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18-1337487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19
  • 公开日期:2018-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18年人大工作规划
来源:本级发文   2018-01-19 17:07
浏览量:1 | | | |

新河乡2018年人大工作规划

2018年,乡人大将在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四个全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贯彻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力促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努力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规范工作运行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的进步,开创新河乡工作新局面。

一、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把握好乡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方向,动员和组织广大代表在顺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的进程中积极作为。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力促乡域经济社会发展。找准人大工作与乡党委决策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突出监督重点,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支持政府开展工作,做到参与不干预、监督不越位、支持不失职。对重点监督事项实施跟踪问效、重点督办,对事关大局、发展稳定、民生问题的关键事项督促政府把工作实施到位,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一方面加强财政监督:乡人大主席团拟听取关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及2017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监督:加强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在我乡的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实效。三是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加大人大信息宣传力度。发挥网络和移动通讯作用,利用政府网和微信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和依法履职的全过程,注意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营造民主、法制、稳定的工作氛围,让人大工作走上信息化道路。

二、以强化服务为抓手,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是继续完善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注重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加强代表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创新,全面完成华丰村、南堤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深入展人大代表平台活动。二是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人大代表了解民情、维护民权、顺应民意,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三是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的受理和督办工作。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处理制度,组织召开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交办会,落实重点建议督办、办理情况反馈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

三、以抓队伍建设为支撑,着力提升代表综合素质。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一是强化意识培养,提升履职行权能力。要加强对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增强推动党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能力,增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能力,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履行法定职权的能力。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着力做到“四讲四有”,抓好规范化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人大形象。三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针对代表议案建议的起草、审议报告,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高人大队伍的业务水平、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附:主要活动安排表

 

                        2018年1月16日

 

 

 

 

 

 

 

新河乡2018年人大代表活动计划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1-3月

1、完成华丰村、南堤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

2、组织代表视察华容县华耀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3、做好代表接待群众工作

4、做好代表走访选民活动

县、乡人大代表

4-6月

1、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供销联合合作社(建勇合作社)

2、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人大业务培训

3、做好代表接待群众工作

4、做好代表走访选民活动

县、乡人大代表

7-9月

1、组织代表视察德虹养殖专业合作社

2、组织代表视察全乡安全生产工作

3、做好代表接待群众工作

4、做好代表走访选民活动

县、乡人大代表

10-12月

1、做好代表接待群众工作

2、做好代表走访选民活动

3、组织代表报告履职情况

4、组织代表对村场、社区、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5、开好新河乡人民代表大会

县、乡人大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