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9-163617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7
  • 公开日期:2019-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制度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19-02-27 09:58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19〕16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制度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开展以治理垃圾污水、提升村容村貌、文明意识养成等目标的村庄清洁行动,改变农村面貌,让广大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的进展和节奏,从而坚定信心,主动参与,共建共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部署安排,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保护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扎实建立起“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体系。结合我镇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包组联户”是指党小组包几个村民小组,党员分别联系几个群众户的制度,是加强党员管理、增强党员服务意识的有效举措,必须长期坚持,经常开展,不走形式。各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要求,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每月集中组织一次村场卫生死角攻坚克难志愿活动,紧密结合本村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顺利有效开展。

二、明确具体对象。党员包干联户制度对象原则上为支部每名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全员覆盖。70周岁以上的党员、长期外出的党员和体弱多病的党员,经村党总支研究决定可不纳入联户范围。

三、确定职责范围。各党支部要明确每个党小组的职责范围,组织党员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包组包户工作台帐,并指导每个党员开展工作。每周开展1次组级卫生评比公示,并将评比项目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强化主体责任。各支部要强化评议结果的运用,结合各个党员联户工作开展情况,对平时包干联户工作制度不落实、不积极、不执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由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结合党员评议制度,评出一批优秀党员与不合格党员,作为七一表彰大会的重要依据。

 

2019年2月26日

 

附件一:

鲇鱼须镇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

 

1、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门前屋后无垃圾、废弃物;无畜禽粪便;无烟蒂、痰迹、油污、积水;墙面、门窗等无积尘杂物,无乱挂乱贴,乱刻乱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水污染。农村污水不仅仅来自厨房污水以及人畜便,还有生活垃圾以及家庭清洁所渗滤的污水。因此要求各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屋前屋后无散落垃圾;排水沟排水通畅,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3、加大农业生产污染源治理。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大量的环境污染,减少化肥、农药、农膜污染的使用,推进农作物绿色防控是我们每个农村党员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做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减少农业生产污染。

 

 

 

附件二:

联户包干党员重点要求

 

联户包干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当好带头人。对自家的环境卫生要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在规定时间整治到位,做到每日一扫一清,保证屋前屋后的整洁干净,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无淤泥污水等,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周围的群众树立榜样。

2、当好监督员。对自己所包干联系的户要负责落实好监管责任,定时检查,查看各项环境卫生标准,督促限期整治到位。对整治难度较大的地方,要及时上报。对已整治合格的联系户,按时检查回头看,日常要加强监管,做好检查台账,防止反弹。

3、当好宣传员。保护好环境卫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责任当好环境卫生的宣传员,积极在群众中宣传“干部包组、党员联户”活动的要求,宣传保护环境卫生的方法等知识,争取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

 

 

 

附件三:

党员“门前三包”承诺书

 

我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保证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落实“门前三包”,做到环境整洁,秩序良好,绿化美化,积极参与:

1、包卫生。门前屋后无垃圾、废弃物;无畜禽粪便;无烟蒂、痰迹、油污、积水;墙面、门窗等无积尘杂物,无乱挂乱贴,乱刻乱画;维护好公共设施,做到每日一清一扫。

2、包秩序。不乱搭乱建、不乱堆杂物、不乱停车辆、不占道干活晾晒稻谷;公共区域无杂草丛生,不随意堆放秸秆和露天焚烧垃圾。

3、包绿化。管理好护门前花草、树木,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确保田间无垃圾杂物;不擅自占用绿地或人为损坏花木,发现有损坏花木的人和事,要主动劝阻或及时向村报告。

 

 

承诺人: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