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09954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20
  • 公开日期:2021-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1-04-20 17:00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1〕34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2021年是国家禁毒办开展全国毒情监测和禁毒信息统计工作的常态化之年,是全面推行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行动防范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确保“零种植”的关键年。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国家禁毒委员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禁毒办传发[2018]504号         签发人:梁云

等级 平急   发电时间2018-12-25 17:07:39  值机员

抄送:

关于做好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全国禁毒部门根据国家禁毒办的部署要求,以“天目-18”铲毒行动为载体,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全面加强对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踏查铲毒和案件查处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传统重点省份基本实现“零种植”或“零产量”目标,全国大部分地区保持了毒品原植物基本禁绝的良好局面。11月21日,刘跃进专员在我办《关于2018年全国禁种铲毒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报克志同志、小洪、孟扬同志阅示。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巩固住,防止反弹。建议通报各地,提出进一步要求。11月24日,赵克志部长批示:同意跃进同志意见。各地要根据我办12月7日通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领导的批示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现将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完善工作机制。

各地要结合我办部署开展的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禁毒重点整治等工作,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重视禁种铲毒工作,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规划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建立健全禁种铲毒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各地要继续坚守“零种植”、“零产量”两道防线。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甘肃等传统非法种植罂粟重点地区要保持工作力度不减,确保不出现大面积非法种植罂粟问题;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新疆等省区要严防大面积非法种植大麻问题;各地要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房前屋后”非法种植罂粟问题,严打利用网络购买大麻种子、室内(大棚)种植大麻等违法犯罪活动。三是严格落实责任。推动重点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禁种铲毒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逐级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重点村社发放告知书,与非法种植重点户签订禁种承诺书等方式,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对因工作失职失察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据中办4号文件和禁毒工作责任制的规定,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二、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禁种宣传。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各级宣传、公安、农业、林业、教育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基层组织以及禁毒志愿者、禁毒专干等力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使基层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增强禁种意识。二是开展针对性宣传。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甘肃等省区要会同农业、林业草原部门,结合护林防火、植被保护等工作,在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开展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营造浓厚禁种氛围;辽宁、吉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省针对“房前屋后”非法种植问题,要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户进行走访检查,扭转一些地方非法食用药用罂粟的陋习。三是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通过物建信息员、设立举报电话、畅通微信微博举报等方式,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提供非法种植线索,震慑种毒违法犯罪活动。

三、加强科技投入,努力提高铲毒能力。一是积极参与“天目-19”铲毒行动。国家禁毒办将进一步完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各地应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组建禁种铲毒无人机队伍、发动基层干部群众踏查等方式,努力提升本地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能力。二是提升省级层面监测能力。我局“天目-18”铲毒行动数据已转移至公安网(卫星遥感数据访问地址:http://tm.jd.ga/, 用户名:wxyg18, 密码:wxyg2018; 无人机航测数据访问地址:http://tmgd.jd.ga/, 用户名/密码:user), 各地可自行进行数据挖掘和模型构建,探索开发智能识别毒品原植物系统。三是加强省际联合铲毒。针对近年来省际交界区域种毒活动有所抬头的情况,京津冀、黑吉蒙、陕甘川、鲁苏皖豫、粤桂等相邻省份要建立健全禁种铲毒领域的协作机制,适时组织开展省际联合铲毒行动,大力发展包括无人机在内的科技监测手段,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测网络。

四、强化执法打击,严查非法种植活动。一是严打种毒网络。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利用网络购买种子、网上传授种毒方法、非法制造贩卖大麻毒品一体化的新情况,各地要会同网安、技侦等警种,整合各方面侦查资源,深挖线索、一追到底,力争打掉一批毒品种植、加工、销售网络。二是加强规范执法。要借鉴一些地方通过聘请农业部门专家组成毒品原植物检验专家队伍,举办毒品原植物检验鉴定培训班等经验,帮助基层解决毒品原植物检验鉴定难等问题;加强执法办案质量监督,严查以罚代刑、以罚代拘、降格处理等情形,努力解决一些地方非法种植活动屡禁不止的问题。三是提升办案质量。对发现的非法种植案件,决不能一铲了之,要上追种子来源、下查毒品流向,对提供种子人员、种毒大户老户、幕后组织者、收购商、加工商,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形成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强大震慑。

2019年,国家禁毒办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同时鼓励各地自主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非法种植情况出现反弹或发生负面舆情的,国家禁毒办将加大情况通报、约谈和重点整治力度。同时,各地要加强对基层办理禁种案件的指导检查,在铲毒工作结束一个月内录入禁种铲毒信息系统,提高禁种案件的录入质量和时效性。我办将主要依据系统数据并结合各地工作情况,作为评价禁种铲毒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