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0-1773249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1-26
  • 公开日期:2020-11-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做好2020年度村(社区)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0-11-26 14:47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20〕28号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总)支部:

为切实加强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建设,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做好村(社区)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对全镇12个村(社区)、5个部门单位班子及其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考察,及村(社区)换届工作调查摸底。

一、考察时间

2020年12月1日。

二、分组安排

具体安排见附表。

三、考察内容

(一)村场。考察的重点是单位班子和干部的思想、工作表现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党(总)支部政治建设情况;班子勤政实干情况;班子团结协作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班子廉政建设情况;关键时期及重大事件中的表现情况;班子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村(社区)换届工作调查摸底需做到“五个清楚”,包含村(社区)基本情况、党员群众思想状况、班子现状和后备人选情况、影响换届选举因素、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

(二)部门单位。考察的重点是党(总)支部政治建设情况;班子和干部的思想、人员履职、廉政建设等。主要内容包括:班子运转、人员设岗定责、财务及运转情况(含是否明确专职报帐员)、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情况,班子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

四、考察等次

(一)政治建设考察。考察组征求纪检监察、政法、农业农村、信访、审计等部门意见,综合各方面情况对党(总)支部政治建设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填写《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定,同一类别党(总)支部评定为“好”等次的原则上不超过总数的30%。

(二)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考察。班子评价按“优秀、比较优秀、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优秀”班子按考核班子总数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确定,“合格、不合格”从排名在所在类别倒数10%左右比例的班子中予以甄别认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班子以外的,原则上为“比较优秀”班子。

(三)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考察。班子成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定。其中“优秀”按考核对象人数20%左右的比例确定,“基本称职、不称职”从排名在所在类别倒数10%左右比例的班子中予以甄别认定,“优秀”“基本称职”“不称职”以外的,原则上为“称职”班子成员。

五、考察方法

(一)撰写有关工作报告。班子撰写政治建设情况自评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班子成员撰写政治建设自评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要将政治表现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党(总)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要将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作为个人述职的重要内容,单列一段;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将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

班子的政治建设情况自评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和班子成员的政治建设自评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都要清单式总结,其中班子的政治建设情况自评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检视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25%,班子成员的政治建设自评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检视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30%。

班子的政治建设情况自评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和班子成员的政治建设自评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于11月25日之前交镇党建办审核。

(二)考察预告。以党(总)支部为单位开展考察、考评工作,各考察组提前1天通知被考察单位,被考察单位接到通知后,必须就考察事宜通知参与的有关对象。每个党(总)支部考察时间不得少于半个工作日。

(三)现场述职。党(总)支部由党(总)支部书记做集体述职报告;党(总)支部书记及其他村(社区)干部个人进行书面述职。

(四)民主测评。对党(总)支部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工作胜任程度进行民主测评。村(社区)参加测评的人员为:全体村(社区)组干部、党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部门单位参加测评的人员为:全体部门单位干部、党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群众代表。

(五)个别座谈。个别座谈时,考察组要集体参加。座谈对象主要是:全体村(社区)或部门单位干部、党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分群众代表。村(社区)座谈人数必须在30人以上,人员由考察组随机确定。

(六)专项调查。对班子或班子成员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要作专项调查,一时无法调查清楚的重大问题要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七)实地察看。对班子主要工作业绩进行实地察看,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

(八)业绩考察。业绩考察与2020年度工作考评相结合,主要内容包括:班子团结共事,重点工作落实(含政治建设、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人居环境及河长制、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陋习、三年绿化等),民生实事和基础设施建设,廉政建设,取得的荣誉、成绩等内容。

六、考察结果的运用

(一)把党(总)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结果作为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年度考核等次、评先评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等的重要依据。党(总)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当年没有评定为“好”等次的,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被评定为“差”等次的,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班子评为优秀等次的,其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可以适当上调,最高不超过30%;班子评为“比较优秀”等次的,其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不超过20%,党(总)书记一般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班子评价为“不合格”等次的,其班子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不超过15%,党(总)书记一般不得确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在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二)在考察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对班子成员将视其具体情况,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责令引咎辞职直至免职。

