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19429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23
  • 公开日期:2022-0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2022年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2-23 11:15
浏览量:1 | | | |

踔厉奋发开新局  笃行不怠启新程

奋力谱写“富美华容”鲇鱼须新篇章

——在鲇鱼须镇2022年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张佳奇

(2022年2月22日)

 

同志们:

新春伊始,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召开之后,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全镇三级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客观总结成绩,大力表彰先进,安排重点工作,号召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富美华容和鲇鱼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刚才泽宇书记宣读了表彰通报,对受表彰的村(社区)和部门进行了现场授奖,等会联点的县级领导邓钧检察长和涂娟县长将分别致辞和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意见,我先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客观总结中坚定鲇鱼须赶超发展信心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也是鲇鱼须镇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里,全镇上下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成功创建省级(水稻)农业产业强镇,获评省级充分就业乡镇、省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示范乡镇、市级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五星级示范乡镇、市信访“三无”乡镇;房屋普查工作经验获省住建厅通报推介;松树村、宋市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普贤村获评省级充分就业村,蔡田村成功创建市级楹联文化村;镇党政领导班子获评全县优秀领导班子,乡村振兴、党管武装、招商引资、粮食生产、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公众安全感测评等工作在县级表彰中获得优胜单位。回顾这一年,我们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拼搏实干、攻坚克难,以不懈的奋斗和艰辛的付出,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这一年,最可贵的是政治建设提升了“战斗力”。一是主责意识进一步牢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2次、集中研讨4次,创新开展“每周讲党史”学习活动,陈仕南、蔡善基等本土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在全镇广为流传。全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愈发浓厚,“三会一课”、“五到五促”、“巴陵先锋十项行动”等党建活动有序开展,党建统揽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成效明显。二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精心组织乡镇党委、政府、人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组织提名各职候选人全部实现满票当选;高质量完成村支“两委”换届,招录15名大专以上学历便民服务员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实现“两升一降”双优化。认真组织“新春第一课”、“履新第一课”等培训,参与数达1052人次,扎实推进“导师帮带制”,有序培养传承工作力量,通过调优班子、建优机制、树优导向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开展。三是党建实效进一步彰显。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实现15个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02.76万元。推进“党建+诚信金融”,首批授牌3个信用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成立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巡逻队23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实践活动500多次。积极组织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13名模范共产党员、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0名优秀共产党员获得隆重表彰,向326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荣誉纪念章,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向上动力和凝聚合力。

——这一年,最可喜的是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一是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施“三化”扩规模、把握“三品”提效益、巩固“三强”作保障,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打造鲇杨路20公里双季稻种植示范带和环塌西湖万亩优质稻种植核心示范区,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发展订单种植3万余亩,全镇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超过2000亩,早稻集中育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年粮食复种面积13.6万亩,高档优质稻面积4.5万亩,实现了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二是特色产业多点开花。探索发展稻虾、稻渔、稻鸭等新型种养模式,不断提高农田产出效益。棉产区大力发展油菜、城郊巩固蔬菜、双季稻区推广种植绿肥,重点打造了业谟、麦地“稻油”轮作,高山、太平绿色蔬菜和普贤、程家岭生态绿肥等示范基地。优质稻、中药材、肉牛繁养、特种水产、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一优四特”多样化特色种养模式持续发展,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三是示范引领亮点纷呈。2021年重点扶持了粮食生产的5家新型经营主体,其中2家种粮大户成功申报省级和市级优秀种粮大户, 1家粮食加工企业获批国家“优质粮油”工程示范项目,2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市级示范合作社,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成功申报获批“鲇鱼须大米”地理标志品牌,吉娃米业获批全省军粮供应合作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优质稻)农业产业强镇,全镇粮食生产品牌更加响亮,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彰显。

