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418560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1
  • 公开日期:2018-04-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政发[2018]2号万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评办法》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18-04-11 16:35
浏览量:1 | | | |

 

 

 

 

 

 

万政发[2018]2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

综合整治考评办法》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万庾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评办法》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0日

 

 

主题词:环境卫生  整治  通知                         

抄送:镇领导班子成员                                

万庾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0日印发

(共印35份)

万庾镇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考  评  办  法

 

一、考评对象及排名方法

镇辖10个村的27个片区和社区共28个单位为考评对象,实行月检查计分排名,以28个单位进行月公示,以11个村(社区)进行季公示。

二、考评目标

1.垃圾治理。强化常态保洁,持续推进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取缔区域内垃圾填埋场,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实现90%以上农户准确分类(减少焚烧)。常年维护好户用垃圾池。

2.污水治理。推进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主干路渠沿线无污水、污物直排现象。农户申请新建房屋要有配套无害化污水处理池建设规划。

3.杂乱治理。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屋场和省、县、镇、村、组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等杂乱现象,鼓励、支持公路沿线、屋场、庭院栽花种草。

4.集镇治理。成立集镇治理专门机构,居委会、城管中心常态管理,部门单位联动配合。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写乱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建筑占道、马路市场、卫生死角以及红白喜事占道办事等现象,完善集镇长效管理机制。

5.禁鞭治理。镇、村成立禁鞭领导小组,实行全镇范围禁鞭,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纳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内容。

6.打造亮点。以原小村为单位,每个村打造2个示范组,每个组打造10户以上的示范户;打造一条亮点主干路段,主干公路沿线栽花美化2公里以上,做到路肩无杂物杂树,无乱堆乱放,乱拉乱贴;路边农户干净整洁无杂乱,无污水横流,晚上路边有照明设施,争取完善路边运动设施。

    三、考评及计分方式

1.考评内容及方式。专项检查与逐月检查相结合。逐月检查考评,主要查看行政区域内农户庭院保洁及治理污水、治理杂乱情况,垃圾池维护和使用情况,保洁员到岗尽责和保洁情况,集镇管理情况等,随机检查2-3个组,检查方式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大面上实行全村域公路可视范围检查,抽签决定抽查组,每组“鱼咬尾”方式连查20户,分月检查、季度排名公示。

2.计分方式。逐月检查采用扣分制,逐月检查分值100分。如有专项检查,则采取专项计分,并以10%比例纳入月检查计分,加扣分计入当月总分。

四、考评内容及计分标准

(一)暗访明查相结合考评(总分100分)

1.常态保洁管理体制机制(10分)

有管理人员、保洁队伍、宣传制度、评比制度、管理制度、责任牌、奖罚制度、投入机制、公示栏等。

2.大面看全村域公路可视范围(30分)

考评要求:行政区域内无成堆成片裸露垃圾(含建筑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无占道现象,无鞭屑、炮屑、炮盒子,树干无乱贴广告,道路无乱拉横幅等。小村、居委会对组实行月检查、季评比排队,并在交通要道树立公示栏,实行一季一公示。片区、居委会以组为单位对农户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

3.农户(30分)

考评要求: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农具、用具和杂物摆放整齐有序。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可在庭院周围多植花草,美化居住环境。

4.设施使用与维护(30分)

①设施维护与使用(25分)

②规范村组垃圾集中处理场(3分)

③充分发挥再生资源回收站作用(2分)

(二).计分标准:所有明查暗访中发现问题,按统一标准扣分,再次检查未整改到位的加倍扣分。①有下列情形的每项(次)扣2分:发现1处填埋场;沟渠垃圾带10米以上;水塘(沟)垃圾10平方米以上;修路建房堆积混有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2处以上;集镇乱停乱靠4处以上;主街发现1处占街面经营;村无示范组,组无示范户(当年创建10户以上);废品收购点未设围且四处散落;主干道及街道搭棚办酒占道超1/4;被举报到县指挥部,未按时整改回复;村组无评比栏及未按时更新;村组无干部包干责任牌,无农户评比栏。②其它情形按此标准扣分:垃圾池编号不清扣0.5分;垃圾池破损扣1分;主干公路杂乱扣0.5-1分;垃圾池未清运扣0.5分,外溢扣1分;成片成堆垃圾扣1-2分;零星垃圾0.5分;垃圾池未分类扣0.5分;分类不彻底扣0.2分;沟、渠、堰塘漂浮物扣0.5分;农药包装或瓶超过5个扣0.5分;农户杂乱扣0.5分;资料报送不及时或开会无故迟到,每次扣0.5分;每月未召开广播会2次以上的扣0.5分。

