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9020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05
  • 公开日期:2022-09-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9-05 15:43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2〕67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生产暨高温干旱

救灾补损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我镇部分作物减产绝收,给我镇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全面完成今年种植业生产任务,积极有效应对今年夏秋旱情,早部署、早谋划,及早规划秋冬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及时救灾补损,保障农户收益,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秋冬种生产是我镇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抓好秋冬种生产是今年救灾补损的重要手段,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抢收秋粮,能收一丘就收一丘,确保颗粒归仓。秋粮收获后,及时开展秋冬种生产,重点发展油菜、黄白菜薹、芥菜等蔬菜、马铃薯、绿肥等秋冬作物,弥补夏粮损失,为来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二、总体目标

全镇计划秋冬种作物面积9.2万亩,以发展地方特色传统产业为主,其中油菜3.7万亩、蔬菜2.1万亩、绿肥2.4万亩、马铃薯等秋冬粮作物1万亩。重点开发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秋冬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油菜生产为重点、兼顾发展旱杂粮、蔬菜、绿肥,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棉产区和中稻区大力发展油菜、双季稻区推广种植绿肥,并以省农业农村厅稻(棉)油轮作项目为契机,做好稻(棉)油轮作示范,打造油菜花海基地。

三、实施内容

(一)油菜

油菜是我镇秋冬种的主导作物,为了确保优质高产高效,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选用优良品种。我镇油菜品种多乱杂,以优质油菜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户实行“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根据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的油菜主导品种,结合我镇油料生产实际,选用种植抗性强、稳产、高产的品种。今年我镇推荐油菜主导品种为:春云2号、沣油737、沣油520、阳光2009等。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一是按1:6-7备足苗床,施足底肥。每亩苗床施高效复合肥20-30公斤和硼肥1包(200克),精细播种500克,在9月中旬播种;二是间苗定苗。做到二叶一心间苗、三叶一心定苗,每平方米定苗100株;三是化学调控。在2-3叶时用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四是做到“三带”。移栽前3-5天用45%高效复合肥5-7公斤兑稀薄粪水泼施作起身肥,选择对口农药如吡虫啉等防治蚜虫,拔苗前浇透水便于带土移栽,苗龄控制在35天之内。

3、推广一穴双株,增加基本苗。增加棉田油菜的密度,是提高油菜产量的主要措施,棉田油菜移栽每亩在6000株以上,棉田油菜移栽时实行一穴双株或一厢4行,可有效地提高油菜产量、提高品质及抗倒伏能力。

4、推广直播栽培。棉田、稻田直播油菜的,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亩均匀播种0.3-0.4公斤,同时用先正达锐胜70%噻虫嗪拌种。选择雨前或灌水湿润厢面土壤后再播种,达到容易出苗、全苗的目的。早播宜用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迟播的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且用种量应多一点。根据肥力水平、生育期长短、播种时间迟早,3叶左右每亩定植2-2.5万苗。

5、全程施硼。硼是油菜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我镇土壤普查表明棉地土壤缺硼现象严重,加之双低杂交油菜对硼更为敏感,因此移栽油菜在苗床、大田和直播油菜拌种每亩每次施用硼肥1包(200克),抽苔后叶面也要喷施硼肥。

6、加强大田管理。油菜田应按照要求开好围沟、腰沟、厢沟,达到雨住田干。封行前进行中耕培蔸,12月中旬至元月上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和钾肥5-8公斤作为腊肥。对旺长苗要及时喷施多效唑,做到壮苗过冬。春后要看苗看田补施苔肥,搞好清沟沥水等管理。

7、搞好病虫防治。及时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重点注意蚜虫和菌核病的防治。

(二)黄白菜薹

中稻收获后可播栽黄白菜薹,栽培要点如下:

1、整地挖沟。稻田在9月下旬至10月初翻耕、整厢、碎土。厢宽1.3-1.5米,厢沟深0.2米,腰沟深0.25米,围沟深0.3米,沟沟相通,厢沟不见明水,雨住田干。结合翻耕整地施复合肥50-60公斤/亩作基肥。

2、适时播种。育苗移栽于8月下旬至9月初播种,苗床和大田比例1:8-10,大田用种量20-30克/亩,苗龄25天左右,在9月中旬至10月初爽土栽培,栽后淋安蔸水,亩栽3000株。直播于9月底至10月上旬直播。采取条播,大田用种量100克/亩。3片真叶时间苗定苗,根据播种的迟早留苗5000-6000株/亩,力争留苗均匀、整齐。播前如遇干旱,可先灌半沟水,保持土壤湿润,然后播种,保证一播全苗。

