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1-1798084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27
  • 公开日期:2021-0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北景港镇   2021-01-27 11:42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21〕2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北景港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根据华春运发〔2021〕2号文件精神,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前后历时40天。为做好我镇今年的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保障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实现“平安、健康、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北景港镇2021年春运工作及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万伟任组长,镇长蔡勋国任常务副组长,朱胜、向俊英、涂天健、邓永新、蔡金鹏、马振军、陈传容、张国良、吴仁贵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所、公路养护站、派出所、文广站、食品药品与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办、各村(社区)和客运站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公路养护站(电话:0730-4500137,18873036188),马振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公路养护站站长郭济民任副主任。具体负责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春运现场整治工作人员从相关成员单位中抽调。

三、职责分工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所:严格按照北突发公卫指办〔2021〕1号文件指示精神,明确分工及工作职责,统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二)公路养护站:一是要负责对辖区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养护和巡查,保证道路、桥梁安全通畅;二是督促客运站对本区域内车辆等的安全监督检查;三是负责镇春运办日常工作,四是负责春运期间物资储备。

(三)派出所:一是组织辅警负责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二是负责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事件;三是负责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管控,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偷盗扒窃、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证交通安全、通畅;五是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舆情、投诉处理及回复。

(四)安监办:一要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全面落实春运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运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二要负责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安全问题和难点问题;三要负责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四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网络舆情、投诉处理回复,五要对各单位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五)市场和监督管理所:负责全镇市场、店铺等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加强对春运期间客票价格的监管,严肃查处客票乱涨价行为,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居委会搞好经营门店的规范整治。

(六)文广站:要通过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春运和疫情有关政策措施,在主要交通要道刷写、悬挂(张贴)标语、横幅,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春运工作氛围。

(七)各村(社区):各村(社区)成立春运工作及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各村(社区)辅警为具体责任人,制定春运期间值班表,落实各村疫情防控措施,对主要路段要安排村干部值守,值班期间保持手机畅通,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各司其职”的要求加强对本辖区内重要地段交通的管理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并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每天将当天情况及时上报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八)客运站:负责落实客运站内疫情防控措施与中巴车辆的调度,严禁乱停乱靠,阻碍交通,确保道路畅通。

四、人员安排

分别从公路养护站、派出所、居委会抽调人员,组建北景港镇街道春运期间交通秩序整治执勤队伍(具体名单附后)。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工作。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切实履行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全镇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推动全镇春运工作有序进行。春运期间公路站、派出所、社区等部门抽调执勤人员要跟踪掌握运输情况,及时解决运力调配问题,涉及跨行业的要及时向县春运办公室报告。镇春运办公室将抓好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工作,处理好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疏运,确保旅客平安回家顺利返岗。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畅通。各成员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层层分解任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最大限度配合搞好春运旅客运输的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运开始前集中力量进行安全检查。

(三)规范客运市场,营造良好环境。春运期间要加大非法营运和坑、倒、宰、甩客等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镇客运站所有车辆在春运期间必须在站内候客,严禁游街揽客,以免人为造成交通拥堵。

(四)突出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为保证旅客走得及时、走得舒心,各成员单位要营造“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春运氛围。

(五)广泛利用媒体,加大春运宣传。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显示屏、宣传栏、短信平台等宣传载体以及咨询热线,及时提供春运动态等相关信息 。还要充分利用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争取社会各界对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六)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是要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春运办、派出所、居委会等单位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春运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保持在线,遇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必须向相关领导报告;二是完善信息上报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将春运期间执法检查、劝导、事故等相关情况,及时向镇春运办报告。

(七)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健康出行。一是减少旅客聚集度。结合我镇客流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强化运输供给,提高输运能力;二是加强从业人员检测和防护。对在道路公共交通、水上汽客渡运输、客运、物流站场等一线从业人员增加测温频次,严格执行核算检测要求,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手套、面罩邓防护用品要求。三是严格落实客运服务防疫措施。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检查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完善客运场站进站口等关键部位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较差接触。

(八)下拨专项经费,落实后勤保障。为确保春运工作期间物资储备及执勤人员的就餐等各类保障,下拨专项经费3万元。

(九)明晰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对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人员,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2021年春节公路维护方案

附件2:北景港镇社区春运期间交通秩序整治值班安排表

附件3:北景港镇春运危险路段和主要易堵地段值守单位及人员安排表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附件1:

2021年春节公路维护方案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的交通畅通,经北景港镇工班对我镇

险路进行维护,报镇党委批准,公路维护方案如下:

1、维护范围:新景公路及乡村公路

2、时间:2021年1月28日-3月8日止

3、要求:对凡是阻碍车辆畅通的公路地点进行抢修。

4、维修要求:在车辆通行稀少的时间内抢修。

5、标准:要确保春节期间内车辆安全畅通。

6、材料预备:油膏5吨,麻石5车,抢修人员5人,

运输车一台。

7、资金计算方式:对维修地点进行记录后,计算资金

核实后入账。


附件2:

北景港镇社区春运期间交通秩序整治值班安排表

1月28日-3月8日

日期

带班责任人

值班人员

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1月28日-1月30日

2月3日-2月5日

2月9日、2月11日

2月13日、2月15日

2月17日、

2月19日-2月21日

2月25日-3月27日

3月3日-3月5日

汤卫军

汤卫军

社区总支书记

15074037078

张  勇

社区干部

15873036155

阮  浩

派出所副所长

15200288683

孙艺新

辅警

15873075777

何小章

辅警

15200287909

1月31日-2月2日

2月6日-2月8日

2月10日、2月12日

2月14日、2月16日

2月18日、

2月22日-2月24日

2月28日-3月2日

3月6日=3月8日

郭济民

郭济民

公路养护站站长

18873036188

钟国斌

社区支委委员

13077149115

陈南华

中巴车站站长

13017230718

易刘鑫

派出所干警

19873002022

陈建新

辅警

18182010192

孙少坤

辅警

18974002081

值班要求

1、值班期间值班人员手机保持畅通;

2、值班期间不准擅自离岗,严禁饮酒;

3、未经带队负责人准许,不准私自换班;

4、值班期间重要事项一定要留存记录;

5、值班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及时报送值班当日情况。

附件3:

北景港镇春运危险路段和主要易堵地段值守单位及人员安排表

2020年1月27日

序号

主要堵点及路口

责任单位

第一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备注

1

横洲学校路口

沙金村

刘智南

13773025038

陈建新

18182010192

2

大堤路口

南顶村

冷超良

13973043112

李其周

13874066452

3

景港村路口

(二中北边出口处)

景港村

夏乐友

13874042293

孙绍坤13786049381

4

西湖路口

怡云村

余国辉

13337206648

陈兵辉

18711231739

5

匡家铺区域

联盟村

徐云华

18273037664

曹小华

18075711539

6

西牛闸

南  闸

联华村

何建军

13974061929

曾国安

18821856134

7

联华路口

联华村

何建军

13974061929

曾国安

18821856134

8

联盟村胜利桥区域

联盟村

徐云华

18273037664

曹小华

18075711539

9

景二路段

建丰村

皮润先

18907308835

孙艺新

15873075777

10

连心桥处

鲤鱼鳃村

熊海兵

13762078056

李  建

13548924313

11

张家湾入口处

小港村

王立新

13874098220

何小章15200287909

12

禹九路段

九斤麻村

曾建

13974083772

段志强

17382073627

13

协和路段

协和村

李贱生

18973090866

殷学明

135740308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