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8-145737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5
  • 公开日期:2018-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18-05-15 11:42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1827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单位:

为全力做好我镇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加快产业脱贫攻坚步伐,根据上级部门扶贫工作的部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鲇鱼须镇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5月15日

鲇鱼须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力做好我镇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加快产业脱贫攻坚步伐,根据中央、省、市、县产业扶贫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ー、工作思路及目标

总体思路是:紧扣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镇脱贫攻坚大会战要求,狠抓巩固提升,保持扶贫产业优质高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专项治理,健全帮扶机制,全面提升扶贫经济组织自身建设和帮扶水平;突出工作重点,打造亮点特色,增强引领示范功能;坚持村级主体主责,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好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战。实现扶贫经济组织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全覆盖;贫困户通过参与农业产业扶贫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发展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扶贫。

1、精准确定对象。镇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根据摸底,确定了各村2018年新增参与农业产业扶贫对象的数量。各村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的原则,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好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对象。凡是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2017年已纳入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的贫困户和在系统中已注明稳定脱贫不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均不列入本次参与农业产业扶贫对象。

2、严格工作要求一是要积极宣传引导。各村要以村委主任负责,深入到每个贫困农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正面引导工作,尽量让有意愿、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农业产业扶贫中来,坚决杜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参与而被故意压制导致信访事件发生的现象。二是要严格把关。各村要根据上报的参与农业产业扶贫花名册,认真组织核查,防止出现重复享受政策以及错、漏等现象。三是坚持公正透明。对于2018年确定参与农业产业扶贫的贫困对象,村要分别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

(二)提升六大产业扶贫

1、科学规划,确定特色产业。根据各扶贫产业的生产效益和帮扶情况,2018年确定稻虾套作、特色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牧草种植、优质稻种植、发展特色养殖业等主要产业。各村要立足贫困农户的资源禀赋条件,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选择适合本地生产的高效农业产业。

2、因户施策,确定帮扶方式。各村要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贫困农户的生产能力,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自主发展等形式开展农业产业扶贫。

3、注重实效,确定帮扶机制。各村要以产业为纽带,引进和培育有实力、讲诚信、有责任心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有效对接,签订好三方合同(村级、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大力推进“扶贫经济组织+贫困户+产业”、“自主发展+以奖代投”等帮扶机制;积极探索“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贫困户+产业”、“基层供销社+贫困户+产业”等模式,不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效增收。

三、工作措施

1、明确实施主体,压实工作责任。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由镇精准设计,村推进落实。明确各村为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建设主体,负责各项任务的完成。明确村委主任负总责,分管扶贫的负责人协助负责。严格工作考核,将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纳入村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优化帮扶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村要打出一套精准、高效的组合拳,形成攻坚合力。一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多形式宣传,打消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调动发展生产积极性,增强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二是整合力量帮扶。通过因户施策、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与发展好的扶贫经济组织联结成紧密益共同体,整合涉农项目改善生产条件以及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等有效途径,增强贫困农户造血功能,实现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3、狠抓专项治理,强化资金监管。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成立工作督查组,将会同镇政府督查室、财政局、扶贫办适时开展作风督查,限期落实整改,各村要指导扶贫经济组织建好扶贫资金专帐,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和财政帮扶资金使用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做到财政帮扶资金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及时拨付;跟踪掌握扶贫经济组织项目建设和资金运行情况,组织专项检查,切实防止产业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

5优化配套措施,强化发展保障。一是加强培训指导。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对贫困对象开展技能培训,贫困人口参训率达到80%以上。二是规避产业风险。组织开展农产品市场调研拓宽销路,主抓订单,确保扶贫产业农产品销得出、销优价。三是推行电商供销。面向贫困农户和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积极对接电子网络平台,实现农业产业扶贫特色农产品网上交易。四是优化社会服务。大力培育统防统治公司、农机合作社、育秧育苗公司、农资配送公司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开展对贫困村、贫困农户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专业化服务。五是实行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深度融合。将有生产能力贫困户以带资入股方式调整为户贷户还,切实降低信贷门槛,促进贫困户直接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