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65386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06
  • 公开日期:2022-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6-06 10:38
浏览量:1 | | | |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

通        报

 

各村(社区):

为全面推进全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5月24日-5月28日,镇组建联合督察组,采取现场核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电话抽查的形式,对全镇15个村(社区)开展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1、基层党建工作。从总体情况看,各村(社区)党(总)支部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规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抓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等日常工作,各项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党建活动有特色,高山、宋市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全年党建工作规划;程家岭村等单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总)支部结合“四亮创建”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引领。党员管理抓得实,太平、旗杆、宋家嘴社区等党(总)支部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组织一次教育学习;高山村党总支部在流动党员上严格管理,要求在外流动党员每月上交一篇思想汇报,以此作为该党员参与日常党组织活动的依据,计入党员积分评分细则中,营造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党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2、乡村振兴工作。本次督查围绕防返贫排查工作部署落实、入户排查、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监测对象结对帮扶措施落实等内容全面督查。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第二季度排查工作部署得力、推进扎实。排查质量高的单位有白合村、程家岭村、麦地村。资料台账规范整齐,收入统计细致的单位有太平村、普贤村、蔡田村、时兴村、旗杆村。

3、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账户实名认证和手机APP下载各单位均已完成。其中,采集表填写较好的村场有松树村、蔡田村、宋家嘴社区、鲇鱼须社区、麦地村、高山村。手机APP录入情况较快的村场有松树村完成320户,宋家嘴社区完成300户,宋市村完成103户,蔡田村完成94户。

二、存在问题

1、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认识不够。普贤村、业谟村、白合村未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规划;湘北村、普贤村、鲇鱼须社区未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太平村、程家岭村、旗杆村、鲇鱼须社区、普贤村、湘北村、蔡田村、松树村等8个村(社区)未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二是资料不规范。鲇鱼须社区“三会一课”记录本未按要求填写活动开展情况,且缺2月和5月的活动记录;业谟村、鲇鱼须社区无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且未按月份整理成册;蔡田村、时兴村、麦地村、鲇鱼须社区“一门式”办件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宋市村、业谟村“一门式”小程序推广进展较慢。三是举措不力。宋市村、白合村、时兴村等村的“党建+诚信金融”白名单信息采集进度不快,普贤村、白合村、业谟等村党总支部无“党建+诚信金融”活动照片及工作任务清单;旗杆村整建提质数据来源模糊不清;各村无清廉建设公示栏,未落实会前清廉十分钟学习的相关要求。

2、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排查工作不深入。湘北村无集中排查相关部署会议记录,部分档外农户排查表还是空白,未及时填写排查信息;高山村存在档外农户排查不彻底,排查表填写不规范的问题。二是收入采集不细致。宋家嘴社区入户排查表收入采集缺项,填写不完整。三是资料台账不规范。业谟村、鲇鱼须社区防返贫监测排查汇总花名册、分类花名册,分类整理不清晰。四是结对联系不到位。少数镇村干部接对联系走访不认真,没有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五是业务工作不熟练。部分乡村振兴专干在防返贫排查、新识别监测户纳入、收入采集等方面业务知识掌握不透彻,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3、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信息采集迟缓。白合村、太平村、旗杆村信息采集表采集户数少。二是手机APP录入滞后。旗杆村、时兴村、麦地村、白合村、太平村、湘北村手机APP录入进度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明确责任。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责任分解到人,压实工作任务,同时把“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做细做实,实现党建引领、带动党支部其他工作一同稳步发展。二是提升业务,出彩出新。要认真钻研党建业务知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群策群力,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打造党建工作亮点。三是突出重点,真抓落实。要根据全年党建重点工作规划,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推进支部“四亮”建设。切实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纵深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

2、乡村振兴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贯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压鼓劲,切实把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抓实抓细。二是要较真碰硬抓整改。结合督查反馈的情况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问题和不足,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完善信息台账资料,提升整改实效。

3、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对居民自建房清查摸底的认识,加快信息采集和APP录入进度,按照相关业务要求迅速搞好整改,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