3、科学施肥。移栽成活后,追施尿素4-5公斤/亩提苗。直播的一般不施提苗肥。主薹现薹和每次采收后,追施尿素或硫基复合肥10公斤/亩。

4、病虫防治。苗期主要预防病毒病、软腐病。防治好菜青虫、蚜虫、跳甲等害虫;抽薹后主要搞好霜霉病,软腐病的防治。病虫防治药剂要符合农产品安全标准。

5、及时采收。黄白菜薹移栽后55-60天左右可采收。主薹采收部位要低,不留桩,保证侧薹发生及侧薹粗壮,切口要光滑,防止切面积水和染病。

(三)华容芥菜

华容芥菜为我镇秋冬农业生产的组成部分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栽培要点如下:

1、精细整地。播种前,精细整土、施足苗床肥,浇足底水、苗床消毒杀菌,播种后要搞好遮阳网覆盖。

2、适时播种。大面积播种育苗时间一般在9月上中旬,最迟播种育苗时间一般不宜迟于9月20日,对于光板土或前作能在9月上旬收获的,可以在8月中旬播种育苗。大田用种量30克/亩左右,为培育壮苗,提倡稀播匀播,苗床与大田比例为1:10。大田直播用种量50-80克/亩,直播最迟播种时间一般不宜迟于10月20日,要求在播种后及早喷施芽前除草剂。

3、精细育苗。在播种后2-3天,当出苗达80%左右时要利用早、晚及时揭除覆盖物降湿通风,防止形成高脚苗,并及时喷施“甲霜恶霉灵”等防治猝倒病;并在幼苗达2叶1心时要间苗定苗。在育苗中后期要坚持干湿管理,以培育壮苗。要结合抗旱,及时追施腐熟清粪水或复合肥浸出液促苗,防止干旱缺肥。苗期要重点抓好蚜虫、猿叶虫、跳甲、斜纹夜蛾、甜菜叶蛾等病虫害防治。

4、大田翻耕、施肥。要求在芥菜移栽前5-7天对大田进行翻耕,并开好“三沟”。结合整厢,深施优质复合肥50公斤/亩,尿素20公斤/亩,磷肥20-30公斤/亩。在干旱年份或水源缺乏时,若幼苗健壮,可板土板土移栽。对有杂草的板土移栽田,应在幼苗移栽前3-5天用草铵膦加芽前除草剂和菊酯类农药除草和杀虫。

5、及时移栽、合理密植。当芥菜苗龄达到30-35天,真叶达5-6叶时要分批、分次移栽,切忌幼苗移栽过早而影响成活率。幼苗移栽后及时淋好安蔸水,以提高成活率。一般2-2.5米土厢,每厢移栽4-6行,每亩移栽4000株左右。直播芥菜留苗5500株左右。

6、适时追肥。在芥菜移栽苗成活后7-10天,追施尿素3-5公斤/亩;11月份,结合中耕除草,再追施尿素10公斤/亩,钾肥10公斤/亩,力争使芥菜在12月上旬前封行。次年1月下旬至立春前后,趁雨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但要防止造成肥害。在芥菜采收前半个月,要停止追施氮肥。

7、病虫害防治。苗期重点防治猝倒病、跳甲、猿叶虫、斜纹夜蛾、甜菜叶蛾、蚜虫。中后期重点防治霜霉病、软腐病、黑腐病、病毒病等。

8、适时采收。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当芥菜内薹(主茎)高12厘米左右时,选择晴天及时砍菜。在砍菜时要及时剔除老叶、黄叶和病叶,在田间摊晒2天左右就可以摆菜腌制或送芥菜企业直接腌制加工。

(四)马铃薯

马铃薯在我镇属粮菜兼用的秋冬作物,栽培上主要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选用良种。一般选用中薯5号,自留薯种不宜种植,易得病产量低。

2、稻田推广免耕稻草地膜双层覆盖栽培。一是稻田选择地下水位低、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壤土田为主;二是深沟分厢。特别是厢面要整平,避免出现低洼处渍水而造成死苗烂薯;三是带芽栽种。一般每亩150公斤,大薯切块,保证每亩5500蔸左右;四是施足底肥,一般亩施复合肥60-70公斤;五是备足稻草,均匀覆盖。一般3亩田的稻草可盖1亩地马铃薯,注意覆盖10-12厘米厚并压实,过薄马铃薯易出现绿色而影响品质,越冬期加盖地膜保温。