1.民主测评称职以上票数达不到60%或者不称职票数达到了30%;2.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以上处分的;3.对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应承担主要责任者,或者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造成不良影响的主要责任人;4.出现群众矛盾激化和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处置不力应负领导责任的;5.因健康原因,连续半年以上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无正当理由连续三个月不参加工作的;6.自办实体或长期从事第二职业,不能集中精力驻村开展工作的;7.个人品德败坏,思想情绪极不稳定的;8.以个人目的闹派别,泄私愤,不为民办实事甚至搞打击报复的。

六、相关要求

(一)考察组要坚持全面、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坚持平时考核与现场考察相结合、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民主评议与组织考察相结合。

(二)考察结束后,各考察组及时汇总考察情况(含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测评情况,现场考评考核结果等),及村(社区)换届工作调查摸底情况,条目式列出“五个清楚”:村(社区)基本情况、党员群众思想状况、班子现状和后备人选情况、影响换届选举因素、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并形成较为具体的文字综合材料提交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

(三)各单位对本次班子考察要有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认识,事前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要通过考察调整更加振奋精神,忠诚履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新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考察分组安排表

2.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考察及目标管理考核现场测评表

3.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民主测评表

4.政治建设考察个别访谈参考提纲

5.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1

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

班子考察分组安排表

组  别

组  长

成  员

资料员

考察单位

第一组

万  伟朱  胜

文作友、徐春娥

文作友

沙金村

第二组

邓永新

陈振华、秦  静

秦  静

南顶村

第三组

向俊英

王  彬、肖和平、陈  艺

王  彬

景港村

第四组

张国良

朱赐午、舒立山、李志军

朱赐午

建丰村

第五组

陈传容

李建亮、李孝红

李孝红

九斤麻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第六组

蔡金鹏

陈子龙、任  佶、袁锦锋

陈子龙

小港村、水利服务站

第七组

蔡勋国张国良

刘志鹏、蔡新海

刘志鹏

鲤鱼鳃村

第八组

吴仁贵

何  柳、唐  兵

何  柳

协和村、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第九组

朱  胜

梁电波、刘新华、吴文辉

梁电波

联华村

第十组

涂天健

毛莹莹、陈志刚

毛莹莹

联盟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十一组

马振军

曾  鑫、周建志、田  平

曾  鑫

怡云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第十二组

邓永新

殷鲜民、王  萍

殷鲜民

居委会

附件2

2020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考察

及目标管理考核现场测评表

单位                            2020年11月

一、班子集体评价和工作满意度测评

领导班子

集    体

优  秀

比较优秀

合  格

不合格

二、班子成员评价

班子成员

姓    名

职  务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备注:1、在相应栏目内打“ √  ”,其中优秀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2、推荐后备干部(1—2名):-____________

附件3

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民主测评表

党支部名称:

填表人类别:支部党员¨     群众代表¨       其他人员¨

较好

一般

备注:1.请根据实际情况在填表人类相应选项后面的方框内打“√”。2.根据你的意见,请在相应栏目选项下面的空格内打“√”,只能选择一个选项,多选无效。

附件4

政治建设考察个别访谈参考提纲

我们是镇党委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组,今天到你们村主要是考察了解村党支部政治建设有关情况,想重点就以下问题听听你的意见。

一、访谈班子成员和党员:

1.党支部是否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2.党支部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1次党小组会,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

3.党支部是否按规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是否规范,评定结果是否客观公正,对不合格党员处置是否到位;

4.党支部是否积极组织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服务党员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5.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方面,是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审核把关是否严格;

6.党支部是否积极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及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四议两公开”制度(“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是否落实,决策是否民主;

8.党支部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具体工作的成效如何,党员结对帮扶、“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是否落细落地,最能体现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事例有哪些,工作中还有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9.党支部依托村民服务中心,根据党员群众需要开展村务、党务、政务、商务和社会服务的情况如何;

10.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示范表率作用发挥如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党支部书记是否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二、访谈驻村帮扶队员:

1.简要介绍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2.党支部是否积极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

3.党支部在扶贫任务落实中是否存在敷衍塞责、走形式走过场、搞形象工程等情形。

三、访谈乡镇联点党员干部

1.请对联点村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作出评价,好的方面体现在哪里,不足或问题体现在哪里,请用具体事例来说明;

2.联点村党支部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以及其他重要事项是否及时向乡镇党委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

3.在具体工作、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是否收到过举报投诉或问题反映。

(还可就不同谈话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问题,以进一步加深了解)

附件5

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

党支部

名  称

党支部

书记姓名

党支部

班子成员数

党支部

党员人数

考察组成员: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