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12871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29
  • 公开日期:2021-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21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1-04-29 08:55
浏览量:1 | | | |

万办发[2021] 11号

 

中共万庾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2021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万庾镇2021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3月1日     

 

 

 

 

 

万庾镇2021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全镇治陋工作总体目标是全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比例达到95%以上,“其他不办”基本实现,节约户平人情开支,婚丧宴请陋习基本杜绝,基本实现治陋工作体系化,人情往来正常化,婚丧宴请规范化,社会新风常态化的目标,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防止人群聚集,人民群众对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满意率持续增大(95%以上)。

二、重点工作

1、强力整治婚丧陋习。今年,治陋要做到“五个突破”即:整治使用非环保餐饮具、环保餐具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其他人情宴禁办”事项基本杜绝,升学宴、入伍宴、乔迁宴、70岁以下的生日宴、土地生宴等五类禁办宴请坚决劝导到位;提升死亡人员火化率比例,有效整治村乱葬乱埋乱占现象;推动全镇禁止使用电子炮。

2、大力倡导社会新风。今年,全镇积极倡导鲜花上祭,遗体火化,生态安葬等文明行为,多方施策推动全镇镇村两级干部和党员去参加丧礼活动中使用鲜花祭奠。同时,各村(社区)要推介一批好典型、好作法。

3、着力巩固长效机制。进一步调优调强村(社区)红白喜事会成员,落实村组两级劝导责任和宴请申报,奖励举报,广播讲评,工作约谈等制度,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具有约束性。

三、工作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治陋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同时做到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机制,确保违规人情宴一律劝阻到位。

2、严格督查考核。治陋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暗访、明查相结合,一季度一汇总,一季度一排名;一季度一通报,对考核排名靠后2个村(社区)启动约谈机制,考核结果纳入镇年终绩效考评。

3、强化执纪问责。对违规人情宴请严格实行“三个一律”的查处问责办法,即党员干部(含村、社区干部)操办违规人情宴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办;对违规宴请一律“一案三查”(查举办者,参与者及相关责任人);对所有违规人情宴请一律公开曝光(操办者为党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操办者为普通群众,利用镇广播点名道姓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