3、棉地栽培。一是每亩栽4500蔸左右;二是施足肥料,一般亩用有机肥30担、磷肥40-50公斤、碳铵20公斤作基肥;三是翻耕栽种、地膜覆盖;四是实行高畦栽培;五是化学调控,分别在3月中旬和4月上旬各用50克多效唑兑水30公斤喷施一次。

(五)蚕、豌豆

1、蚕豆。蚕豆除了能鲜荚上市、收获籽粒外,还能培养地力,是一种典型的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适时播种,我镇于10月10日左右播种为宜;二是合理密植,棉地套种每亩用种量6-8公斤,每亩1.3-1.6万株;三是合理追肥,播种时每亩用10公斤磷肥、5公斤钾肥拌适量的土杂肥作基肥,盛花期每亩追施钾肥4-5公斤。

2、豌豆。我镇多年零星种植,兼有粮、菜、饲、肥功能,是一种用养结合的养地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土壤选择,排灌方便的中上等肥力水平的沙质壤土适宜种植,忌连作;二是适时播种,一般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豌豆的适宜播种期。用种量为每亩7.0-7.5公斤;三是肥水管理,主要抓好“前促、中控、后稳”的原则。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40%复合肥25-30公斤分次施用,同时,按畦宽1.1米左右开好“三沟”,保持爽水。

(六)绿肥

发展种植紫云英等绿肥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途径之一。充分利用稻田冬季空闲时段,努力发展绿肥生产,双季稻区全部种植绿肥,做到用养结合,提升地力水平。紫云英等在9月下旬到10月初每亩1.5-2公斤保湿播种,开好“三沟”,增施磷、钾肥。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成立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毛振华任组长,党委委员成诚任副组长,刘立国、周承志、邹正军、张杰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杰友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也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组、户,落实到田块。建立督查制度,定期开展巡查交流,制定有效激励办法,确保秋冬种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镇上下紧紧贯彻落实秋冬种生产任务,全面动员、统一思想。大力宣传秋冬种,使全镇牢固树立秋冬种是一季生产的理念,坚持把秋冬种作为增产的一季、增收的一季来抓,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三)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扶持秋冬种产业开发,大力推进“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冬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从而有力地带动秋冬种产业全面推进。

(四)防旱抗旱,救灾补损。今年7月份以来的高温干旱对我镇水稻、棉花、大豆、蔬菜等作物造成一定影响,部分田块减产甚至绝收。对因干旱不能够蓄留再生稻的田块,可种植黄白菜苔、白菜、萝卜等秋冬蔬菜,对一季稻田,可种植油菜、蔬菜等作物;对于双季晚稻干旱田块,能救活一丘救活一丘。确实因干旱造成绝收田块,为了不影响明年双季稻种植计划,建议种植绿肥(紫云英)、蔬菜等;对棉花、大豆等旱地作物,损失较大甚至绝收的,要及时改种补种,结合实际,以种植油菜、芥菜、黄白菜薹、萝卜、马铃薯等秋冬作物为主。各村要加强技术指导,对于能够补救的,要及时指导农民采取补救措施,需要改种的,要帮助农民制定好改种计划,尽量帮助农民将损失降到最低。

(五)规范管理,抓好示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原则,切实抓好秋冬种产业开发示范样板建设,打造油菜花海观景基地,以“稻油”水旱轮作示范试点为契机,每个村抓好1-2个连片100亩以上“稻油”水旱轮作示范样板。要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秋冬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型主体率先严格落实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和统一机械作业。组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为散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全力提高农户秋冬种的积极性。

(六)发展订单,提升效益。推进“公司+基地+农户”高效产业化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建立绿色、优质、专用原料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知名品牌,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利用油菜根系活力强、植株生物学产量高、绿色植被效果好、旅游观光受众广的特性,发展绿肥油菜、饲料油菜、菜用油菜和观光油菜,增加绿色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旅结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附件: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附件:

 

鲇鱼须镇2022年秋冬种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单位:亩

村  

油 菜

蔬  菜

绿  肥

马铃薯等    秋冬粮

小计

程家岭

2327

1311

4870

385

8893

松  树

2311

1425

2360

650

6746

旗  杆

2574

1950

1820

880

7224

湘  北

2678

1595

1050

770

6093

时  兴

2888

1354

2750

750

7742

太  平

2861

1235

3267

817

8494

普  贤

2631

1140

4350

398

8519

高  山

3314

1576

560

680

6132

麦  地

3410

1732

689

980

7311

蔡  田

3113

1375

510

975

6373

白  合

2596

1352

588

853

5789

宋  市

2525

1443

597

920

5685

业  谟

3772

1196

589

942

6999

合  计

37000

21000

24000

10000

92000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