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7-118963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30
  • 公开日期:2017-10-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规划
来源:鲇鱼须镇   2017-10-30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 2017 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华发[2017]7 号)以及《华容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10)》(华政办发[2017]26 号)中的有关要求,根据鲇鱼须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规划。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方针: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打下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今后15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

(二)任务目标:202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201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围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最关键、最具基础性的问题,实现以下目标:

  1. 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重点宣传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2、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较大增强;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有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逐步缩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

3、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得到加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工作任务: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粮食安全等,贯彻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普及高效安全、环境友好、乡村文明等知识和观念。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业服务现代化。进一步加大对高山等贫困村的农业科普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提高农村妇女和农村留守人群的科学素质。

(二)工作措施:

1、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等服务中心在农业科技培训中的作用,面向农民开展科技教育培训。对农业先进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并且请他们传授相关的农业技术和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
2、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深入贯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政策,通过科普影视、文艺演出等形式在全农村宣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文明婚丧等科技知识和观念,提高了农民科技意识和专业技能,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建立起农业科技人员与农民互动的科技服务长效机制。

3、加强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对农村服务平台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将科普设施娱乐设施纳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提升农村社区科普服务能力。满足各村村民的娱乐文化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引导他们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加大对农业专业知识和互联网知识的传授,让农民掌握新技术、新知识。建立“互联网+农民平台,发展农村淘宝,为农产品寻找更广阔的销售市场,让更多的农民学会使用互联网平台,鼓励和支持农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

5、加强对贫困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实施科普精准扶贫,加强对高山、宋市2个贫困村,13个非贫困村和2个社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科普服务力度。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措施,为贫困村民科普精准帮扶政策。

、组织实施和保障

(一)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阶段。20176月,启动实施本方案,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发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小组牵头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协调作用,指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启动实施。

2深入实施阶段。20177月,突出重点,分步推进,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政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

3总结督查阶段。2017年底全镇组织开展调研督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的自查总结。

)政策保障

  1.成立鲇鱼须镇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深入推动,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作为我镇的重要工作,全面落实

  2.加强监督管理,对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定期检查,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