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8618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05
  • 公开日期:2021-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21-03-05 09:36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1〕13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鲇鱼须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鲇鱼须镇2021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湖南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13.3万亩,粮食总产5.7万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3万亩,旱杂粮播种面积0.3万亩(见附件1)。

二、工作重点

1、大力发展优质稻。着力调高优质稻特别是高档优质稻种植比例,高档优质稻面积4.5万亩(附件2)。推广种植主导品种为盛泰优9712、兆优5455、兆优5431、泰优390、桃优香占等。各村根据实际,按照“一村一品、多组一品、一组一品、集中连片”的整体要求落实好种植计划,将生产任务分解到组到户,强化组织实施,建立到户台帐。

2、持续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以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育插秧大户等为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以工厂化育秧、新型经营主体托管育秧为重点,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带动、补助促动”运行机制,转变水稻生产及服务方式,促进水稻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在程家岭、时兴、普贤、松树、太平、旗杆、蔡田等村每个村建立3-5个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基地,使全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早稻集中育秧覆盖率达到90%以上,着力培育专业化育秧主体3家,辐射带动全镇水稻集中育秧7000亩以上,确保全镇早稻播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以上。

3、持续推进“早专晚优”种植模式示范。充分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发挥种粮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扶持太平、普贤、时兴、程家岭、松树、蔡田各创建一个千亩双季稻示范片,支持湘北、旗杆、白合、高山、宋市、业谟、麦地各创建一个百亩双季稻示范片,全镇创建“早专晚优”示范片1.3万亩以上(附件3)。早稻软盘育秧主推加工型品种中早25、高产多抗的品种湘早籼45号;机插秧主推生育期短、适合机插的株两优819等,配套种植晚稻品种盛泰优9712、桃优香占等。示范区严格按照优质稻标准化进行生产,开展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栽培管理、统一品牌创建、统一产品销售,称“五个统一”,确保早晚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增加农户收益。

4、扎实创建高档优质稻示范板块。全镇13个村选择粮食生产重点线路和重点组创建高档优质稻示范板块,每个示范板块集中连片面积要在300亩以上。鼓励有条件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积极参与,每个板块安排专人负责。板块内全部种植高档优质稻,以集中育秧为抓手,强化1+N育供秧、简易场地无盘育秧的应用,全面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耕种收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5、不断调优粮食种植结构。一是优化稻田养虾。以业谟、宋市、麦地、白合、高山、蔡田、湘北等村为重点,在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湖田、低洼田等,适度规模发展稻田养虾。二是探索发展稻鱼、稻鸭、稻鳖等新型种养模式,不断提高农田产出效益。三是重视“旱杂粮”生产。充分利用高岸田、天水田等发展玉米、大豆、马铃薯等旱杂粮,将旱杂粮生产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工作措施

1、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各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旱改水、沟渠疏洗、塘坝升级力度,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全覆盖,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粮食生产区域灌溉、抗旱、排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展抛荒治理专项行动,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建立预测预警机制,实时对自然灾害天气进行预测预报,及时应对不利天气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2、提升粮食生产绿色生产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提高化肥利用率,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水稻生产测土配方施肥比例95%以上,稻草还田技术达100%。推广侧深施肥,着力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21年推广“稻油”“稻稻肥”等绿肥面积达2万亩以上。二是开展粮食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粮食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4%以上,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粮食生产统防统治服务覆盖率达42%以上,开展3万亩的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

3、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一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粮食生产的5家新型经营主体,支持2家种粮大户申报省、市级优秀种粮大户,支持1家粮食加工企业参与国家“优质粮油”工程项目,支持2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申报省、市级示范合作社。二是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实现散户轻松种粮,降低生产成本。三是促进产业融合。以粮食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组织发展订单生产,开展“公司+企业+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建设一批优质粮源供应基地。四是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加强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建设力度,依托本地粮食加工企业,加大中国地理标志“鲇鱼须大米”、“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推介力度,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建立溯源体系,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基地与消费者互相信任的纽带。

4、推进粮食生产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是推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程序,严格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理,消除土地分散经营制约,为粮食生产规模效益经营铺平道路,年末力争以粮食生产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增加5%以上。同时,对流转土地面积在1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报省级重点扶持。二是推进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进程,在水稻生产耕、收、烘等基本机械化的基础上,力争补齐短板,提高水稻机插(抛)水平,在全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1.5万亩大田的基础上,全年水稻生产推广示范机插(抛)面积0.7万亩,逐步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鲇鱼须镇粮食生产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自然资源所、行政执法大队、水利服务站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村成立相应机构,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加强调度,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2、增加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粮食生产,镇财政投入一定的资金作为粮食生产扶持奖励资金,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关键环节扶持、品牌建设等方面。对首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粮食加工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经申报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的主体,分别给予支持。

3、严格考核奖惩。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粮食生产组织专项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选粮食生产先进村并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出现连续抛荒三亩以上的丘块,将追究支部书记和村分管农业负责人的责任,起动问责程序。对工作开展不力、目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加强惠农补贴的监督管理力度,镇纪委、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对种粮补贴项目在政策宣传、申报程序、面积核查、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村或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杜绝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农户种粮积极性。

 

附件:1、2021年鲇鱼须镇粮食生产任务表

2、2021年鲇鱼须镇高档优质稻面积指导性计划表

3、2021年鲇鱼须镇双季稻轮作示范片任务分解表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印发

(共印5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