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8927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25
  • 公开日期:2022-07-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7-25 10:57
浏览量:1 | | | |

鲇发〔2022〕16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

2022年7月25日

 

 

 

 

 

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

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21〕19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为推进清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清廉建设融入鲇鱼须镇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总体目标

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阶段性目标:通过5年左右清廉建设,全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明显压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不收敛、不收手的势头明显遏制,腐败存量明显减少,腐败增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通过15年左右清廉建设,全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成熟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公权力运行全面规范,政治生态全面优化,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全面净化,崇廉倡廉践廉风尚全面养成。

三、工作原则

(一)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坚持聚焦清廉单元、公共资源、基层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试点先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建设工作。

(二)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坚持把握清廉湖南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在启动阶段明确总目标、制订子方案,在实施阶段强化工作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在深化阶段总结提炼经验、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清廉建设常态常抓、落实落细。

(三)打造亮点,特色推进。坚持守正与创新结合,既抓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因地制宜,从党支部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项目管理、村(社区)级财务管理、“清廉基因”培育等实际出发,积极进行实践探索,逐步规范提升,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全镇清廉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四)找准切点,结合推进。坚持将清廉建设与“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有机结合,与县委“一廊二中心”发展战略,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领域,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四责协同”联动效应,推动清廉建设融入“五位一体”建设。

四、工作任务

全镇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湘发〔2021〕19号文件,在本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大评比”活动,推动《意见》在镇落地生根、常态长效。同时,结合镇实际,重点推进以下六项工作。

(一)突出宣传宣讲,营造清廉氛围

坚持“全方位无遗漏、全覆盖无空档”“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意见》中“形成共建共创清廉湖南良好态势”“强化文化引领”等要求,制订清廉建设宣传宣讲方案,组织开展多维度宣传、多层次宣讲,汇聚清廉建设舆论声势,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牵头单位:镇宣传办

责任单位:镇纪检办、镇组织办、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二)突出支部建设,建强清廉堡垒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清廉建设,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要求,制订清廉党支部建设方案,指导全镇各党支部推进清廉建设,让每一名党员真正增强党风党纪意识,争当清廉模范,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牵头单位:镇组织办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三)突出风险防控,促进清廉用权

坚持从严约束公权力、从严约束干部为政清廉,结合上级相关文件和华委〔2020〕2号文件要求,制订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监督指导全镇各单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推动清廉用权。

牵头单位:镇纪检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四)突出项目管理,扼住清廉重点

坚持以项目管理为突破口,把规范项目管理,遏制项目廉洁风险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结合上级相关文件和县人民政府关于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等文件要求,制订清廉项目管理方案,切实加强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推进全镇项目建设廉洁实施。

牵头单位:镇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五)突出村(社区)级财务,筑牢清廉根基

坚持聚焦群众关注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流失、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规范村(社区)级财务为突破口,制订清廉村(社区)级财务管理方案,着力解决村(社区)级财务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筑牢清廉乡村建设的根基。

牵头单位:镇经管办

责任单位:镇纪检办、镇组织办、镇财政所、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六)突出学生培育,厚植清廉基因

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清廉学校建设、传统道德教育、师德师风培育等要求,在不加重师生负担的前提下,制订学生清廉教育方案,指导全镇各学校推进清廉教育,给学生种下“清廉”种子。

牵头单位:鲇市中学

责任单位:镇纪检办、镇组织办、镇妇联、各中小学校、各村(社区)、

五、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1月一2022年2月)。

全镇各单位特别是各牵头单位认真研究,按要求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营造推进清廉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二)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22年12月)。

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切实抓好六个具体方案的实施;各单位围绕《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挑选基础较好的点位开展自主创新、重点培育、典型引领;加强督查考核,强化执行落实,促进清廉建设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深化阶段(2023年1月以后)。

系统总结全镇清廉建设典型经验,融入制度建设,规范和提升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将清廉建设与全镇各行各业各领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清廉建设在全社会走深走实;提炼清廉建设的特色做法,打造具有鲇鱼须特色的清廉建设品牌和典型案例,扩大镇清廉建设工作的影响力,让清廉成为鲇鱼须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委推进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镇清廉建设工作。由党委书记张佳奇同志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纪检办、镇组织办、镇党政办、镇党建办、镇宣传办、镇财政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民政办、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妇联、镇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办,由纪委书记黄建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清廉建设的政治责任,立足本单位实际和职责,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高质量扎实推进;镇纪委要协助党委做好推进工作。

(二)强化统筹推进。清廉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做到清廉建设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牵头负责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担当作为,常态化协调调度,各责任单位要狠抓落实,形成合力。

(三)强化监督问责。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把清廉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镇纪委将推进清廉建设情况列为日常监督、工作监督重要内容,从严纠治履责不力、措施不实、敷衍应付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清廉建设。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25日印发

(共印3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