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0-170687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8
  • 公开日期:2020-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0-04-28 16:28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0〕55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鲇鱼须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2020年4月28日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印发

(共印20份)

鲇鱼须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控制我镇新增吸贩毒人员数量,有效防范因吸毒引发的严重刑事犯罪,拓展禁毒宣传阵地,巩固禁毒成果,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在全镇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关于“无毒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为指导,以当前夺取禁毒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契机,坚持预防为主、严厉打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通过深入开展禁毒各项工作措施,集社会各界之力,聚万千人民之心,切实遏制毒品危害的发展和蔓延,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无毒社区”创建要达到以下目标:

1、全民禁毒意识显著增强。禁毒宣传教育面达100%,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基本实现全体居民群众人人知毒、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目标。

2、毒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明显减轻,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落实了帮教措施,基本实现吸毒人员失控率为0、吸毒人员零增长的目标。

3、涉毒犯罪得到有力打击。全镇建立了以人民群众为基础的缉毒天网,加大毒品堵源截流力度,因吸毒产生的社会治安犯罪率明显降低,易制毒化学品药品管理进一步增强,基本禁绝制毒、种毒、贩毒现象。

4、禁毒机制得到规范健全。各级禁毒机构建立健全,禁毒保障全面落实到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成常态,职责分工更加明晰,工作更加扎实,社区禁毒工作更加规范。

三、组织领导

镇禁毒办成立“无毒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人大主席、政法委书记李贻文任组长,涂姿任常务副组长,白帮正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和禁毒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由镇禁毒办负责“无毒社区”创建的指导督促、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

四、创建任务

(一)创建范围。至2020年全镇共创建15个“无毒社区”,其中县级“无毒社区”1-2个。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由村(社区)自行申报创建“无毒社区”(村)。

(二)目标任务。以社区内彻底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为总目标。 对辖区内现有吸毒人员做到底数清、身份清、现状清;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纳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管控,管控率达100%; 落实(社区、派出所、司法所、家庭、民政、人社)“六位一体”开展帮教工作,帮教率达100%;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通过狠抓打击,确保辖区内吸毒人数实现下降、直至实现无吸毒的目标。

五、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创建工作宣传先行。要在日常禁毒宣传教育中突出创建工作的主题,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知道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实施步骤,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突出对外来务工人员、易涉毒场所从业人员、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禁毒意识。

(二)深入排查,进一步掌握毒情底数。要开展毒情和吸毒人员大排查活动,组织动员村(社区)干部入户,进一步掌握现有吸毒人员的现状,及时增补吸毒人员信息。努力做到涉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

(三)严厉打击,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派出所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职能的作用,稳准狠地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挤压毒品消费市场。同时,要加强对易涉毒场所的重点监管工作,及时查处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创建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落实措施,进一步巩固戒毒成果。要突出社区戒毒(康复)帮教工作,根据有关规定,落实各项帮教措施,降低复吸率。一是做好接管安置工作。镇禁毒办和派出所要及时根据戒毒部门的告知信息,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报到。二是强化谈心尿检工作。要采取有效手段,提高谈心尿检帮教的针对性和真实有效性,使帮教工作能够反映出帮教对象的现实表现和戒毒情况,从而及时发现复吸对象予以打击。三是规范脱毒认定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帮教对象脱毒认定的规定,规范脱毒认定工作,降低脱毒对象的复吸率。四是加强戒毒人员就业培训。镇人社站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戒毒人员安置建设,将戒毒(康复)成功人员纳入就业培训范畴。

(五)加强督查,进一步完善督导机制。由镇禁毒办牵头负责,组织有关单位深入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突击督查等形式的督导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

(六)强化考核,进一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重点考核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领导重视禁毒工作,将其纳入重要的工作议程,禁毒机构和机制健全, 人员和经费落实,充分履行禁毒职责。二是公安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有效的打击,易涉毒场所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破获涉毒案件数、缴获毒品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均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三是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的知晓率不断提高,集镇达到100%,农村(以村居为单位)达到90%,外来务工人员达到100%,娱乐场所业主及从业人员达到100%,各类中小学校达到100%,新增吸毒人员逐年较大幅度下降。四是禁吸戒毒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复吸人员绝对数逐年下降,总体尿检率100%,年度脱毒人数逐年增加。五是涉毒人员排摸工作深入细致,辖区涉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禁毒基础工作更加规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禁毒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政主要领导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的有关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各村(社区)要依据本规划,根据辖区内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落实职责任务,深入实施创建活动。

(三)协作配合,齐抓共管。镇禁毒办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据各自职责责任,齐抓共管、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我镇的创建工作。

(四)严格考核,奖想分明。镇禁毒办将严格组织考核,明确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通过考核,对创建工作达标且成效显著的单位、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成效特别显著,工作特别突出的单位、集体和个人可推荐到镇禁毒办评选镇级先进。凡创建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人财物不到位,造成毒情发展蔓延的单位,则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附:鲇鱼须镇禁毒成员单位联点村居创建无毒社区安排表


 

附:

鲇鱼须镇禁毒成员单位联点村居创建无毒社区安排表

村(社区)

联点单位

程家岭

自然资源所

松  树

邮政银行

旗  杆

林建站

湘  北

卫生院

时  兴

湘北中学

太  平

水管站

普  贤

食监所

高  山

人社站

麦  地

司法所

蔡  田

财政所

白  合

民政办

宋  市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业  谟

文广站

鲇鱼须社区

计生办

宋家嘴社区

扶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