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0995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20
  • 公开日期:2021-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禁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1-04-20 16:58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1〕32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禁毒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2021年禁毒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鲇鱼须镇2021年禁毒工作方案

 

2021年,全镇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精神,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不断创新禁毒工作机制体制,全面加强禁毒机构及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对涉毒人员的管控广度和深度,全力加强对涉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全镇毒情发展蔓延势头。

一、全力做好禁毒安保工作

1、全面强化对吸毒人员的管控。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宜昌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镇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强化吸毒人员“逢嫌必检”、如实登记和毒驾管理工作,全镇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达到全县标准。落实本区域内吸毒人员的对接管控措施,继续推进社会面吸毒人员、KTV娱乐场所和两客一危、校车、货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毛发检毒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2、全面强化对制毒物品的管控。健全“三品”联管机制,落实对企业(单位)的监管措施。建立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等级管理制度,深化对易制毒化学品案件的全链条查处,全面落实易制毒化学品各项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3、全面强化对涉毒场所的管控。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禁毒管理,落实派出所、市监所、文广站等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依法查处涉毒问题严重的娱乐场所。积极推进物流寄递实名制,落实开箱验视规定,强化从业人员的禁毒培训和行业管理,严防利用物流寄递渠道实施贩毒犯罪。

4、全面推行污水检测。配合上级禁毒部门对本镇污水处理厂和KTV、宾馆茶楼污水排水口进行污水检毒;加强全镇医疗卫生场所污水处理监管,建立污水检测机制,降低污水检测毒品含量。

5、常态化禁种铲毒。全镇要加大毒品原生植物非法种植排查打击力度,各村(社区)要组织禁毒志愿者佩戴标识,对本辖区内全面开展踏查铲毒不留死角大排查,确保“零种植”目标。

二、深入推进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工程

1、重点推进“6.27”工程。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会同教育部门继续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按照省市县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评定标准,巩固创新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推动学校禁毒预防教育。

2、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万名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活动”,全面推进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在全镇各村(社区)部署开展“无毒”创建工作。年度创建1个“无毒社区”;加强公职人员涉毒问题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公职人员对毒品的免疫力、抵抗力;将吸毒检测纳入公职人员队伍禁毒建设,新进公职人员、重点行业招聘人员严格实行吸毒检测;完善公职人员涉毒联动查处机制,确保公职人员涉毒问题得到有效防治。

3、强力推进集中宣传活动。把握“6.1.”《禁毒法》实施日、“6.3”虎门硝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日,集中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依托县内主流媒体、手机客户端、公共广告栏、微信、抖音等媒介平台,优化禁毒宣传途径,提升传播影响力,确保禁毒知识宣传人人知晓。

三、深入实施吸毒人员戒治救助工程

1、强力推进及全面实施《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进一步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措施,大力加强全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队伍、保障建设,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排查清理,加强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全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水平,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达到县规定要求。

2、深入推进“平安关爱”行动,依托节假日时期,按照100%见面要求,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登记,掌握吸毒人员基本信息,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年度开展两次风险评估,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逐一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3、健全社会面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制度,依法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吸毒检测,全面落实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见面提醒和吸毒检测工作,社会面有戒毒史人员年度至少要上门走访见面谈心谈话一次,充分及时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加强和改进对社会面有戒毒史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帮扶救助,不断提高对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的见面率和检测率。

4、大力开展“蓝结家园”建设,落实安置就业、同伴(团伙)教育、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多种措施,提升戒毒康复效果;完善与强制隔离戒毒、自愿戒毒的有效衔接,落实出所必接制度,稳妥推进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大力推进定点场所自愿戒毒工作,督促首次查获吸毒人员,初次违协社区戒毒对象实行定点场所自愿戒毒。

四、强化措施,严打涉毒违法犯罪

1、深化“4.14”工作机制。严打制毒犯罪,组织开展“端制毒窝点、打制毒团伙、清制毒物品”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制毒问题在镇内出现。

2、深化“5.14”工作机制。严控毒品入境,全面推进毒品公开查缉工作,组织对重点流入我镇的毒品流出地开展常态化、针对性公开查缉。加强对毒品生产地本区域涉毒人员的摸排清查,提高查缉工作的针对性,探索与邻近地区的毒品公开查缉联合联控机制,强化行业涉毒监控,指导督促物流寄递企业特别是零担货运企业严格执行安检措施,落实实名登记、货运抽检和物品登记制度,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案件通报,严格倒查追究涉事企业责任,力求精准查缉,堵塞漏洞。

3、深化侦查破案机制,严查大案要案。进一步完善“三级破案”工作机制,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深度、广度、力度。

4、深化重点整治工作,严治突出问题。依托全镇重点地区提醒谈话、重点督导工作机制,分级分类重点整治和督办突出问题和毒情严重村(社区),完善禁毒办成员单位联点督导工作机制。推进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大力发展禁毒社工队伍;全面升级禁毒协会工作,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渠道;落实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做到一案一奖、及时兑现,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

五、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

1、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张佳奇任组长,人大主席李贻文任副组长,派出所所长徐立明、综治办罗浩和白帮正为禁毒专干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鲇鱼须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保障经费,投入实体化运行,制定多项禁毒方案及规章制度和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年年终千分制考评。村(社区)、部门单位与镇党委政府签订《禁毒责任状》。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治安主任为禁毒专干的工作领导小组。

2、具体任务。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一是要有禁毒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宣传专窗、有会议记录、有工作台账、有涉毒人员底数、有经费计划;二是要负责做好本辖区的禁毒工作宣传、引导、信息收集,及时掌握本辖区内的毒情,搞好本辖区内涉毒人员的风险评估,对中、高风险补录要制定管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到人,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汇报;三是要加强对被责令社区戒毒(康复)对象的帮教与管控,掌握其行踪督促按时搞好尿检,完成三年社戒、社康;四是要找本单位责令社区戒毒(康复)对象超期未报到脱失人员,找人步骤及流程为:1月由单位禁毒专干找,2月由村(社区)总支书记找,3月由乡政法委书记找,4月由乡镇长找,5月由乡镇党委书记找,6月找不到的每人扣本单位转稳支付5000元作为找人保质金,待找到人为止。配合搞好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实体化运行,及时完成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下达的一切工作任务,全年工作绩效纳入镇年终千分制考核作为单位与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禁毒基层基础工作

1、加强禁毒信息化建设。统筹整合各种数据资源,实现涉毒信息数据采集、情报判研分析、涉毒人员网格化管理信息推送,涉毒人员和物品落地管控一体化运行和监管,提高打防管控能力和水平。

2、夯实禁毒工作情报基层基础。加强秘密力量建设,规范禁毒特情管理和阵地建设,推进数字化管理、保障及奖励工作。

3、加强禁毒队伍建设。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巩固加强已建成了15个村(社区)禁毒工作站,15个禁毒宣传专栏。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配优乡镇禁毒专干,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发挥禁毒协会分会作用,壮大志愿者队伍。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担当意识,打造一支忠诚履职的禁毒队伍,确保镇、村(社区)二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实体化运行。

4、健全考评管理机制。年度组织对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禁毒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督办与考评,力争我镇涉毒人员的管控及禁毒社会化工作步入良性轨道,为全镇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