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12853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29
  • 公开日期:2021-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1-04-29 08:38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21]3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3月15日

 

 

 

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文明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村的文明程度,促进全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美好环境、发展农村经济、倡导健康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现代文明素质,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

二、创建目标

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坚持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努力把万庾镇建成经济发展迅速、思想道德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科技文化健康发展、环境面貌整洁优美的文明村镇,有效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创建标准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坚定不移的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健全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自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执政为民,树立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二)思想道德风尚良好。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倡导良好道德风尚。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坚决防止不守信用行为,杜绝坑农、害农现象。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制定切实可行的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奋斗目标、具体措施、职责任务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人员机构、资金投入、管理协调、监督激励“五到位”;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等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获得实惠、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四)社会服务优质规范。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发扬民主,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各部门单位要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行业行为,增加便民措施,改善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建立完善的农村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促进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五)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尊师重教,积极发展教育事业,九年制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无青壮年文盲。健全卫生保健网络,完善新型合作医疗体系,加强卫生防疫措施,保障群众健康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扫除陈规陋习,反对迷信愚昧。坚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六)社会治安秩序安定。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干部群众法纪观念强,自觉遵纪守法,并积极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公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有效落实,乡村治安防范网络健全,治安形势平稳,群众有安全感。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七)环境面貌整洁优美。制定并严格实施乡村规划,科学合法用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用设施逐步配套。治理整顿脏、乱、差现象,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护环境,珍惜自然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无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无破坏生态事件。

四、工作重点

(一)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健全文明创建机构,职责明确,有专职人员,确保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开展群众欢迎的各种创建活动。创建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等选评工作深入开展,参与面广,使我镇文明村(社区)达到60%以上。

(二)加强乡村规划,保持良好村容村貌。乡镇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卫保洁队伍充实,保证街面整洁卫生,杜绝乱堆乱放现象,交通畅通,外部形象良好。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无非法宗教活动,无严重影响乡镇形象的重大事件发生。实行“三务”公开,依法推进村民自治,村务按时公开,干群关系融洽。

(四)大力移风易俗,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无乱建寺庙,无黄赌毒问题,无婚丧事大操大办,村规民约行之有效。

五、保障措施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促使创建工作健康有序推进,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建立相应组织,要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领导责任。

(二)搞好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自觉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大宣传力度,统一创建思想,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落实目标责任。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作为工作重点,根据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订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

(四)强化检查督查。要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对照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同时还要保证必要的创建经费的投入,促进创建工作的开展。

(五)形成工作合力。自觉服从镇创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严明纪律,严格考核,把创建工作考核与年度目标考核、年度各类评先评优工作结合起来。对创建工作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而拖创建后腿,影响创建工作进度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强教育、限期整改;对任务完成不好、造成考核失分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

 

附件: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万庾镇2021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傅耀华      党委书记

副组长:黎  翳      镇  长

刘  璐    人大副主席

组  员:罗  文    党政办秘书、宣传干事

蔡文波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  彪     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彭  军     卫生院院长

陈  伟     派出所所长

周  峰     万庾中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大副主席刘璐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落实,党政办秘书、宣传干事罗文为精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专职人员,负责做好日常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