,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三)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扶持秋冬种产业开发,用于购买油菜种子、硼肥。大力推进“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冬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从而有力地带动全镇秋冬种产业开发全面推进。

(四)防旱抗旱,救灾补损。今年7月份以来的高温干旱对我镇水稻、棉花、玉米、大豆、蔬菜等作物造成一定影响,部分田块减产甚至绝收。对因干旱不能够蓄留再生稻的田块,可种植黄白菜苔、白菜、萝卜等秋冬蔬菜,对一季稻田,可种植油菜、蔬菜等作物;对于双季晚稻干旱田块,能救活一丘救活一丘。确实因干旱造成绝收田块,为了不影响明年双季稻种植计划,建议种植绿肥(紫云英)、蔬菜等;对棉花、大豆等旱地作物,损失较大甚至绝收的,要及时改种补种,结合实际,以种植油菜、芥菜、黄白菜薹、萝卜、马铃薯等秋冬作物为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技术指导,对于能够补救的,要及时指导农民采取补救措施,需要改种的,要帮助农民制定好改种计划,尽量帮助农民将损失降到最低。

(五)规范管理,抓好示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原则,切实抓好秋冬种产业开发示范样板建设,打造以白铺村、塌西湖村、双杨村、万庾村为重点的万亩绿肥生产示范片,打造兔湖垸村、五田渡村和鲁家村千亩油菜示范基地,以县“稻油”水旱轮作示范试点为契机,抓好1个连片500亩以上“稻油”水旱轮作示范样板,统一示范样板标示,规范管理,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秋冬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型主体率先严格落实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和统一机械作业。组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为散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全力提高农户秋冬种的积极性。

(六)强化培训,推广技术。分作物种类、分品种制定栽培技术规程,根据技术规程开展针对性培训,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积极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科学管水、科学防治病虫害、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多种形式技术培训,分批分期分层次开展培训,重点抓好村干部、科技示范户和骨干农民的培训,努力提高科技入户率和技术到位率,为秋冬种产业开发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七)发展订单,提升效益。推进“公司+基地+农户”高效产业化模式,发展订单生产。以道道全、插旗菜业等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建立绿色、优质、专用原料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知名品牌,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利用油菜根系活力强、植株生物学产量高、绿色植被效果好、旅游观光受众广的特性,发展绿肥油菜、饲料油菜、菜用油菜和观光油菜,增加绿色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旅结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附件: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附件:

万庾镇2022年秋冬种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单位:亩

村  场

油 菜

蔬  菜

绿  肥

马铃薯等    秋冬粮

小计

芥菜

其他

合  计

29000

7000

10000

28000

4000

78000

白铺村

3030

500

1020

5110

460

10120

塌西湖

2324

400

870

4380

295

8269

双杨村

1823

300

690

2420

236

5469

月形村

4896

600

650

5090

412

11648

万庾村

3940

600

860

3950

404

9754

官洲村

2504

800

2020

2100

373

7797

鼎山村

1405

300

680

1080

335

3800

鲁家村

2150

600

1620

2300

421

7091

五田渡村

3253

900

610

850

528

6141

兔湖垸村

3675

2000

980

720

536

79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