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0-1706781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20
  • 公开日期:2020-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0-03-20 14:54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041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

      

 

各村、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坚持发展压单扩双,持续、稳定、加力推动全镇粮食生产发展,确保全面、高效、优质完成粮食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建立健全粮食生产工作责任制

1、健全组织领导责任。由党委书记易斌任粮食生产指挥部政委,镇长张佳奇任指挥长,分管农业的政协联络委主任成诚任常务副指挥长,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财政所、供销社、市监所等单位为成员,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立国兼任办公室主任。

2、镇干部包村负责责任制。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抓,党政负责人联点包户负责,农技干部联村负责技术指导。各村党总支书记牵头主抓,村主任具体抓落实,层层压实各级责任,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有专人落实、专人负责。

二、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1、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每年年初下达各村粮食种植面积,2020年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3万亩以上,其中早稻种植面积6.1万亩,确保年粮食总产稳定在6.64万吨以上。

2、推广普及早稻集中育秧。依托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促进水稻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2020年,全镇高档优质稻区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大田示范13000亩,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6700亩,确保全镇双季稻播种面积在上年基础上稳步增加。

三、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

1、完善粮食补贴制度。不断完善惠农补贴制度,进一步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惠农补贴重点向粮食种植户倾斜。

2、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粮食规模经营,2020年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达2.8万亩以上,双季稻适度规模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提高粮食种植的规模效益。

3、坚持示范引领重点扶贫。以程家岭、普贤、时兴、太平、松树等村为重点村,扶持每个村建立双季稻千亩示范片,打造万亩示范区,辐射带动全镇粮食生产。

4、提高粮食生产的机械化率。在粮食生产环节上,开展耕、育、播、插、防、收、烘等社会化服务,补齐短板,重点推广水稻抛秧,粮食生产环节的机械化率与上年相比提高2.3个百分点以上。

四、巩固提升优质稻的种植效能

1、提高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2020年全镇种植高档优质稻7万亩以上,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整体要求组织实施。

2、着重推广主导品种。选择适宜我镇生产种植条件、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以推广国标二级优质稻为主导,适当发展高档优质稻,科学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审定或认定的优质稻品种。

3、建立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各村创建不少于一个的成片300亩以上的高档优质稻示范板块。经村或新型经营主体自行申报、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审核确定,认定示范种植好、示范效果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基地给予奖励。

五、调优粮食种植结构

1、推广“早加晚优”种植模式。推进“早加晚优”种植模式,早稻种植加工型水稻品种,晚稻推广种植优质稻品种,推进优质稻生产标准化,开展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栽培、统一品牌创建、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行动。

2、调优“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以程家岭、松树、普贤、时兴、蔡田、业谟、高山等村为重点,在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基本前提下,巩固稻田综合种养面积,鼓励发展稻虾、稻渔等新型高效种植模式。

3、构建“稻油”水旱轮作种植模式。“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作为农户增加收入、改良土壤墒情、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粮食产能、增加种植农户收入的重要措施,全镇实施“稻油”水旱轮作面积达1.6万亩以上。

六、科学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1、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提高化肥利用率、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减少化肥使用量达2%以上,粮食生产测土配方施肥比例达95%以上,稻草还田技术达100%,推广侧深施肥,着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稻油”“稻稻肥”等绿肥面积达20万亩以上。

2、开展粮食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粮食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4%以上,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粮食生产统防统治服务覆盖率40%以上,开展3万亩的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种子药剂处理等关键环节科学用药,减少农药用药1-2次。

3、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加强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建设力度,依托本地粮食加工企业,加大中国地理标志“鲇鱼须大米”、“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推介力度,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对首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粮食加工企业,优先报上级政府部门给予奖励;建立溯源体系,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基地与消费者互相信任的纽带。

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

1、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粮食生产的5家新型经营主体。支持2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申报省、市级示范合作社;支持1-2家种植大户申报省、市级优秀种植大户;支持2-3家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服务;支持1-2家粮食加工企业参与国家“优质粮油”工程项目;建立1个高档优质稻品种展示平台。

2、促进产业融合。以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国家“优质粮油”工程项目的粮油企业为依托,组织发展订单生产,开展“公司+企业+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实行优质优价,建设一批优质粮源供应基地。

