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0-1661304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25
  • 公开日期:2020-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简介
来源:鲇鱼须镇   2020-02-25 10:4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简介

 

鲇鱼须镇地处华容县境西北,俗称华容西乡,东接蔡田湖、南抵赤眼湖、西临藕池河、北倚塌西湖,由原鲇鱼须镇与原宋家嘴镇合并而成,属全县四大建制镇之一,历来是湘鄂边界的商贸枢纽、西乡重镇。鲇鱼须镇下设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林业村建环保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水利管理服务站和文化广播站等5个内设站所,辖13个村和2个社区,分别为程家岭村、松树村、旗杆村、湘北村、时兴村、普贤村、太平村、高山村、蔡田村、麦地村、白合村、宋市村、业谟村、鲇鱼须社区和宋家嘴社区,共有407个村民小组,1.7万户,5.6万人口,耕地面积9.4万亩,集雨面积108平方公里。

关于鲇鱼须的得名,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塌西湖因为水清柳绿,王母娘娘的小孙女瑶琴等常下凡来此玩耍。她们一天下凡发现此湖被一条鲇鱼精霸占,在湖中及其周围为非作歹,瑶琴遂与众仙女打败了鲇鱼精,并砍下了它的长须,扔在今鲇鱼须,挡住了塌西湖水,此后这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因此取名叫鲇鱼须。

华容西乡、地灵人杰。远的不说,就从近代说起:有揭竿而起的泥腿杆子将军陈仕南;有两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黄麻劳模缪自安:有中越自卫反击战一级战斗英雄张立新;有在洞庭湖暴风雨中勇救渔民的公安干警王传习;有舍已救人的青年农民符双田。改革开放以后就更不用说,涌现出了如深圳汇川技术上市公司董事长、华容县深圳商会会长朱新民等;还有那一村两将军、一组两县长的政府官员,为祖国的强盛和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华容西乡的人物出类拔萃!

华容西乡,物产丰富。白花台的李子、时家折的瓜、黄洋的甘蔗、湘北的麻,享誉县内外;鲇市头菜、鲇市糍粑、鲇市豆筋、鲇市榨菜,名扬省内外;鲇市芝麻酱,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就远销海外,是华容为数不多的出口产品之一。华容西乡的经济,兴旺发达!

华容西乡,文化璀璨。此地的乡土文化是华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源地之。鲇市锣鼓、鲇市地花鼓、鲇市三棒鼓、鲇市草把子龙等民俗,在这里生根发芽,久演不衰。鲇鱼须的由来、塌西湖地传说、左业漠的故事,在这里口口相传,历久弥新。塌西湖西岸的刘补台,是华容三大古文明考古现场之一。华容西乡的文化,源远流长!

华容西乡、走势强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与时俱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塌西湖渔光互补工程投资数亿元、一期工程已并网发电;省级明星企业吉娃米业、新泰和米业、福香米业、芙蓉香米业等绿色食品,价廉物美、家喻户晓;高山数字农业、走在时代前列;白合有机蔬菜,畅销全国各地;柱天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产量全县第一;双田中药材不断发展壮大。华容西乡的今天,繁花似锦、五彩缤纷!

近年来,鲇鱼须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先后获得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中国楹联文化之镇、湖南省楹联文化之镇、岳阳市乡村振兴优胜单位、岳阳市脱贫攻坚优胜单位、岳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岳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乡镇等省、市、县荣誉。

后段,鲇鱼须镇党委、政府将围绕“绿色粮食富镇、特色古镇兴镇、生态宜居美镇,建设华容区域中心”的“三镇一中心”目标,一定会走势强劲,捷报频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