(三)加扣分项目考评

1.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市省、县、镇(单独)通报表彰的,每次分别加计5分、3分、2分、1分,计入年度总分。

2.市、县抽查单位没有扣分的加计3分,扣0.5分以内的加计2分,扣分超过2分的据实扣减。市县明查暗访大面检查扣0.5分以内的不扣分,扣0.5分的据实扣分,扣0.5分以上的加倍扣分,以上均计入当月镇考核计分。

3.被县罚一张黄牌的扣当月镇检查得分1分,未按规定时间摘牌的,加扣1分,计入年度总分。

4.主干公路、村级组级水泥硬化公路路肩栽植农作物,100米扣0.5分,200米扣1分,以此类推,计入当月镇检查扣分。

五、制度建设

1.实行每月两次广播会宣传制度

规定村每月召开2次广播会,由分管负责人主讲。镇指挥所通过走访群众,凡召开了广播会的加计1分,没有召开广播会的扣1分,计入当月镇考核单位总分。

2.实行联村办点干部季入户评比制度

镇联村办点干部每季度用1-2天的时间到所在办点单位组织村组干部、保洁员分组入户检查农户卫生,并将检查结果当即公示在组农户评比栏上。办点干部入户检查当天须报告指挥所,指挥所派员督查,凡进行了真评比和真公示的,在当月镇考评总分中加计2分,反之,扣2分。

3.实行督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扣分制度

指挥所平时下村督查或在例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以口头或书面告之,逾期未整改到位的,根据扣分规则加倍计入当月镇考核检查单位总分。

4.实行保洁员双日上路保洁制度

规定全镇保洁员逢双日7-12点钟上路保洁,上午因事不能上路保洁的,经单位分管负责人同意后可在下午或者第二天上路保洁。指挥所双日统一督查保洁员上路保洁情况,保洁员缺勤且保洁不到位每次罚款30元,在下发工资中扣除。

5.实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分管负责人季度奖励制度

每季度排名前15名的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奖现金200元。

6.实行保洁员年度奖励制度

年度前15名的单位,各推选一名最优秀的保洁员参与年度奖励,奖励荣誉证一本、现金200元。

    7.实行评选“十佳秀美庭院”授牌奖励制度

    对农户房前屋后杂乱治理、庭院栽花种草、美化效果突出的农户,年终由各单位向指挥所上报1-2户,指挥所评选出“十佳秀美庭院”,授予匾牌一块,奖金500元。

8.实行亮点打造奖励制度。   

(1)确定1-2个基础好的组,作为每个单位杂乱治理的示范组。对于整组杂乱治理、栽花种草搞得好的,经镇指挥所验收合格后奖每个组整治牵头人现金500元。

(2)主干公路打造2公里以上,按标准经验收合格后奖励支部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各500元。

    9.实行迎市检扣分奖励制度

    凡是在迎市明查或暗访零扣分的单位,奖励所在单位支部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各1000元。

10.实行县指挥部抽查单位1分以下扣分奖励制度

县指挥部所抽查单位“零扣分”的,奖所在单位支部书记、分管负责人各1000元;1分以下的(不含1分)奖所在单位支部书记、分管负责人各750元;扣1分的奖所在单位支部书记、分管负责人各500元。

11.实行环境卫生整治总支书记牵头、支部书记包片、分管干部具体负责、村干部包组责任制度

包组村干部所在单位全镇排名连续2个月位列末尾3名的,由镇指挥所主要负责人约谈,在季度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分管负责人所在单位连续3个月排名末尾3名的,由镇长约谈,在半年度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支部书记所在单位连续4个月排名末尾3名的,由书记约谈,全镇通报批评。

12.实行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

凡是县部暗访或明查,出现3分以上扣分,且镇在全县排名比上次下滑3个以上名次的单位支部书记和分管负责人一律实行停职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