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430418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5
  • 公开日期:2018-07-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沟渠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7-25 23:36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

为加强我乡沟渠管护工作,建立沟渠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守护好一河碧水,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沟渠管护责任,乡级大中型沟渠分别由乡村干部包干负责,村级小型沟渠由村民包干负责,实现全乡沟渠管护全覆盖。探索建立责任明晰、运行科学、管理长效、保障有力的沟渠管护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乡沟渠管护工作水平。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乡长石正任组长,党委委员殷建平任副组长,周勋、欧立军、王彬、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新河乡沟渠管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勋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水利管理服务站。

三、管护范围和内容

管护范围:全乡境内20条、85.5公里大中型沟渠,所有村级小型沟渠。

管护内容:乡、村沟渠实行专人管护,每周巡查管护不少于一次,生产期前后对沟渠配套建筑物各保养一次。重点管护沟渠堤埂、渠系建筑物、引放水设备、输水管道等设施,做好巡查记录。通过管护达到堤埂面无高杆植物,无垦植、无违章建筑物;沟渠内无垃圾、无污水横流、无淤积、无阻水坝头的要求。

四、管护模式

乡级大中型沟渠管护:乡级大中型沟渠分别设立管护责任牌,按每2000米左右划分为一个管护责任段,每个管护责任段明确一名管护责任人。

村级小型沟渠管护:村级小型沟渠根据分布地点分别设立管护责任牌,结合实际划分责任段。根据就近原则,每个责任段明确一名村民为管护责任人。

管护责任人对管护责任段负管护责任,乡沟渠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一次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作为沟渠管护奖补资金发放的依据。

五、管护奖补

乡财政积极筹集资金对沟渠管护进行奖补乡级大型沟渠管护一年按2000元/公里对管护责任人进行奖补;村级小型沟渠管护一年按5000元/村的标准拨付到村(社区)对沟渠管护责任人进行奖补。

沟渠管护奖补资金实行乡报账制,由乡财政直接打卡发放到管护责任人。乡财政定期对村级沟渠管护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截留、冒领、挪用财政奖补资金的行为。

六、结果运用

1、根据沟渠管护工作方案要求,实行日常督查和考核验收,乡水利管理服务站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验收,形成检查验收报告,同时报送县水务局、财政局,接受县水务局、财政局随机抽查和年终考核验收。

2、沟渠管护情况实行计分制,根据考核验收成绩兑现奖补资金,分五个等次:

1)考核计分90分以上的兑现全额奖补资金;

2)考核计分80-90分的兑现90%奖补资金;

3)考核计分70-80分的兑现80%奖补资金;

4)考核计分60-70分的兑现60%奖补资金;

5)考核计分60分以下的取消奖补资金,并给予已发放奖补资金半数的罚款。

3、乡沟渠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对沟渠管护日常督查和考核验收负责,要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问题,确保沟渠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4、此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行,今后如有调整,以新的工作方案为准。

 

 

                           2018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