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20-1694124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09
  • 公开日期:2020-04-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北景港镇共产党员开展“一亮五联五带”之带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来源:北景港镇   2020-04-09 15:23
浏览量:1 | | | |

景办发〔2020〕16号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中共党员“一亮五联五带”之带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全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镇党建办、镇妇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开展中共党员“一亮五联五带”之带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争做五员、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一)争做义务宣传员。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病媒生物防控基本知识、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毒的基本方法、农村改水和农村饮用水卫生的重大意义、“厕所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保护和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健康卫生饮食基本知识等内容宣传,提倡并引导群众使用“公筷公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

(二)争做义务清洁员。开展“防疫有我,健康同行”“清洁家庭”等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房前屋后、屋里屋外、村庄周边拓展。

(三)争做义务消杀员。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水污水。联合专业防控队伍对重要公共场所和重点领域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

(四)争做义务消毒员。组织参与本辖区、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环境消毒志愿活动。组织参与人员聚集场所、公共场所、商业门店、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居民住宅及庭院的全面大消毒志愿服务。

(五)争做义务劝导员。开展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分食、 垃圾分类、不食野味等新风劝导,开展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卫生行为的劝导,切实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

三、活动要求

1.所有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志愿者要组织参加一次以上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所有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时长达12小时以上。

3.各教育党组织要组织“大手拉小手、爱卫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北景港镇开展中共党员“一亮五联五带”之带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内容

2.华容县最清洁家庭评选标准

3.华容县“最清洁家庭”评选申报表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9日

附件1

北景港镇开展中共党员“一亮五联五带”之带头清洁家园

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内容

序号

内容和要求

备注

1

各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三章: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政治学习

2

(1)各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志愿者粘贴、转发《防疫有我、争做五员、爱卫同行》倡议书;

(2)村(社区)党总支要借助村村通广播、宣传车宣传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和爱卫月活动相关内容;

(3)各党组织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开展党员群众先进事迹宣传

宣传

3

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对公共场所、农贸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清理整治活动

镇机关

党支部

4

(1)对本单位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和消杀工作;

(2)教育党组织要组织“大手拉小手、爱卫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为镇党委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部门单位党组织

5

(1)大堤、农田、沟渠等积存垃圾、杂物污水清扫处理;

(2)对食堂、宾馆、酒店、歌厅、影院、各类个体或集体经营门店、医院、学校、交通车站、垃圾站等公共区域集中统一投药消杀;

(3)党员志愿者包网格,发动并监督所有村(居)民大清扫、大消毒;帮助五保孤寡老人等无劳动能力户清理卫生死角;

(4)每村评选一户,挂“党员示范户”牌子,并推荐至华容县参加“最清洁家庭”评选(一式三份,4月26日之前报送镇党建办)

村(社区)党总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