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86529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02
  • 公开日期:2021-1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解读
来源:万庾镇   2021-12-02 16:32
浏览量:1 | | | |

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政策解读

 

 

一、出台“一件事一次办”的目的是什么?

为加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力度,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集成办理“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什么是“一件事一次办”?

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超市、药店,领取补贴等),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1.一次告知。把“一件事”涉及的所有受理条件,如申报材料、法定依据、收费情况、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常见问答、相关政策等要素进行整合,采用图文形式,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

2.一张表单。对“一件事”涉及多个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表格等进行合并、精简和优化,整合为“一张表格”“一张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一次填写、多次复用”。

3.一窗受理。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设置专栏,集中展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企业和群众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即可办成“一件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或由“一件事一次办”牵头部门在各级政务大厅设置窗口受理,企业和群众提交一次材料,前台对材料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职能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

4.一次办好。对申请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次要条件或次要手续有欠缺的,在当事人承诺补正后,采取容缺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齐全需要集成服务的,开展集成联办,并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最终出件的部门(窗口),由该部门(窗口)制作相关证照、批准文书,采取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一次性送达办事申请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