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196E/2018-1458316
  • 发布机构:治河渡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9
  • 公开日期:2018-04-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治河渡镇协助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治河渡镇   2018-04-19 16:20
浏览量:1 | | | |

治河渡镇协助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协助我县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促进我镇楹联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文化兴镇、文化兴镇的工作部署,努力弘扬国粹,促进楹联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县、构建和谐华容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县、乡)达标条件的要求,努力使楹联知识普及化,楹联创作精品化,楹联文化功能社会化,全力协助我县2018年底成功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

三、创建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在镇机关、村(社区)、公共场所开辟楹联专版、专栏,宣传普及楹联知识,有计划地组织诗词楹知识讲座,开展楹联制作采风、比赛,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着力夯实群众基础

5月份成立楹联分会着力大楹联队伍楹联会计划吸纳会员20名负责本镇的创建工作。成立治河渡镇“中国楹联文化县”创建领导小组,刘专同志任组长,蔡炎同志任副组长,沈婧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推进楹联文化进基层

积极推动楹联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活动。村(社区)、企业、学校以本单位、本辖区特色文化底蕴为基础,号召创作特色鲜明的适合本辖区、本单位的固定性楹联。

(四)实施标志性工程建设

1、机关、村(社区):在镇政府机关大院办公楼增设固定楹联的设计征稿有基础的村(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用楹联装点农家的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社区)评选过程中,将楹联文化建设纳入评选的重要依据。

2、宗教场所:促进楹联文化与宗教有机结合。配合县民宗局对全镇11处合法佛道宗教场所开展楹联文化建设,让全镇充满楹联文化韵味。

(五)积极开展楹联文化活动

镇楹联分会每年组织会员开展2-3次楹联的采风、创作、讲座活动;积极参加全县2018年上半年进行的全国性征联大赛,巩固楹联创作园地,镇、村两级文化活动室要保障楹联创作平台,免费提供文库四宝和其创作的必要条件,鼓励全镇广大楹联爱好者出力作、出佳品;每年开展一次义务写春联活动,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

(六)加强任务落实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认真开展工作;2018年10月底全面完成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并开展自清自查,通过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验收;年底作好迎接国家、省、市验收准备。镇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承担创建责任,全力以赴,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程,确保协助我县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成功夺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