八、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旱改水、沟渠疏洗、塘坝升级力度,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全覆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面积稳定;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粮食生产区域灌溉、抗旱、排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2、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力。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健全粮食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县、镇、村三级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组建专家服务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队伍,建立起农业科技入户的快速通道;建立起农资供应的便捷通道。

3、建立预测预警机制。根据上级气象局组织的预测预报,及时应对不利天气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实现粮食生产保险全覆盖,加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力度。

4、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建立金融部门与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给予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最大限度的支持。

九、加大粮食生产扶持保障力度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镇财政每年争取上级粮食生产扶持奖励资金;落实各项种粮补贴惠农政策,对流转面积在1500亩以上的双季稻种粮大户予以优先申报省级大规模种粮大户。

2、重点扶持集中育秧和优质稻种植示范。对承担了专业化集中育秧任务的育秧主体,经县、镇验收合格,按秧田面积予以1600元/亩的奖励;以奖代投,对0.37万亩高档优质稻的优秀示范主体,经县、镇验收每亩给予110元补贴。

3、推广水稻机插(抛)秧。开展水稻机插(抛)秧推广,2020年购买2ZPY-13A水稻有序抛秧机和专用软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早稻机抛秧200亩大田以上,除纳入农机购置补贴外,由县农业农村局整合相关项目,大幅度加大奖补力度;对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区开展了机抛秧试点的大田,每亩补贴抛秧服务费50元。

十、严格粮食生产考核机制

1、严格考评指标。突出以早稻面积、双季稻面积、优质稻面积、弃田抛荒面积四个指标,按早稻、双季稻、优质稻面积占比进行评分,对抛荒耕地面积达5亩及以上的村取消评优资格。

2、坚决兑现考核奖惩。镇粮食生产指挥部对各村专项督查考核,每年全镇评选粮食生产先进村5个,评选先进个人2个,实行奖励。对目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加大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查处,对发现上述违规等行为的单位取消评优资格。

附件 1:鲇鱼须镇2020年度粮食生产联点帮扶责任表

     2:鲇鱼须镇2020年水稻生产任务表

     3:鲇鱼须镇水稻高档优质稻绿色高效示范任务指导性

        计划表

 

 

2020326

 

 

 

                                                         

华容县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6日印发

                                        (共印30份

鲇鱼须镇2020年度粮食生产联点帮扶责任表

 

镇级领导

第一责任人

技术责任人

责任人

田军义

程家岭村

王传波

李正良

齐继全

易  斌

松树村

陈春贵

李正良

余以斌

成  诚

旗杆村

张贤斌

蔡清华

段建忠

李贻文

湘北村

谢必汉

许  冰

黄新发

毛晓辉

时兴村

任执斌

蔡  刚

孙  力

黎舒曼

太平村

杨治汉

黄星红

郝炳炎

袁忠民

普贤村

陈光华

蔡  刚

吴道友

徐  华

高山村

张金红

徐  霞

金则见

张佳奇

麦地村

何德义

刘立国

陈  杰

林  森

蔡田村

白邦齐

张杰友

殷维帮

丰亚平

白合村

蔡树生

张绍贵

曾玉兵

兰  菁

宋市村

曹双田

刘  辉

刘克平

严新萍

业谟村

吴兴旺

刘  辉

白帮国

 

 

 

鲇鱼须镇2020年水稻生产任务表

 

 

单位:亩

粮食播种面积

早稻面积

松  树

11400

5150

程家岭

19000

9200

旗  杆

8600

3750

湘  北

6800

2950

时  兴

14000

6500

太  平

15700

7500

普  贤

18200

8850

高  山

8200

3600

蔡  田

10100

4550

麦  地

5900

2600

白  合

6400

2650

宋  市

3900

1750

业  谟

4800

1950

合  计

133000

61000

 

鲇鱼须镇水稻高档优质稻绿色高效示范任务指导性计划表

 

 

单位:亩

高档优质稻面积

备注

松  树

3500

 

程家岭

9000

 

旗  杆

3000

 

湘  北

2000

 

时  兴

3500

 

普  贤

9000

 

太  平

6500

 

高  山

1500

 

蔡  田

2500

 

麦  地

1000

 

白  合

1000

 

宋  市

700

 

业  谟

800

 

合  计

44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