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9-1661936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8-05
  • 公开日期:2019-08-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9年度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9-08-05 18:00
浏览量:1 | | | |

景政办发〔2019〕24号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2019年度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各产业帮扶经济组织:

《北景港镇2019年度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审定,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5日

北景港镇2019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2019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产业扶贫能切实增强我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所以是实现脱贫的根本措施,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结合各村的资源、产业优势和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思路,根据我镇实际,以蔬菜、中药材种植、龙虾养殖产业为载体,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市场主体为依托,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发掘贫困人口内在动力,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和根本之策。

二、目标任务

突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巩固提升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全面落实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扶助、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七要素”,将截止7月底我镇贫困系统内没有接受产业帮扶的684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产业扶贫范围,实现贫困人口参与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以稳定脱贫。

三、重点工作

(一)壮大产业扶贫主体,增强示范带动能力。

进一步壮大与贫困户密切相关的农业合作经营主体,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增强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

根据县农业局《关于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要结合产业扶贫发展实际,认真制定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积极引导帮扶主体发挥自身力量投入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由镇产业扶贫办组织验收并向县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申报。县农业产业扶贫分指挥部根据帮扶主体投入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规模和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情况按照以奖代投的原则确定财政帮扶资金。

另外,根据县农业局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计划,对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户以及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扶贫经济组织按有关规定实行奖补,对安排贫困户就业的扶贫经济组织实行奖补等,这些奖补措施,都将由镇产业扶贫办公室根据各扶贫经济组织的帮扶规模、帮扶效果等情况进行申报。

(二)着力发展扶贫产业,高效利用本镇资源。

根据《华容县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要求,产业扶贫要在资源高效利用上下功夫,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精准选择贫困人口能广泛参与的产业作为扶贫主导特色产业。

结合我镇种植传统和品牌优势的实际,镇产业扶贫办和各扶贫经济组织宜在以下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1、传统特色种植业。充分挖掘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稻虾套养的潜力和市场优势,带动贫困户参与,配套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强化商品化处理,做好产销对接,完善流通体系。2、健康水产养殖业。稻虾套养是我镇主导农业产业之一,抓好当前市场机遇,引导发展高效水产健康养殖,让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广泛参与,同时培植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小龙虾规模加工业,达到延长产业链条,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目的。3、农村公共服务业。结合实施河长制、农村保洁和垃圾清运、农村道路管护和治安防控等工作需要,聘用贫困人员担任管水员、治安员、保洁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签订劳务聘用协议,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只有半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

(三)着力创新帮扶模式,因户施策确保效果。

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帮扶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贫困人口,不断完善和创新帮扶模式,将贫困人口的生产要素合理融入扶贫产业中,让贫困人口获取多元化的生产经营、租金、务工工资和分红收益。根据我镇实际,可以采取的模式有:1、自主发展模式。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但缺少资金、技能的贫困户,通过直接奖补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代缴农业保险保费和提供扶贫小额贷款申请担保,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扶贫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2、主体带动模式。在参与产业扶贫的帮扶主体中,自主扩展基地,并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收益分成等方式余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的给与一定资金奖补。充分发挥扶贫经济组织的市场技术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多渠道为贫困户增加收入。3、股份合作模式。将贫困户的政策扶持资金、承包土地、房屋产权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扶贫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和管理,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同股同利,共同发展。4、务工就业模式。鼓励各扶贫经济组织及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大对有劳动能力、办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的就业培训,让他们从传统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或新型职业农民,实现贫困户离田不离家就地就业。5、公益就业模式。在各村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创设管水员、护林员、保洁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优先聘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北景港镇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蔡勋国任组长,分管农业的政协联工委主任涂天健、纪委书记马振军、分管财政的党委委员邓永新以及分管扶贫的党委委员蔡金鹏为副组长,产业、纪委、财政、扶贫等各线工作人员为成员。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我镇产业扶贫工作的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扶贫经济组织要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做好“一户一档”资料,确保资金到位、服务到位。扶贫到户项目所在的村,要在各个环节建立台账,及时收集、整理、归档、以备检查、审计查阅。

(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镇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产业扶贫相关会议,实现部门、扶贫经济组织、村场联动,共同推动扶持措施落地。实现镇村两级系统内的对接机制,认真梳理各自承担的扶持措施,排出时间表,加强督促调度,推进措施落实。

(四)严格履行执纪监督。严明产业扶贫工作纪律,强化监督责任履行。对参与产业扶贫的帮扶主体的经营实力、责任落实和帮扶效果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落实政策措施不力,工作帮扶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帮扶主体有名无实、套取项目资金、帮扶责任不落实的现象,将予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