——这一年,最自豪的是乡村振兴展现了“新画卷”。一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切实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按照镇干部1对2、村组干部党员1对5的原则,对全镇1057户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结对联系,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对于影响脱贫质量的8批风险点2050个问题,均高质量完成整改。综合运用产业帮扶、政策支持和兜底保障等手段持续巩固脱贫成果,1036户2499人建档立卡脱贫对象和21户67人边缘易致贫对象保持稳定脱贫。二是基建设施不断完善。农田上,争引资金1654万元对麦地村、太平村、程家岭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完成平整土地2000亩,新建机埠12处、改造灌渠12540米,铺装机耕路3.5公里,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交通上,争引资金100万元完成高山村资源产业路硬化2.01公里,安装了鲇杨路14条减速带和32块标识牌,安装临水临崖地段的钢化防护栏5742米,有效确保全镇居民交通便利和安全。水利上,对天鹅巴围堤、塌西湖东渍堤进行了加修,投资20万元对鲇程路水毁路坡实施了护坡治理,争取项目资金70万元高质量完成了20公里防汛大堤白蚁防治工程,有效保障了一线大堤安全。全力争引保安利民水利项目,启动实施了北部补水项目建设,落实藕池河沿线升降机埠建设4处,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水源条件。三是村镇建设有效规范。大力推进规范农村村民建房,“五有三到场”、“先申报后审批再建房”成为基本常态,全镇共规划集中建房点14处,颁发村民规划建房许可证53本,整改违规建房点6处,新增违规建房实现动态清零。大力开展违章建筑拆除整顿,全年拆除存量违建37处,制止和查处新增违建5处,村民法制意识明显提高,乱占耕地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

——这一年,最高兴的是镇村面貌治出了“绿名片”。人居环境方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专项行动,配备生活垃圾桶1.3万个,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和禁止焚烧宣传引导,打造华鲇路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示范路,村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现规范运行,大面保洁效果明显好转。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新建标准“三格式”化粪池650口、公共厕所1座,对2013年以来建设的1993口问题厕所进行了全方位整改,以实际行动推进解决“四位”等群众身边的问题。环保攻坚方面,制定“一口一策”,对藕池河沿线2个排渍口进行了整治,确保水质达标。高质量完成松树水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居民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整改,以“零容忍”的态势扎实推进加工企业环保整顿,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化肥减量、禁投禁饵专项治理,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河湖治理方面,重点打造了鲇市机埠引水渠、治湖渠、津湖渠等3条省级样板渠,开展河道、沟渠、内湖护堤护岸专项整治,完成鲇市机埠引水渠垮坡整治1.5公里,在居民集中处修建亲水台阶32处,扎实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对河湖周边6处小微水体进行了综合整治,切实改善了镇村水环境,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

——这一年,最难忘的是合力攻坚打赢了“稳定仗”。一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市“四无”和县“六无”村(社区)平安创建,组织党员先锋巡逻队常态开展夜间巡逻,维护区域治安。开展群众安全教育活动6次,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让反邪反恐、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1起,集中精力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和“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办理移送起诉27人,其中打击网络电信诈骗7人,辖区治安工作成效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精准摸排涉毒信息,扎实做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做到辖区内涉毒管控无死角、禁毒宣传全覆盖,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双提升”。二是抓牢信访矛盾化解。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属地责任制,受理办结12345热线电话287件,市、县长信箱6件,网信办理17件,处理率100%,办结率100%,受理国家级信访交办件2件,来信来访接待349人次,积案化解3起,信访重点群体和对象实现积极稳妥处理。三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全方位整治发现隐患,今年共整改道路、桥梁、厂房等安全生产隐患5处,拆除天然气管道沿线违章建筑2处,开展安全生产执法68起,全年保持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成功创建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示范乡镇。

——这一年,最欣慰的是为民服务提升了“幸福感”。一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强化网格员的“哨点”监测作用,严格落实工作情况“一日一通报”、数据信息“一日一更新”,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做到了精准摸排全覆盖、核酸检测全覆盖、分类管控全覆盖。切实加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力度,从严控制人群聚集。积极推进疫苗接种,采取广泛宣传动员、免费专车接送、实行考核奖惩等手段加大疫苗接种覆盖度,截至12月底,全镇共接种5.2万剂次,已基本实现应接尽接。二是民计民生有效保障。全力推进养老保险核查“回头看”,全面完成12.56万元稽核退款,以零容忍态度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护墙”。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176.8万元,发放养老金1100余万元;完成医疗保险征缴4.5万余人,入库13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保障。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成功签约180余人,获评省级充分就业乡镇,普贤村成功申报省级充分就业示范村。严格按政策程序新增城乡低保90户、城乡特困人员8人、残疾两项补贴1397人,1085人获得了临时救助,救助金额93.1万元,进一步把兜底保障落到实处。三是治陋树新成效明显。多措并举强化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引导,组织53名一本上线大学生座谈,以集中送学的形式倡导“治陋习、树新风”,举办“70岁以上老人集体生日活动”,创新形式爱老敬亲推动治陋树新。加大违规操办宴请的查处力度,劝导其他余事取消160起,简办延期各类喜事18例,发放督查通报6期,谈话提醒6人,诫勉谈话2人,全镇树新风意识进一步加强。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砥砺攻坚,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全体镇村干部和部门单位的精诚协作、奋力拼搏,离不开全镇人民和寓外乡友的热心参与、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关心和支持鲇鱼须发展的父老乡亲,社会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形势持续吃紧,争资争项难度必将继续加大,过紧日子、苦日子在一定时期内会成为常态;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积累不足,部分村集体经济是“空架子”,不具备可持续性,壮大集体经济任重道远;三是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存在较多短板,农田水利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四是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严实,担当作为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创先争优氛围不够浓厚。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在科学谋划中描绘鲇鱼须赶超发展蓝图

