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3965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9
  • 公开日期:2021-07-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万庾镇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1-07-29 16:43
浏览量:1 | | | |

 

 

 

万政发〔2021〕1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万庾镇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2021年万庾镇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迅速组织实施。

 

 

 

万庾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8日


2021年万庾镇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充分发挥我镇粮食生产优势,在粮食主产村着力打造省双季稻轮作万亩高标准示范片,采用“稻稻肥”“稻油”等种植模式,进一步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提高农户收入。确保2021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8万亩以上,其中早稻种植面积6.2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6万吨以上。

二、持续推广“早加晚优”种植模式

在粮食主产区落实“早加晚优”种植模式,早稻软盘育秧主推加工型品种中早25、高产多抗品种湘早籼45号,中晚稻着力调高优质稻特别是高档优质稻种植比例,全镇计划发展优质稻 6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面积 4 万亩。推广种植主导品种为盛泰优018、盛泰优9712、泰优390等。各村根据实际,遵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落实好种植计划,将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强化组织实施,建立到户台帐。

三、持续开展水稻集中育秧

以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育插秧大户等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以工厂化育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简易场地无盘旱育秧技术示范为重点,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带动、补助促动”运行机制,转变水稻生产及服务方式,促进水稻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2021年全镇开展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秧田面积500亩,抛栽大田1万亩,以新耘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在月形村新建一个连片30亩的育秧大棚,解决粮食生产线路范围内单改双备用秧,确保全镇双季稻播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增加,杜绝耕地抛荒。

四、着力打造省双季稻轮作万亩高标准示范片

在白铺、塌西湖、双杨、万庾、月形、官洲等村着力打造省双季稻轮作万亩高标准示范片,鼓励有条件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积极参与,开展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栽培、统一品牌创建、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行动,推进优质稻生产标准化,全镇创建示范板块面积1万亩以上,示范片每个板块安排专人负责,板块内全部种植高档优质稻,全面推广集中育秧、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耕种收等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稻谷成熟前组织专人用GPS测量板块面积,对示范板块内的优秀示范主体,向市、县推荐申报优秀种粮大户。

五、抓好粮监点建设

抓好白铺村富强片区和鼎山村唐家片区两个粮监点建设,粮监点由总支书记牵头抓,农业生产负责人具体抓,克服一切困难必须保证双季稻比例100%。

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省双季稻轮作高标准示范片范围内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全覆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面积稳定;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粮食生产区域灌溉、抗旱、排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加大“稻油”种植模式推广力度,将“稻油”水旱轮作作为农户增加收入、改良土壤墒情、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粮食产能、增加种粮食农户收入的重要措施。

七、提升粮食生产绿色生产水平

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确保化肥农药利用率继续提升,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继续开展测土化验、肥效试验和化肥利用率田间试验。倡导绿色施肥,坚持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生产测土配方施肥比例95% 以上,稻草还田技术达100%。发展绿肥生产,全镇绿肥播种面积达2万亩以上。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粮食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4%以上。扶持发展植保专业服务组织,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强化绿色防控,在白铺、塌西湖等村开展2万亩的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推广种子药剂处理等关键环节科学用药,减少农药用药次数。

八、促进产业融合

以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组织发展订单生产,开展“企业+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以白铺、塌西湖、双杨、月形、万庾、官洲等村场为主,建设一批优质粮源供应基地。

九、推进粮食生产的农业现代化进程

一是推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程序,严格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理,消除土地分散经营制约,为粮食生产规模效益经营铺平道路,年末力争以粮食生产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增加5%以上。同时,对流转土地面积在3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报县重点扶持。二是推进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进程,在水稻生产耕、收、烘等基本机械化的基础上,力争补齐短板,提高水稻机插(抛)水平,在全镇早稻软盘抛秧4万亩大田的基础上,全年水稻生产推广示范机插(抛)面积1万亩,逐步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成立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小组,制定粮食生产的标准化生产方案,加大对粮食生产的培训力度,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力。四是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农资市场经营活动中的不法行为。

十、强化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粮食生产指挥所,由党委书记任粮食生产指挥所政委,镇长任指挥长,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任副指挥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水利服务站、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供销合作社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镇由党委书记、镇长牵头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班子成员包村办点负责,各村由党总支书记牵头抓,农业生产负责人具体抓,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有专人落实、专人负责。

2.增加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加大财政对粮食生产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早稻集中育秧、示范板块建设、稻油水旱轮作、绿肥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粮食生产持续发展、优质高效奠定坚实基础。鼓励工商资本进入粮食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领域。

3.严格考核奖惩。镇督查室、粮食生产指挥所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组织督查,重点考核粮食面积落实、早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粮食监测点、优质稻面积、抛荒治理、惠农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全镇评选粮食生产先进村6个,其中对排名前2名的村优先申报县粮食生产先进村(不重复奖励),对目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村场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加大对惠农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查处,一经发现取消评优资格,坚决杜绝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农户种粮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