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17-114036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7
  • 公开日期:2017-03-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鲇鱼须镇基本镇情
来源:鲇鱼须镇   2017-03-27 00:00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由原宋家嘴镇和原鲇鱼须镇整建制合并而成,位于华容县西部,东抵县城,南邻新河乡,西接梅田湖镇,北与湖北省石首市高基庙镇交界,距县城17公里,车程约十八分钟。全镇拥有5.6人口耕地面积9.4万亩15个村社区集雨面积107平方公里。境内一线防洪大堤20公里,间堤5.4公里,藕池河穿境而过

鲇鱼须集镇是华容最早的四大建制镇之一,现有常住人口8000多人,集镇建设用地规模约1.5平方公里。建镇以来,依托水上运输及湘鄂两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华容县五中等文教机构和“华容头菜”等特色美食文化,曾经商贾云集、人文鼎盛,是西乡片区的商贸文化中心。

鲇鱼须镇以水稻、蔬菜和中药材种植为主,是名副其实的省际边界口子镇和粮食主产乡镇,素有“西乡明珠”“鱼米之乡”之美誉。(相传塌西湖因为水清柳绿,王母娘娘的小孙女瑶琴等常下凡来此玩耍。她们一天下凡发现此湖被一条鲇鱼精霸占,在湖中及其周围为非作歹,瑶琴遂与众仙女打败了鲇鱼精,并砍下了它的长须,扔在今鲇鱼须,挡住了塌西湖水,此后这里的老百姓便安居乐业,因此取名叫鲇鱼须)。近年来,先后获得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平安农机乡镇“省诗词之乡”,荣获市级粮食生产、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和美丽村镇等先进乡镇荣誉,连续两年在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先进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