2022年,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市县镇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从当前形势来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同时释放出了投资适度超前的积极信号;今年年初中央公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和战略,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诸多利好。2月14日,市委组织召开三级干部大会,明确提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省域副中心城市,整个岳阳腾飞跨越、赶超发展势在必行。2月17日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大会指出华容挺进“因水而兴”新阶段要进一步坚定“一廊二中心”的战略方位,紧紧围绕“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稳步推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特别是县委提出打造以华容稻为特色的鲇鱼须产业振兴示范带,支持创建鲇鱼须优质稻小镇,我镇粮食主导产业发展必将迸发新的活力,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地解决也将迎来更多可行方案。就我们自身而言,去年镇党委、政府、人大和村“两委”班子换届圆满完成,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顺畅,干部年龄履历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保障优势进一步凸显,有效提振了我们乘风破浪、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必须扛起使命不松劲,坚定信心不动摇,直面挑战不退步,主动担当不懈怠,为鲇鱼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一廊二中心”富美华容建设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放大产业优势,优化生态环境,完善民生保障,全力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高品质鲇鱼须,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的鲇鱼须篇章。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聚焦产业发展,跑出乡村振兴“新速度”。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立足优势、补齐短板,全力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强镇”这块金字招牌。一是稳步推进农业生产。要坚定不移地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证粮食复种面积达13.8万亩以上,发展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2万亩以上,持续推进鲇杨路20公里双季稻种植示范带和环塌西湖万亩高档优质稻种植核心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稻鸭、稻虾、稻渔等特色种养模式,支持高山、松树发展“稻鸭”生态种养2300亩,大力推广优质品种,确保全镇优质稻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以上,努力打造华容稻鲇鱼须产业振兴示范带,创建优质稻鲇鱼须特色小镇。同时紧跟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要求,计划以业谟、宋市、白合、麦地等棉产村为依托打造万亩优质棉示范带,持续推动特色中药材、绿色蔬菜、肉牛繁养、特种水产等农业产业发展,巩固“一优四特”农业产业格局。二是着力创优农业品牌。继续加力培育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壮大优质企业,积极支持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加大 “鲇鱼须大米”国家地理标志推广力度,积极支持“吉娃”、“芙蓉香”、“新福香”等创建国家级品牌,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本地粮食加工企业做强 “鲇鱼须大米”,助力“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建设发展。三是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活动,特别是紧紧围绕全县“4+1”主导产业链,大力、精准开展招商,加强项目对接,对招商引资严格实行绩效考核,落实重奖重罚,确保年内引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医药卫材、电子设备、能源及新材料等优质企业1家以上,引导乡友回乡投资特色种养、精深加工等企业或专业合作组织落户2家以上,进一步激发全镇产业发展的强劲活力。

