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0-166352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8
  • 公开日期:2020-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鲇鱼须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鲇鱼须镇   2020-02-28 09:54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2019年政务服务政务公开

年度报告

2019年,鲇鱼须镇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政务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完善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张佳奇任组长,党委委员徐华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沈文韬、吴世雄、涂姿为组员,分别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发布需求的受理、审查和发布工作,并加入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群,及时参加县政务公开办有关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编制《鲇鱼须镇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确保此项工作有程序、有计划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保障和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工作保障。为保证工作有效开展,提振工作人员办事热情,我镇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明确为专项工作经费。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班子负责人工作分工,并在年初召开的经济工作会上行文下发。对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个人考核,与奖惩挂钩。

(三)力求全面和准确,做好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公开内容。做到政策规划公开,财务财权公开,以及群众关切事项的公开。二是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并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

2019年全年通过网站公开发布信息68条,主要是机构信息、资金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我镇工作动向,通过工作讲评会、公示栏等方式公开扶贫、人居环境整治和重大建设项目的方案和资金等内容;召开政策解读会议5次,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四房”拆除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和12345热线公众平台收到群众关注热点或舆情数共计284次,全部得到回应解读;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8月份组织开展了对全镇村(社区)和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行文下发,对全镇进行通报。

(四)加强指导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下沉

镇级平台结合鲇鱼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2+X个服务窗口,各窗口分别配备镇人社站、退役军人事务所、民政办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咨询和社保、民政等事项办理服务;村级政务工作平台依托我镇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设置1+X个服务窗口,村干部坐班为村民提供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让辖区内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近跑一次”的目标。

此外,还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村场和部门班子千分制考核体系,工作开展情况将影响班子整体绩效考核。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纵观一年来的政务公开情况,总体比往年有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如遇中心工作,导致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

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及时、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一些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促进事项下沉,配合县政务外网二期建设、落实华容县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制度,加强信息互联,提高服务群众质量;

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

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结合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