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9-151502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19
  • 公开日期:2019-0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9-02-19 10:57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2月19日

鲇鱼须镇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工  作  方  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华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要求,根据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2019年决定在全镇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狠抓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合整治的整体目标是:“按照镇级主抓、部门联动;村组主推、农户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教育主导、培养习惯”的原则,全力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6个月时间,对全镇15个村(社区)全域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7月底,全镇80%以上村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完成1个县级示范村、6个镇级示范村的打造,每个村打造1-2个美丽屋场,2条示范渠,1条示范路。重点清理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杂乱整治,实现集镇整治重大突破,提升农村绿化、美化、亮化水平,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全县争创先进乡镇。

二、工作重点

1、“三清理”:(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扱。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以及河岸、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因地制宜配备环卫设施,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2)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灌溉渠道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逐步建立“厕所改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四拆除”:(1)拆除“违建房”。对在大坝、堤防、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的私搭乱建“违建房”,对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等,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严格清理整治到位。(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以及废弃设施从快拆除,不留隐患。(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做细工作、动员拆除。(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引导拆除。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

3、“三提升”:(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尊重村民意展,实行多规合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将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规划效力;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引导村民集中建房,规划点外严控建房。坚持ー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年内提质升级集中居住村落30个;全面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水平,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3个100%全覆盖。(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集中整治乡村各类废弃广告牌和各种私拉乱接线路.有条件的村庄、屋场适当进行“穿衣戴帽”。(3)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定期开展卫生检査和评比公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一新”(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工作要求

1、地净。主要任务是清理垃圾,村内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专门收集处理。

具体标准是: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员队伍(原则上按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日常保洁制度;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村部、学校、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等;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体系;按屋场或村民小组每周开展1次农户卫生评比并公示。

示范村还要做到: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通畅,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

2、水清。主要任务是疏清水体,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污染漂浮物,疏浚到位;实行雨污分流,严禁粪污直排。

具体标准是:结合河(湖)长制,明确镇、村(社区)河港库塘责任人,健全水域卫生巡查机制;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整治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对污染行为有处罚措施。

示范村还要做到: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养殖治理。主要任务是治理粪污,畜禽养殖规范,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置。

具体标准是:规范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无丢弃的病死畜禽;严禁养殖粪污向周边直排,村庄公共区域禁止散养。

示范村还要做到: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逐步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100%。

4、有序。主要任务是整理杂乱,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具体标准是: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材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治理出店和占道经营。

示范村还要做到:户外广告规范;集中治理集镇、村(社区)各类“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乱拉乱接等现象;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模幅、广告等,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凉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规范统一。

5、房美。主要任务是拆除农村“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偏杂屋”整治率90%以上。

具体标准是: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铺开,重点村“空心房”动态清零;其他村“四拆除”落实到位,建筑垃圾清理率100%,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率80%以上;“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无其它乱搭乱建;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修缮到位,适当粉饰。

示范村还要做到:农户主屋外墙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面积50平米左右的“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6、村绿。主要任务是绿化村庄,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千道、公共区域、庭院等有绿化。

具体标准是:镇村主干道全面绿化;100%的庭院实现植树植绿,修剪整齐,无杂草丛生;70%以上的村建成绿色村庄。

示范村还要做到:镇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10户以上集中居住屋场建设1处公共休闲绿地。

7、风貌管控。主要任务是美化村貌,整治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具体标准是:严控分散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风貌统一,严禁圈地;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范,无塑料袋或彩条乱挂。

示范村还要做到:对重点区域、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堿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品味的秀美村庄、幸福屋场、魅力山寨。

8、村庄规划。主要任务是规范建房,依托用地规划,编制村庄简易规划,以村(社区)为单位明确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完善农村路、水、电、讯等生活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逐年建设。

具体标准是:村庄简易规划实现全覆盖;根据实际所需,每个村(社区)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范村民建房有关规定进入村规民约。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路、水、电、讯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示范村还要做到: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上互联网、人人饮上安全水。

9、保洁机制。主要任务是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投入机制。

具体标准是:卫生保洁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100%。根据保洁所需,村理事会收取适当卫生费。

示范村还要做到:有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10、移风易俗。主要任务是有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婚事丧事从简,无乱理乱葬,禁建“活人墓”、豪华墓。

具体标准是: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婚丧喜庆事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事丧事宴席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1个;无乱埋乱葬现象;开展禁炮限塑行动,各村(社区)配备适量电子炮和非一次性茶餐具。

示范村还要做到: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不得新建基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四、实施步骤

1、动员培训。2月底,各村(社区)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村民小组农户动员会议,开展集中培训。

2、集中整治。3至7月底,各村(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分段实施,发挥示范引领。

3、持续推进。7月上旬,各村(社区)开展自评自查,镇里组织考核评估,对村(社区)打分排队,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突出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工作措施

1、抓责任到位,促工作落实。

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易斌任政委,镇长毛映双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林森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为副指挥长,各村(社区)的党组织总书记担任“一线指挥长”,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

2、抓宣传评比,强参与意识。

充分利用镇村广播进行宣传、讲评、督导,镇由指挥所主持,每月不少于2次广播会,村(社区)每周保证一次。各村(社区)利用宣传车、固定宣传栏、固定标语、微信、短信等有效方式进行高密度宣传,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宣传到千家万户。

3、多方筹措资金。

各村(社区)要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保证工作需要;要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与奖补资金,并统一科学进行调度安排,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充分发动群众,抓实主体,组织村民筹资投劳,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4、构建长效机制。

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明确村、组、党员干部、保洁队伍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常态、包生态种养、包移风易俗)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推动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评比、有考核的“六有”长效机制。

5、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考核及结果运用。

奖励经费

实行“以奖代投”奖补政策。每月实行分类奖补:一类五个村、二类七个村、三类三个村。

奖励项目

A.创新工作方法奖。在垃圾处理、杂乱治理、集镇整治、庭院治理、发动群众等方面成效显著,并创建了全镇现场,实行专项奖励。

B.先进个人奖。集中专项行动,按月考核奖励个人前三名。年度考核村场干部设奖15个,保洁员设奖15名。

C.开展县级示范村、镇级示范村、“美丽屋场”、“美丽庭院”系列创建活动。

D.将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年度综合绩效奖项。优先录用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国家公职人员,通报表彰一批立功嘉奖人员。

考核结果运用

①村(社区)年度和半年度考核排名倒数第一、二、三的,单位和村(社区)主职干部不得评为优秀等级。

②被县指挥部列为“黄牌警告”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③镇实行一月一排名、两月一讲评,好坏两上台,对月考核排名倒数一、二名的村(社区),对总支书记和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全镇通报;连续两次排名倒数一、二名的村(社区),对总支书记和分管负责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要求总支书记在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三次考核排名倒数一、二名的村(社区),对总支书记启动问责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