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00/2018-1458331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7
  • 公开日期:2018-04-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4-27 16:29
浏览量:1 | | | |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生产经营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4月23日应急管理部第一次部长办公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现就“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深刻吸取近期广西桂林“4.21”龙舟翻船事故和4.22中国游客在朝鲜黄海北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分析查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与反复性。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生产经经营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切实加强“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镇成立“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张述军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安监办,岳文忠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综合协调。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机构,开展好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

、突出监管重点, 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严格履行职责,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1道路交通:由派出所与工班分别组织实施专项检查。要以客货运输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摩托车、渣土车、校车等车辆为重点,深化公路通行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客货运车辆超载、超速、酒驾,校车超速超员以及疲劳驾驶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工班要重点开展以桥梁、公路危险路段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2消防安全:由派出所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突出抓好特殊时段、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网吧等人员密集娱乐场所、“三合一”和“三小场所”等消防安全;依法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3建筑施工:由村建站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防范建筑起重机械伤害、施工坍塌、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检查在建工程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检查。

4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水上交通:由安监办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以及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的落实情况,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非法违法经营情况。水上交通重点检查签单发航制度是否落实、客渡船是否严格遵守“六不发航”等相关规定。

5特种设备:由安监办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的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和厂内机动车辆,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6学校安全:由治河中学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等;要扎实有效开展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

7食品安全:由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集镇、小墟场的食品安全状况;酒楼、超市、集贸市场、集体食堂、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建立及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帐制度;是否存在生产加工、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8其他行业领域安全:农机、电力、水利、环保等行业领域,由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安全生产特点,制订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周密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一”节前,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特种设备、校园、水利、电力、农机等重

点行业领域为重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搞好故隐患整改,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条块结合、政府督查”的方式进行。“条”:即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由分管负责人带队组织对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检查。“块”:即由各村(社区)主任带队,组织对本辖区开展检查。政府督查:即镇安监办在前期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督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检查责任制,防止走过场。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安全生产问题要落实监控人员,实行全天候人盯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过程中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含图片资料)于5月5日前报送镇安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