2.聚焦基础提质,拓展协调发展“新深度”。一是提升镇村品质。加速推进雅湖路路面黑化和管网综合改造,确保上半年完成施工,竣工通车;加大便民设施投入力度,新建派出所办公大楼计划年内投入使用;积极推进规范农村建房,加强农村建房、存量房和宅基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严格管控建房过程,完善房屋普查工作;巩固拆违成果,加大执法宣传和源头控制力度,确保存量违建清零、新增违建零增长、集镇规划区内开发建设合理有序。二是完善交通路网。积极对接鲇杨路拓宽升级改造项目,争取尽早落地启动建设;组织开展交通路网大清查行动,对资源产业公路、入组联户公路开展全面排查,有序申报入库,逐步实现公路硬化改造清零;加强主干公路日常养护,对损坏严重路段及时落实挖补改造,开展最美公路创建评选,持续优化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三是改善生产条件。加快完成太平、麦地等村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春耕生产前投入使用;积极争取粮产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000亩以上,旗帜鲜明的树立农田项目支持粮食生产导向。完成“北部补水工程”项目7处涵闸重建、1处机埠改造,完成一线大堤沙口剅、蔡兴剅、建福剅、保安剅4处升降机埠建设和2处剅闸接长改造,配合水利主管部门推进重点垸项目建设,加强一线大堤涵闸统一维护和管理、大堤日常养护,切实保障防洪安全。

3.聚焦共建共享,提升民生福祉“新广度”。坚持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一是一以贯之巩固脱贫成果。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抓好重点人员的防返贫动态监测,落细落实帮扶措施,做好新识别的“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人员、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结对帮扶,消除返贫和新致贫风险;积极开展就业信息宣传、技能培训、就业引导,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以两个省级示范村、一个重点村为基础,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不遗余力完善民生保障。教育上,整合教育资源,配齐师资力量,改善教学条件,全力支持办好华容县第五中学和鲇鱼须中小学教育,继续实施鲇鱼须籍学子一本上线学生奖励措施,全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医疗卫生上,完成鲇鱼须中心卫生院综合住院大楼项目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更新医疗设备,推动建成华容西乡区域急救中心,保障群众医疗需要,更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水平,加强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日常管控工作,坚定不移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社会事业上,继续办好“春风行动”、“送岗位进千家万户”等活动,持续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鼓励自主创业,推进稳岗就业。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养老保险、医保参保率争取达到98%以上,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大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救灾救济、残疾人帮扶力度和救助水平,持续巩固民生保障。三是坚持不懈发展文化事业。充分发掘、激活乡土诗词楹联文化资源,巩固提升楹联文化一条街品质水平,支持和鼓励本土诗词、楹联爱好者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鼓励新风尚、展现新作为的文化作品。大力弘扬“夹叶点子”、“威风锣鼓”等本土民间艺术创作展演,抓好优秀本土非物质文化传承。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镇村图书馆室设施、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和开放使用,举办全镇性大型文化体育活动2次以上。

4.聚焦绿色宜居,加大环境治理“新力度”。要以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为抓手,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整体推进、提质提标、形成亮点、打造特色。一是抓好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厕所革命”,严格推行“首厕过关制”,100%完成改厕工作,以实际行动满足群众“四位”需求。切实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完善保洁员制度,积极推广环卫保洁收费、义务投劳等行之有效的手段,整合公路养护、河湖治理等奖补资金支持村(社区)环卫保洁,进一步提高村场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水平。二是抓好环保治理。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积极推进治湖渠提质提标,努力打造省级示范样板渠;推动小微水体治理走深走实,完成6处小微水体整治,落实每村打造1处小微水体整治示范样板;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减少农户农药化肥使用,防止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开展农田禁烧行动,积极促进秸秆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突出大湖退养、水环境治理,着力整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河岸违法建设等问题,确保藕池河、塌西湖、蔡田湖等河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认真守护一江碧水。三是抓好绿化美化。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辖区内林业提质改造和苗木抚育;扎实做好全镇造林绿化工作,整合项目资金打造鲇市机埠引水渠绿化示范带,种植本土树种,突出绿化美化和护堤护坡效果。加强绿化造林全覆盖,每村至少打造一条主干绿化示范路,提高绿化水平,改善镇容村貌,加力建设美丽乡村。

5.聚焦平安稳定,提升乡村治理“新高度”。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维护地方平安稳定。一是抓牢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定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有限空间、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日常监管与综合治理,争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引导,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大超市、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和生产、销售、使用等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用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二是推进平安创建。深化“平安鲇鱼须”建设,持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六无”村(社区)创建力度,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强化风险处置水平。持续推进禁毒工作,巩固完善村(社区)禁毒阵地建设,不断扩大禁毒工作成果,争创县级“无毒乡镇”;加快推进湘鄂边界口子镇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严密防范打击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妥善化解矛盾,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努力实现“最多跑一地”,围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开展信访整治和积案化解攻坚,持续争创省市信访“三无”乡镇。三是深化基层治理。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做好“五化”建设,促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简政赋能、提质增效。创新治理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加强“五老理事会”等民间治理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红黑榜”作用,持续推进治陋习,发挥集中治丧场所作用,推进殡葬改革,巩固“治陋树新”成效。

