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2-1975356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0
  • 公开日期:2022-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北景港镇村级“三资”清理和财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22-05-10 09:08
浏览量:1 | | | |

各村、部门单位:

根据华容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华容县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文件精神要求,经北景港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北景港镇村级“三资”清理和财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景港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北景港镇村级“三资”清理和财务审计工作实  施  方  案

根据《华容县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的工作要求,为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形成农村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确保村级“三资”清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助力秀美北景港建设,在全镇开展村级“三资”清理工作,将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农业农村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目标任务

以“三资”清理为突破口,对近三年村级“三资”管理情况,来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全面健全财务管理程序,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监督,为村级“销赤减债”10%摸清底子。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朗、乡风清淳、村容清爽的清廉乡村总体目标。

三、清查内容

1.清理村级资产。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定期清查、补充更新、评估处置、按程序操作等。

2.清理村级资源。核实集体所有资源性资产,明晰产权关系,对资源型资产开发、交易与处置进行合理合法性审查论证,建立登记台账,健全管理制度。

3.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对每笔债权债务余额、债权债务关系进行认真清理,对名存实亡的“呆悬死帐”债权债务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核销,做到债权债务关系清晰,时间、账目清楚,余额准确。

4.清理村级财务。查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开支是否合理,报账程序是否合规,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做到收支两条线、报账手续齐全、支出合理、程序合法合规。

四、组织领导

由镇党委副书记廖旭峰任组长,分管领导涂天健任常务副组长,镇财政所所长莫志强任副组长,镇财政所孟玉莹、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陈志刚及外聘清理专干苏爱民、段德权为成员的北景港镇村级“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志刚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村级“三资”清理日常工作。

五、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4月10日至4月29日)。1、4月10日至4月20日,完成镇村级“三资”清理工作方案、表格和相关文件的制订。2、4月22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清查工作。

(二)实施阶段(5月5日至5月25日)。分两步走:首先清理怡云、小港、建丰、九斤麻等四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然后清理其他8个村(社区)。都要形成清理审计报告。

(三)深化阶段(6月1日至2022年12月前)。将财务管理工作相对做得最好的一个村(社区)培育为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示范村,形成样板,引导其他村(社区)照样板示范村扎实推进,对照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逐村考核,逐村过关。系统总结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典型经验及成效,常态常效,推动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走深走实。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村(社区)是这次清查工作的责任主体,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清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由于“三资”清理及财务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会计要随时配合、协助清理专干完成清理和审计工作。

(二)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三资”清理和财务审计工作督查机制,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将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将通报批评,并跟踪督查整改。建立清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纳入全镇年终综合绩效考评,工作不力的予以扣分。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村(社区)财务管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形成常态。各村(社区)要做好财务管理自我承诺、自我完善、自我检查。及时总结、提炼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典型经验,推动各村(社区)完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