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58475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16
  • 公开日期:2018-1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8-11-16 17:22
浏览量:1 | | | |

关于开展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切实摸清底数,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我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华政办函[2018]81号)文件要求,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此次信息采集的主要目标是:彻底摸清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并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数据调查分析,积极探索大数据有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开发和应用,切实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

二、信息采集的对象

本次信息采集对象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的所有相关人员,包括:

(一)退役军官、退役士兵、老复员军人、无军籍离休干部、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

(二)烈士遗属(含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姊妹)、现役军人家属。

(三)享受国家抚恤的伤残民兵民工。

三、信息采集成内容

信息采集主要内容包括各类对象的个人基础信息、生活状况、享受待遇、近期照片等主要信息,涵盖户籍、救助、社保、医保、住房、抚恤优待、服役及安置情况、主要诉求等多项信息,全面反映各类对象的综合情况。

(一)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政治面貌、入伍(参加工作)时间、退伍(离休退休)时间、服役期间身份(军官、士官、义务兵)、服役部队、服役期间编号以及户籍等信息。

(二)生活状况。包括退役安置方式(安排工作、自主择业、自主就业、自谋职业)、现就业状况(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益性岗位、个体、无业、下岗、离退休、务农)及工作单位名称、住房情况(有无住房、住房性质、面积)。

(三)享受待遇。包括享受国家抚恤和补助、社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

(四)主要诉求。包括本人反映的具体问题、存在的困难等。

四、信息采集的方式

全镇建立8个纸质档案信息采集点,以“退役军人之家”为平台,按户籍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社区)负责本村对象的信息采集。对象在信息采集时,需填报信息采集登记表,提供身份证、户口本、退伍(转业、离退休)证,残疾军人证、伤残民兵民工证、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证明书、立功受奖证件(三等功以上)和其它所需证明材料,并将上述证件复印件交信息采集点。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18年11月29日之前)

由村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村、组干部对退役军人、现役军人进行摸底,要做到彻底澄清底子,并由会计上报民政办。由民政办组织业务培训。

第二阶段:(2018年12月1日—20日)

以摸清对象身份等基础信息为主,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村(社区)设立信息采集点,村会计负责建立纸质档案,镇退役军人之家设立电子档案信息采集点负责建立电子档案。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程猛任组长,副书记陈霞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民政办主任齐济民任办公室主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会计为成员。建立镇政府统筹负责,各村(社区)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办公地点设镇民政办。各村(社区)也要成立支部书记负责制的工作班子负责澄清退役军人底子,由会计具体组织落实纸质档案信息采集并通知对象到镇退役军人之家采集电子文档信息,并按要求悬挂光荣之家牌子。

2、迅速动员部署。各村(社区)认真组织好本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动员部署,开好广播会,通知到对象,落实工作责任。

3、认真组织培训。镇民政办要牵头组织,对村(社区)会计、信息员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业务培训。

4、严格时间节点。各村(社区)要紧扣两项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时间表,明晰工作路线图,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5、强化工作落实。各村(社区)要密切配合协作,共同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特别是在对象甄别、基本信息采集录入纸质档案、信息核查、资料报送等方面要相互沟通、相互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全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