三、在紧抓党建中夯实鲇鱼须赶超发展保障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统揽,强化带班管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努力干出新业绩、干出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建统揽工作全局的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显著,我们作为党的干部、作为党组织的一员更要时时刻刻注重加强党的建设。要坚定维护权威。往大了讲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始终运用新思想、寻找新方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既要站位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就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上级有令,我们必行;上级有禁,我们必止,确保上级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的工作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在鲇鱼须生根见效,开花结果。要坚持固本强基。就是要始终加强基层党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要求,大力推进“巴陵先锋十项行动”,既要注重留痕,做好会议记录、资料台账,更要注重实效,提升向心合力、团结氛围。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对集体资产资源发包要坚持公开招拍、依法处置,发挥集体资产最大效能。要探索村集体兴办合作组织、参与工程施工的可行方案,既能降低建设成本,又能增加集体收入。要发挥“两新”组织作用,规范“两新”组织设置,选优配强“两新”组织书记,常态开展“两新”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好“两新”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坚守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日常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统一战线建设,严格落实总书记对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日常管理,坚定保护合法信教,打击非法传教,营造良好的民宗工作氛围。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鲇鱼须的发展离不开一支善谋实干、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要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修订完善《鲇鱼须镇党政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管事管人,制度要求的必须落实,制度定了的坚决兑现,决不能让纪律规矩成为一纸空文。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村干部、机关站所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有效量化考核,落实有序进退流转,保证干部队伍的有效运转。要强化担当作为。对于本职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不管是否发文、是否开会、是否强调、是否督促,都要自觉狠抓落实。对上级交办事项、督办事项要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要增强主动性,凡事抓前赶早,主动出击,快人一步抓落实,先人一步出实效;要增强系统性,干事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做到统筹处理矛盾,协调促进发展;要增强科学性,要深入群众之中,善于向群众问计,根据形势的要求,合理采用工作方式方法;要增强坚韧性,以坚忍不拔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发现一个问题,就要扭住不放,抓一项工作,就要一抓到底。要强化干部管理。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干部廉政教育、日常管理、监督约束,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评议整顿等手段及时提醒警示;对违反组织原则、破坏良好氛围的人和事坚决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该清退的清退,绝不姑息迁就,绝不留有情面,形成讲认真、讲原则、讲规矩的良好风气。综合运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开招录等手段,选拔任用有热心、有学识、有能力、有下手功夫的年轻干部,加强引导培养,不断充实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大兴为民务实之风,始终坚持务实工作,务实决策,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要扎扎实实下村组,入农户,到工作一线,以身作则抓落实。要坚持“说办就办”,说了的事坚决做到,定了的事坚决执行,对上级交办的任务,第一时间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要坚决“用心去办”,时时事事看到干部的用心,看到党员的尽力。要坚持“一办到底”“办就办好”,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说大话,不放空炮,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要紧扭散漫松弛之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抓“作风”,狠刹公款吃喝风、推诿扯皮风、打牌赌博风等;狠刹懒、散、等、靠、要等懒政怠政行为。要严明组织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凡是党委政府决策事项,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原则、勇于拒绝、守好底线,坚决不碰廉政“高压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弘扬争先创优之风。鲇鱼须要发展,要在全县形成影响力,全靠干部养成“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良好习惯。各村(社区),各条战线,每名干部,一定要树立“勇争先、走前列”的目标追求,全程争先进,事事创一流。对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利地方发展、人民福祉的事,就要不争论、埋头干;不犹豫,坚决干;不守旧,大胆干;不使绊,齐心干。今年将在全镇开展“互看互学互比”业绩竞赛活动,对于有名次、有项目、有现场、出经验、做贡献的村(社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真金白银表彰鼓励,希望大家放开手脚,勇于探索,积极向先进地区对标,向战线标杆对表,向一流水平看齐,推动全镇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富美华容”鲇鱼须篇章建设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