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1-1802028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5
  • 公开日期:2021-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开展居民健康体检与建档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1-03-15 15:01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1〕6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居民免费健康体检与建档工作的

通       知

各村(场)、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及《湖南省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妇社发[2009]1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度继续对全镇所有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建立规范化健康档案及免费健康体检。为做好我镇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监督,镇成立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蔡勋国同志任组长,副镇长陈传容同志、卫生院院长余健同志任副组长,肖伟、姚丽萍、曹蔚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卫生院公卫办,肖伟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卫生院要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作为落实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各村(场)与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居民健康体检与建档工作列入当前工作的重点,落实相关人员职责,纳入年终考核,真正将城乡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宣传

为做好此活动,北景港镇中心卫生院将组织精干力量对全镇进行居民健康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等免费活动,各村(场)与相关部门单位,要大力开展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居民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居民对健康体检与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认识,营造全民参与免费体检与健康建档的良好氛围,使居民积极主动地接受免费健康体检与建档。

三、体检对象与时间

1、65岁及以上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疾病史的居民(没有年龄限制)、家庭医生签约对象、0-6岁儿童和孕产妇,免费体检时间安排每村场一至两天(见附件)。

四、免费体检内容

1、生活习惯与病史调查:了解饮茶、吸烟、饮酒情况及身体状况评估,对生活方式进行健康指导;

2、一般体格检查:测身高、体重、听力、视力、血压、脉搏、头围、腰围、臀围及体温等;

3、特殊检查:血常规化验、肝肾功能化验、血脂全套检查、尿常规化验、血糖化验、心电图、腹部B超检查等。

4、中医体质辨识:通过询问身体状况,辨别身体体质,进行中医健康指导。

五、明确职责

卫生院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与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组成体检小组,并认真准备相应的仪器设备,按照镇政府安排的统一时间(见附件)下村场进行免费体检,同时建立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

各村(场)要认真组织,派专人全程负责,要向居民公布体检的时间和方式。为确保空腹血糖化验的准确性与档案信息录入的正确性,应提前通知村民体检当天不吃早餐(儿童除外),携带《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慢性病患者携带日常服用药物、孕产妇还应携带《湖南省孕产妇保健手册》、0-6岁儿童应携带《湖南省儿童保健手册》及预防接种证准时到体检场地等候体检(0-6岁儿童到卫生院儿保室体检)。同时做好体检场地准备工作,要求准备2间有窗帘的检查室作B超和心电图检查, 1-2间能容纳40人左右的健康体检室,房间光线充足、有电、有水,准备4-6张四方桌、二张简易床(或竹凉板),有一台电视机和约30把椅子(用于群众观看健康教育知识视频)。

六、严格考核

镇政府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将居民健康体检与健康档案的建立、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列入各单位工作重点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监管,按照工作要求,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并建立绩效考核制度,以确保居民健康体检与健康建档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北景港镇2021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免费健康体检时间安排表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附件 :

北景港镇2021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免费健康体检时间安排表

日期

村场

日期

村场

日期

村场

4月5、6日

沙金村

4月29日

春垸村

5月21、22日

赛华村

4月7、8日

横洲村

4月30日

春垸村

5月24、25日

小港村

4月9、10日

南顶村

5月3、4日

下西湖渔场

5月26、27日

禹九村

4月12日

石桥村

5月5日

天星洲村

5月28、29日

赛南村

4月13、14日

群兴村

5月6、7日

联华村

5月30、31日

建丰村

4月15、16日

景港村

5月9日

牛氏湖渔场

6月2、3日

景二村

4月18、19日

青和村

5月10、11日

联盟村

6月4、5日

农科村

4月20、21日

五爱村

5月12、13日

育婴村

6月6日

八一村

4月22、23日

怡云村

5月14、15日

鲤鱼鳃村

6月7日

敬老院

4月25、26日

协和村

5月17、18日

沙湖村

6月8日

上节街

4月27、28日

明月湾村

5月19、20日

红旗村

6月9日

下节街

以上按原村场开展体检活动,如有变动,卫生院应提前与村场取得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